第21届福建省科协年会暨石化产业碳达峰碳中和发展高峰论坛在我校举办

发布者:陈旭鹏发布时间:2021-11-23浏览次数:555

11月11日,第21届福建省科协年会专项活动“石化产业碳达峰碳中和发展高峰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福建省科协、中国化工学会、泉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福建省化工学会、泉州市科协和我校共同承办。来自厦门大学、福州大学、中科院福建物构所等省内高校与科研院所,天津大学、中北大学等省外高校与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中化泉州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福建百宏聚纤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泉州鑫泰鞋材有限公司等行业企业代表,以及泉州师范学院师生代表近200人参加会议。 

中国科学院院士、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厦门大学郑兰荪教授,中国化工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华炜,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孙世刚教授,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福建省化工学会理事长、集美大学校长李清彪教授,泉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吕刚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常委、校党委书记朱世泽教授主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夏侯建兵教授出席开幕式

朱世泽在主持开幕式时指出,论坛的举办,是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和“碳中和”的重大决策部署,助力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探讨石化产业转型升级、节能减排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为实现“双碳目标”出谋献策。

本次会议以“石化产业绿色转型升级,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为主题,孙世刚院士等8位专家学者做了主题报告,紧紧围绕石化产业链绿色升级、石化园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石化行业减碳路径新技术新工艺、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石化产业技术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展开研讨与交流,共同为实现石化产业的绿色、低碳转型出谋献策,共同推动石化产业绿色转型升级,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石化是福建省重点打造的三大万亿主导产业之一,“十四五”期间,福建省将继续打造多个超万亿元的石化产业群。泉州市作为重点打造的海西石化先导区和世界级石化基地,提出了“到2026年打造‘石化-纺织鞋服’两万亿级产业链群”目标。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确立,我的石化行业将迎来向绿色低碳转型的新变革。

近年来,学校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服务泉州区域经济建设为宗旨,着力做特工科、做优人文社科做精教师教育学科”。材料与化工是我校重点打造的工科方向之一,建有化工与材料学院、纺织服装学院,拥有化学工程与技术、纺织科学与工程省高等学校应用型学科。通过与中化泉州、联合石化、百宏集团、安踏(中国)等企业合作,获批绿色环保功能鞋材工程研究中心、轻纺化工绿色过程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等一批省级研发平台;校企共建了泉州绿色化工新材料产业学院、泉州师院-中化泉州能源科技联合实验室、泉州师范学院(石狮)生态智能织物产业技术研究院等校企合作实验室产学研联合获批了包括省重大科技专项、揭榜挂帅重大项目等一大批重点项目,攻克了包括高端鞋底材料、石墨烯重防腐海洋装备涂料、结构型温湿控制运动面料、超硬聚烯烃材料等一系列卡脖子技术,产生了重大的经济社会效益,获省科技奖3项,为泉州石化产业转型升级做出了突出贡献(化工与材料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