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师学子亮相春晚,唱响世遗南音

发布者:陈旭鹏发布时间:2023-01-28浏览次数:142

“百鸟归巢,千年一朝夕”“与家国天下,同心共鸣”……除夕夜,一曲《百鸟归巢》惊艳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2023年春节联欢晚会。我校14名南音专业学生与青年歌手谭维维台湾南音演员赖多俐以及泉州市南音传承中心、厦门市南乐团等39位演员共同演绎以世界级非遗南音为底的歌曲《百鸟归巢》呈现南音传统工乂谱的演唱和南音打击乐器“四宝”的表演,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融入时代表达,把婉转典雅的千年古音与时尚明快的现代音乐相融合,彰显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千年传承的恒久魅力,被央视《朝闻天下》聚焦誉“今年春晚最具文化价值的节目”《人民日报》《福建日报》《泉州晚报》等众多媒体或通过纸媒报道,或通过视频号、公众号再现演出盛况。

此次演出是泉师学子自2016年、2021年参演后第三次亮相央视春晚的舞台,但对参演队伍中的部分同学来说,却是人生中珍贵而又难忘的第一次。音乐与舞蹈学院2019级音乐学(南音方向)本科生吴霜霜表示,央视春晚是她心目中梦寐以求的舞台,当确定自己将参与进本次春晚表演时,未知的挑战让自己在激动之余感受到沉甸甸的压力。“作为南音专业的学生,作为泉州人,有责任和义务把南音传播和展现给全国观众朋友们,让更多人了解南音、走进南音、喜爱南音,一同保护、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020级音乐学(南音方向)研究生蔡清雅表示,世遗南音与流行音乐相结合,赋予了南音这一千年乐种别样的魅力,“在排练中,我们不断加强四宝动作与表情的练习,节目组除了对动作的严格要求外,还需要我们有非常好的表演状态,通过这次参加春晚的经历,让我的专业表演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与进步。

此次参与《百鸟归巢》演出也是我校师生与谭维维的二度合作。2021年,青年歌手谭维维参加浙江卫视《万里走单骑》时曾走进泉州师范学院,与我校多位南音本硕学生共同演绎南音《百鸟归巢》《直入花园》等曲目,打开了通往探寻南音之路的大门,也为《百鸟归巢》的创作奠定基础。

2003年,我校首次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南音引入高校专业设置,同年招收音乐学(南音方向)专业本科生,2012年招收艺术硕士音乐领域南音方向研究生。办学二十年来,以南音特色和成果先后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南音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国家级本科一流专业、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南音艺术传承基地,“音乐与舞蹈学”入选福建省一流学科,“音乐”入选福建省一流应用型建设高校(A类)重点建设主干学科,获批福建省“2011计划”南音文化传承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福建省首批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南音研究中心、福建省研究生南音文化传承教育创新基地、福建省首批专业学位研究生南音与闽台舞蹈传承发展联合培养示范基地、福建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南音教育示范基地等,培养了300多名本硕毕业生,分布在海内外各个教学机构,为南音传承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次我校学子参演央视春晚,不仅是我校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践的生动展现,也是对我校音乐学(南音方向)本硕人才培养及办学成效的一次检阅。(党委宣传部、音乐与舞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