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晚报等:千年雅乐南音首次亮相央视春晚

发布者:陈旭鹏发布时间:2023-01-22浏览次数:147

百鸟归巢,千年一朝夕。昨晚,以世界级非遗南音为底色的创意歌曲《百鸟归巢》首次亮相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年春节联欢晚会》,同时融入梨园戏手姿和泉州花灯艺术,运用多种创新技术打造科技感十足的“文化年夜饭”,深受海内外观众好评。

南音源于唐,成于宋,发源于泉州,至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有“中国音乐活化石”之称。首次参加总台春晚,南音绽放异彩,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千年传承魅力。歌曲《百鸟归巢》由著名歌手谭维维演唱,宝岛台湾南音传承人赖多俐携手泉州师范学院、泉州市南音传承中心以及厦门市南乐团演绎,呈现南音传统工乂谱的演唱和南音打击乐的表演。

泉州两个参演团队在节目排练过程中倾心付出。演出前,《2023年春节联欢晚会》剧组分别向两家单位发来感谢信,高度肯定我市参加春晚的演员们不辞辛劳、齐心协力打造精品节目,“共同为亿万观众奉上一台‘欢乐吉祥、喜气洋洋’的春节大联欢”。

□本报记者 陈智勇

两岸携手传承弘扬文化瑰宝

“此次节目突显海峡两岸元素,特别邀请了台湾南音传承人参与表演,促进两岸文艺人才交流。”中国曲艺“二度牡丹奖”获得者、泉州市南音传承中心负责人庄丽芬说,南音在台湾也得到很好的传承与发展,此前泉州举办国际南音大会唱时,台湾南音社团均有代表前来交流。长久以来,泉州不仅有南音传承人到台湾传授南音艺术,也吸引了不少台湾学生来泉学习南音。2019年,该中心参加央视戏曲晚会时,与庄丽芬一同演唱南音《千家罗绮管弦鸣》的魏伯年就是台湾南音传承人,其此前多次来泉学习交流南音,并在该中心工作了两年。

泉州市南音传承中心青年演员黄芳妍参加了今年总台春晚。演出结束后她激动地说,往年除夕都是在家看春晚,没想到自己有一天能站在总台春晚的大舞台上展示南音艺术。在排练和多次彩排过程中,有幸与全国同行交流,感受了高水准的表演艺术,今后将更加用心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更好地把泉州世界级非遗南音呈现给观众。

谭维维曾来泉体验南音艺术

此次亮相总台春晚,我市不仅有南音专业乐团,也有高校南音本硕专业的学生,展示了泉州南音最新的传承发展成果。

泉州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院长王丹丹说,此次该院应邀参加春晚的演职人员共有15人,其中有4名是南音方向研究生,较好地体现南音在高校人才培养20年的成果。20年来,该院南音本科和硕士毕业生300多名,不断为南音传承发展注入新的活力。2021年,谭维维参加浙江卫视《千里走单骑》栏目录制时,曾走进泉州,与该院学生共同演绎了南音《百鸟归巢》《梅花操》《直入花园》等,谭维维对《百鸟归巢》情有独钟。

“一年多前,谭维维来到泉州师范学院南音工作坊,与南音学院本硕学生一起体验南音艺术,我们有幸与谭维维老师合作南音的唱谱与打击乐,此次又有了总台春晚的再次合作。”该院南音演唱方向研究生蔡清雅两次与谭维维同台演绎南音,她说:“《百鸟归巢》受到了很大关注,将南音与流行音乐相融合,赋予了这千年雅乐别样的魅力。通过此次磨炼,自身的专业表演和综合能力有了很大提升。”

未演先火主持人大力推荐

该节目未演先火,央视《新闻联播》等新闻栏目在关注《2023年春节联欢晚会》创排情况时着重介绍了该节目。春晚主持人马凡舒看了多次彩排后,最想与观众分享的就是这个节目。她说,《百鸟归巢》是由流行歌手与南音传承者一起塑造的歌曲,非常震撼,也十分有意义,南音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乐种之一,让流行音乐与文化遗产邂逅碰撞,绽放艺术之花。

《百鸟归巢》创排初期,总台春晚导演组不仅与福建南音界深入交流,也征求了香港和台湾等地南音界的意见,泉籍乡贤、香港福建南音社团联会创会会长洪高慈也参与了该节目的作曲沟通会。他说,南音作为古乐乡音,是维系港澳台同胞与海外侨胞的精神纽带,此次在除夕之夜亮相总台春晚,令海内外弦友倍感兴奋。

泉州元素频频亮相春晚舞台

泉州作为名扬四海的“戏窝子”,此前已有泉州提线木偶戏、高甲戏、梨园戏和闽南歌舞等频频亮相央视春晚和央视戏曲春晚舞台,至今已超过30次在新春佳节之际通过央视舞台向海内外展示泉州文化独特魅力。

就在一个多月前,泉州歌舞剧院创作的舞蹈《人偶情》亮相央视《欢乐中国年——2022我要上春晚》栏目,在综艺频道、央视频APP、央视网播出,向广大观众展示泉州舞蹈和木偶戏独特的艺术魅力。这是该院继央视2021年春节联欢晚会后,再次集体亮相央视。

在国内诸多卫视的春晚舞台上,也时常有泉州戏曲艺术的身影。19日晚,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广电局、福建省文旅厅、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主办的“山海福地·福气来——2023福建新春福气夜”在东南卫视、海峡卫视首播,泉州南音、提线木偶戏、“大尾灯龙”展等众多泉州元素亮相,其中上过奥运会开幕式的提线木偶戏《四将开台》作为开场节目《福气来》的重要组成部分献演,深受好评。

链接:

泉州晚报:https://szb.qzwb.com/qzwb/html/2023-01/22/content_635172.htm

泉州通客户端:https://share.qztqz.com/pub/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100428/917061.html?isShare=tr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