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千年雅乐南音首次亮相央视春晚舞台

发布者:陈旭鹏发布时间:2023-01-22浏览次数:121

南音首次登上春晚舞台。视频截图

东南网1月21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 李奇)除夕夜,全家一起吃团圆饭、共同观看春节联欢晚会,已成为多数中国家庭跨年夜的“必备节目”。

2023年的央视春晚上,闽南人熟悉的南音首次亮相春晚舞台,悠扬婉转的千年古乐,搭配明快的流行音乐,碰撞出高雅独特的音乐艺术,流淌进电视机前的千家万户,送去新春的祝福。

千年雅乐融合流行乐曲首次亮相春晚

南音有“中国音乐史上的活化石”之称,是用闽南语演唱的一种古老音乐,发祥于福建泉州,至今已有千年历史,2006年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作为泉州南音四大名谱之一,《百鸟归巢》演奏技法特殊,曲调婉约,借“宿鸟归飞”的音乐意境,表达了客居他乡的游子对故国家园无限的怀念和深深眷恋。

《百鸟归巢》是今年春晚的第三个节目,融合了传统南音演奏与流行音乐元素,由歌手谭维维负责流行歌曲部分演唱,厦门市南乐团、泉州市南音传承中心、泉州师范学院及来自台湾的南音演员赖多俐等38人则负责南音部分表演。

为了呈现最好的舞台效果,节目组对演员的专业、年龄、身高、形象等都有严格的要求,泉州、厦门两地共37名年轻的南音演员参加此次演出。所有演员于2022年12月就赴京提前排练。

新生代演员火力全开打造视听盛宴

当晚,演奏琵琶、洞箫、二弦、二弦、打板等南音乐器的,是5名来自厦门市南乐团的男演员。据厦门市南乐团副团长连方红介绍,这是厦门市南乐团首次参演央视春晚,参演的皆为90后的南音新生代演员。“能够登上总台春晚的舞台,大家又激动又自豪,希望有更多观众通过春晚的舞台认识南音、喜欢南音。”  

其余33名演员则负责四宝表演。“四宝是传统南音打击乐器,一般配合其它传统乐器共同演奏。”据泉州市南音传承中心副主任庄丽芬介绍,在当晚的表演中,演员们在用四宝把控节奏的同时,也加入了肢体的表演和南音吟唱,从容优雅,充分呈现南音的古典美感与韵味。

演出中,有一段唱谱的片段,选自传统南音《百鸟归巢》中的工乂谱,是南音专用的乐谱,将南音的独特韵味演绎得淋漓尽致。庄丽芬介绍,南音演唱咬字皆以泉腔准,此次与流行音乐的融合演出,形式新颖、极富创意,对于南音而言是一种突破,“春晚舞台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希望通过此次演出可以让更多人,包括全世界的华人华侨看到南音的表演。”

时尚的流行元素、古老的工乂谱,加上南音独有的管弦乐器搭配南音四宝,齐奏共鸣,随着歌声律动,配上雅致的“服化道”和舞美特效,为全国观众带来一段极具艺术性的视听盛宴。

两岸弦友同台演奏聚焦南音传承

值得关注的是,在表演四宝的演员中,有一名是来自台湾的南音演员赖多俐,这也是两岸南音演员首次在春晚的舞台上,共同演奏熟悉的“乡音”。

福建是台湾同胞的主要祖籍地,尤其是闽南地区,与台湾同宗同源,有着相同的语言、文化和习俗。用闽南语演唱的南音,不仅是闽南地区的传统雅乐,也是全世界闽南人的共同语言,如同一根纽带,将大家的中国心凝聚一起,共贺中国年,共圆中国梦。正如《百鸟归巢》所唱的“与家国天下,同心共鸣”。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这个节目,我们排练了无数次,其中,完整的彩排就有5次,排练过程虽然会比较累,但是能够在春晚与全国观众见面,一切都值得了!”泉州市南音传承中心青年演员黄珠菊表示,“作为一名青年的南音演员,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南音传承下去!”

泉州师范学院南音专业研究生蔡清雅认为,通过春晚的舞台,南音受到了更多的关注,而与流行音乐相结合,则赋予这一千年乐种别样的魅力。“在排练中,我们不断加强四宝动作与表情的练习,节目组除了对动作的严格要求外,还需要我们有非常好的表演状态,通过这次参加春晚的经历,让我的专业表演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与进步。”

据了解,泉州师范学院共有14名南音专业学生参加演出,其中,10名本科生,4名研究生。作为全国唯一一个本硕南音人才培养高地,泉州师范学院于2003年首次将南音引入高校专业设置,开展南音本硕人才培养,办学20年来,已培养了300多名本硕毕业生,分布在海内外各个教学机构,为南音传承发挥了重要作用。

链接:

东南网:http://qz.fjsen.com/2023-01/21/content_31232725_0.htm?page=pc&page=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