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加强党的领导 涵养优良学风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11-10   浏览次数:2395
  
    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哲学社会科学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是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根本保证”“必须解决好学风问题”。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党的领导、形成优良学风等重大问题,作出深刻论述、提出明确要求,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进一步夯实政治保障、厚植学术土壤。
  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各级党委既要重视抓,更要善于抓。把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政治领导和工作指导,一手抓繁荣发展、一手抓引导管理。深化管理体制改革,统筹管理好重要人才、阵地和重大研究规划、研究项目、资金分配、评价评奖活动,统筹国家层面研究和地方层面研究,不断增强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能力。
  “风不难化也,自上及下而风行。”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要从提高领导干部哲学素养、理论水平做起。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和改革发展重任,如果缺乏理论思维的有力支撑,必然陷入被动、举步维艰。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既要有比较丰富的自然科学知识,又要有比较丰富的社会科学知识,在坚持不懈的学习和实践中,不断提高决策和领导水平。汇众智才能做大事,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重点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就能更好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
  学以人立,业靠人兴。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要从人抓起、久久为功,把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五路大军关心好、培养好、使用好。一方面,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实施以育人育才为中心的哲学社会科学整体发展战略,实施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工程,完善哲学社会科学领域职称评定和人才遴选制度,建立规范的奖励体系,为选才、育才、用才提供有力支撑;另一方面,认真贯彻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领导干部要主动同专家学者打交道、交朋友,多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靠制度聚人才,用行动暖人心,才能让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成为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
  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学风问题很关键。提倡理论创新和知识创新,坚持和发扬学术民主,正确区分学术问题和政治问题,才能营造大胆探索、健康活泼、包容多样的学术空气,进一步形成“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生动局面。针对学术浮夸、学术不端、学术腐败现象,需要标本兼治,把软约束和硬措施结合起来,推动形成崇尚精品、严谨治学、注重诚信、讲求责任的优良学风,营造风清气正、互学互鉴、积极向上的学术生态。治学贵在治心。牢记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的光荣使命,崇尚“士以弘道”的价值追求,涵养“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的学术品格,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方能以深厚的学识修养赢得尊重,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引领风气,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
  改革开放之初,我们迎来了“科学的春天”,写下了波澜壮阔的发展篇章。今天,行进在决胜全面小康的新征程上,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我们必将迎来哲学社会科学的春天,汇聚起源源不竭的智慧和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新贡献。(来源:新华每日电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