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京学院:六项措施加强学风建设 优化育人环境
发布人:王德灵  发布时间:2016-11-10   浏览次数:2445

    近日,西京学院召开提升教学质量加强教学检查促进学风建设专题会议,采取六项措施,积极培育优良学风校风,全面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工程,努力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强化思想引领,端正学习动机,激发学习动力

        结合新形势下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实际,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学习观和成才观,教育学生把学习动机、学习目的和努力方向建立在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个人理想三者有机结合的基础上,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教务信息员座谈会”等主题教育活动,增强学生的责任感;结合大学期间不同学习阶段的特点和任务,引导学生合理制定求学规划和职业生涯规划,科学设定阶段学习目标,做到有的放矢,循序渐进;善于发现、培养、树立和宣传优秀学生典型,发挥榜样引领示范作用,以点带面,用身边的先进典型感染、教育和带动更多的学生共同进步,共同创建优良学风、校风。

        ——加强教风建设,改进教学方式,激发课堂活力

        坚持从严治教,从严治学,从严管理,以“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月”活动为契机,大力加强教风建设,改进教学方式,激发课堂活力;加强师德教育和教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爱岗敬业、严谨治学、诲人不倦、为人师表、言传身教,以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人格,给学生以潜移默化的影响;结合时代需求和学生特点,积极推进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大力推广现代化教学手段,以段字讲学,坚决杜绝“满堂灌”、“复读机”式教学,注意增加教学内容的趣味性、互动性、拓展性,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变“要我学”为“我要学”。

        ——完善规章制度,狠抓日常管理,端正学风

        组织开展中层干部下院系听课活动。督导和师生违规违纪行为处理,加大学风建设工作在评奖评优中所占比重,发挥激励效应;加强学生上课考勤,通过开展创建“无手机、无迟到、无旷课课堂”、“无早餐教室”等活动,引导广大学生专注课堂、积极进取;适应时代发展,改进管理方式,充分发挥微信平台等新媒体管理手段的积极作用,各单位各班级创建自己的微信公众号,正面引导,提高管理效率,促进优良学风。

        ——倡导创新实践,抓好第二课堂,提高综合素质

        进一步落实学业导师制度,在指导学生完成学业的前提下,引导学有余力的学生参与教师科研活动,培养学生的科研兴趣和科研能力,学校对学生的科研项目给予相关的经费支持;依托专业特色加强分类指导,引导学生积极申报创新课题、参加各类专业实践或创新创业活动,培养创新创业意识,提高综合实践能力,推进更高质量就业;营造鼓励创新实践的氛围,组织好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大学生艺术文化节等品牌活动,开拓学生视野,提升专业素养。

        ——加强文化熏陶,建设书香校园,优化育人环境

        近期,图书馆在西安小寨汉唐书城举办“你买书我买单活动”,通过好书推荐等方式,引导大学生养成主动阅读、乐于阅读的良好习惯。

        ——守住三个阵地,抓好三支队伍,提高保障能力

        守住课堂、公寓和网络三个主阵地,通过“书院社区制”试点,积极探索大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工作,适应学分制改革要求和学生特点的学生教育管理模式;充分调动教师、学生干部和学生家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明确学风建设责任,完善监督考核评价,形成齐抓共管、协同推进、全员育人的良好氛围。

                                                                                                            (来源:中华网陕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