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定不会是朋友的人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3-24   浏览次数:599

但凡能一直走下去的朋友,必然有相契合或者相吸引的地方,并且能持久。反之,如果没有,那你还是不要浪费时间和精力去追逐这段友情了。

人生在世,总有许多事是注定结果的,也有许多人,是注定跟你不合拍的。

  寻找友谊碰壁的孩子

  晚饭后,一群小朋友在小广场玩。有个四、五岁的小女孩手里抱着只白色绒毛狗,桐姑娘见了很眼馋,上去跟小女孩和她妈妈说,可不可以给她抱一下。小女孩不肯,她妈妈在一旁劝说,也行不通。桐姑娘不放弃,一直默默跟在她后面。

  期间,桐姑娘还把正玩着的秋千让给小女孩。小女孩把小狗放在一旁,桐姑娘鼓起勇气,我可以抱一下吗?小女孩说,不行。她又站在一旁等待。“妹妹都把秋千让你玩了,你不要这么小气了。”小女孩妈妈试着劝说,无果。

  “毕竟是别人的东西,你这样老跟着人家,小姐姐会烦的,”我喊过桐姑娘,“那是她的玩具,如果她不喜欢跟你分享,就不要勉强人家了。你可以玩秋千,玩别的东西吸引她啊。”她不听,“我就想抱抱小狗。”

  孩子就是这样,平时扔家里一堆的玩具,随便抱出来大家都会当着宝。劝说无效,且随她去,其实我也想看看最后她能否成功抱到小狗。

  过一会儿,又来了一个小女孩抱着一只带绳子的黑绒毛狗。她和抱白狗的小女孩是幼儿园同学,两人一人抱着一只狗玩得很high。桐姑娘愈发羡慕,又筹划,如果抱不了小白狗,牵牵小黑狗也是好的。

  别人在前面跑,她在后面跟着,小黑狗牵歪了,她赶紧上去扶正;小黑狗被扔在一边了,她赶紧上去帮忙牵绳子,但很快就被夺了去:小狗是我们的,你不许玩。

  桐姑娘依然不退却,静静地站在一旁。她姨看不下去:“我看不下她这么卑微地跟在人家后面,讨好别人。小女孩跟男孩就是不一样,容易有团体,排挤另外一个。下次出来带点零食刺激她们。”

  她忘了,我们也是这么长大的啊。而且我们肯定也排挤过别的女孩加入自己的小圈子,她忘了自己曾是雷厉风行“横行霸道”的女班长。这是桐姑娘自己要走的路,我们都得接受。

  有些幼儿园,就是大小孩子放养在一起的。小孩子很自然地跟在大孩子后面疯,这就是他们相处的方式。再说,如果她现在进了幼儿园,说不定这是这么找朋友,跟别人相处的。只是我们看不到罢了。难受也没有办法,在我们心里是宝,在同龄人面前得重新定位。

  我当然会不舍,也知道她会碰壁的,以大人的眼光明显看出那俩女孩铁了心不跟她玩。两个人的友谊最坚固,三人次之。她们已是极好的朋友,不需要额外闯入的第三者,何况还是个没有任何竞争优势的小丫头。

  但是我既然已提醒几次,就没法再让她放弃。有些事得尝试放手,让她自己经历。眼睁睁看她,有时候宁愿选择伤痛不放手。

  有些人就是没法成为你的朋友

  不过,最后当她再次摸扔在地上的小黑狗的绳子被小女孩呵斥后,我想,是时候结束这场虐戏了。

  我把她拉走了。她很不甘心,哭了。

  “妈妈看到了,知道你在努力想跟她们交朋友一起玩是不是?”我先是采取了共情策略,“可是,你那么努力了,她们愿意一起玩了吗?”她抽抽搭搭,“没有。”

  你看,你特别想跟她们一起玩,做了那么多努力还没用。我安慰她,因为她们已经是好朋友了,不想再跟别的人玩。这也说明她们不是你要找的人。你得明白有些人就是没法成为你的朋友,无论你多么努力讨好她们。

  我想说友谊和玩具不是讨好乞求来的,但终于没有说出口,也许在她看来,那根本不是讨好,是真心对别人好。

  很多时候就是这样,不是你不够好,只是没找对人吧。“你是个很棒的小女孩,有一天,你一定会找到同样喜欢你的,也值得你追赶的朋友。”她哭着点点头,似懂非懂。

  “比如像润润那样的(她经常玩耍的小女孩),如果你跟润润说了很久,让她把小狗给你抱抱,她会同意吗?”她说,“会。”我说,“你看,那样的女孩就可能成为你的朋友。你还会遇到很多那样的女孩,像你一样好的女孩。”

  我讲了那么多,她一定没法全懂。但走到家门口,她已经不哭了,上了楼,已经很开心地吃起水果了。只是跑到沙发上玩时,会嘀咕一句:我以后长大了会碰到很多一起玩的小朋友。

  我没有说的是,妈妈和很多成人也都是这么过来的。

  皖南宏村南湖书院的匾上写的是“志道堂”,取一起读书,志同道合之意。

  我们成长的路,也是寻找志同道合的朋友的路。有些人很好玩,有些很优秀,有些很吸引人,但不是每个都能成为我们的朋友。但,总有人会是我们的朋友。

  有些注定错过,有些轻易走进心里

  有个朋友在公众号后台问过我:有一个朋友我觉得挺好的,人漂亮,为人处事也不错。我们挺合得来,但是为什么她好像不太欣赏我的样子,喜欢说我这不好,那不好,走路姿态不好,买的新衣服不好看,反正没听她夸过我什么。好像我在她眼里很不堪,完全是拿来比较的。

  你看即使我们已经长到很大了,还是不够自信。还是会在“朋友”二字上磕磕碰碰,放不下。只是我们已经没法像三岁孩子那样,抽抽搭搭地哭着要玩具要友谊。

  我回复她,也许你的那个朋友,是个直性子,真的把你当朋友才会像对待爱人一样苛求你,希望你更好。她可以选择什么都不说,说了是对你的看重吧。

  当然,这建立在你能感受到诚意的基础上。如果只是一味指摘,也许她还没有发现你的真正价值而已。若是这样,你就更不用介意了,犯不着因为这个怀疑自己不值得获得友谊。

  没办法,我们都得接受,有些人就是没法成为你的朋友。而有些人很自然就能走进你的心里。

  有个姑娘经常深更半夜扔给我一个链接:这个话题你也可以写。我说,你怎么这么抬举我,像极了约稿编辑。她也不否认:嗯~不给稿费的编辑。

  这是经常推动你,能让你变得更好的朋友,她能穿越你的皮囊看到自己没发现的优点。

  有的朋友,一路走来静静守望,像空气,像凉风;有的风趣机智,看到她就开心;有的温柔仗义,不经意就能拨动你心底的涟漪;有的励志,看到她就能量满满,不再伤春悲秋疑惑路在何方……

  如果拥有了友谊,一定要珍惜,别忘了我们都曾是为了寻找友谊哭泣的小孩。

  勿忘初心,且行且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