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感是什么,他们的回答竟然是……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8-24   浏览次数:1913

当你缺少安全感的时候,你最先想起的会是谁

什么是安全感?安全感是对可能出现的对身体或心理的危险或风险的预感,以及个体在应对处事时的有力或者无力感,主要表现为确定感和可控感。更简单的说,安全感就是渴望稳定、安全的心理需求。

  曾有人就安全感的问题做过问答,你的安全感是什么?100个人,千奇百怪的回答,但总结起来也不过几样。

  一、父母

  有的人说父亲,也有的人说母亲。说父亲的人对父亲的描述大概是,伟岸的身影,立于风雨之前,不动如山的守护;谈母亲的人更简单的概括,儿时母亲的拥抱。而更让我动容的回答是,有爸妈在的家。一句话就让我想起了儿时,在冰凉的水里洗完碗后爸爸递过来的一杯热茶,放在藤椅上妈妈织了一半的围巾。

  没有安全感的时候想到的是父母,这大概会是所有人的第一反应,集中体现在初出社会或者初次离家远走求学的人身上,周遭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人际,未知的前路都是令人恐惧而没有安全感的重要因素。

  二、被窝

  谈到被窝,更多的形容词是可以包围自己的东西。人在什么时候会感觉到有安全感?有心理学家指出人的八大重要安全感,主要来自于家庭、社会、情感、身体等等,同样的,人的不安全感也来源这里。想象一下,当有一天你的情感你的生活隐私你的这个人赤裸裸地暴露在阳光下人们的视线里的时候,你会有什么样的感觉感受?因而从可以包围自己的东西这句话中也不难看出为何在安全感这个问题里这个答案的点击率居高不下了。

  可以包围自己的东西,换句话来说就是可以将你这个人隐藏起来的人事物,他人无法窥探的空间,仅属于你一个人的,会实实在在接纳你的正面的负面的所有情绪的地方,这就是说被窝是安全感的来源。

  三、钱

  看到这个答案,大部分人大概都想笑,然后说一句市侩,但仔细想想,又何尝没有它存在的道理,毕竟无论是在哪个时代里,钱都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

  钱换一种说法也许更容易让人接受,稳定的收入,能够满足普通生活的稳定收入来保障自己的生活,使自己不至于饿死。在远离父母远离家乡,在一个完全陌生的城市和环境之中,手中握有的钱财,就成了安全感的唯一寄托,这是属于物质层面给予的安全感。心理学家表示,当一个人在情感方面从对方身上得不到足够的安全感时,他(她)也有可能会追求物质方面的安全感,来抵制精神或者说情感方面的安全感缺失。

  四、爱人

  钱若是物质方面的安全感,那么情感方面的安全感当是来自于爱人居多了。和所爱的人在一起,和所爱的人彼此相爱,这是安全感饱满的来源。当一个人追求物质方面的享受的时候,而他(她)的物质要求得不到充分的满足的时候,安全感相对在下降,那么他(她)便通过在精神方面追求新的替代者,来满足他(她)在物质方面的安全感缺失。

  情感与物质的安全感很难让一个人同时得到,而通过婚姻这种方式来提升安全感,便是大多数人最乐意的方式。现代生活中到处可见的闪婚闪离,除了情感上的激发之外,安全感又何尝不是另一因素呢。

  对于安全感的定义还有人多,不同的人因为不同的成长环境和不同的生活方式而有着不一样的答案,但感觉到没有安全感的人大多是不自信且自卑的人。在生活中的体现通常是老是觉得自己忘记锁门窗,喜欢坐在靠里朝外的位置上,以便随时可以观察周围的人,养成开灯睡觉的习惯,睡觉的时候还喜欢抱着被子或者枕头等等。

  而在情感上会感到焦虑,对事物不必要的过度担心,缺乏自信,过于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关键时刻总是希望依靠别人,希望别人能够帮助自己,同时,内心深处对自己和别人又都不够信任,对生活周围的人与事总是抱着怀疑的态度,有的人还会总觉得自己生病了,对死亡异常的害怕。

  提升自己的安全感,增强自信,克服自卑是关键:

  正视你自己,你不必对生活负全责。要相信你不是超人,你没有那么大的责任和能耐去改变世界的运行规律。不要神话你的“主观能动性”,你的焦虑应急状态不会因它而改变。

  正式失去,你本来就不曾拥有。缺乏安全感其实是种放大心理,把自己的负担放大,把后果的痛苦放大,所以没有安全感的人对“失去”看得格外沉重。但要相信,会失去的东西,其实你从未拥有过,或者说,从来就不属于你过。

  生活在别处,安稳在心中。真正的安全感只可能来自于一个地方,那就是你的内心。有安全感的人不一定占据着社会上最稳固的资源,但一定占据了这样的天赋――“不在乎有的,不惦记没的,不害怕失去的,不追求强扭的。觉得什么都是自己的,万一什么都不是了也无所谓。对得到适可而止,对失去心无畏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