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什么都懂,就是不懂自己?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2-24   浏览次数:400

我们读其他人身上的情况总是一语中的,可是总是对于自己的事情总是雾里看花,难道认识自己真的有那么难吗?

  有个年代久远的相声说过,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听上去是有点儿扭曲,不过这就是现实。

  总是觉得别人比自己好,是因为采用了不同的衡量标准,更多的强调自己的社会属性,在无意中用社会价值观替代了自我价值观,这其实是个思维角度不同的问题,因为你根本不懂我们所遵循的标准,到底是源自我们的内心,还是来自社会的灌输。

  你补了一碗又一碗的鸡汤,读了一本又一本的书,走了一个又一个地方,认识了很多很多的人,道理都懂。就是不懂自己。

  世界是客观唯物的,而人是主观唯心的,我们所有疑惑的根源,都是产生于我们自己。

  其实自我价值观混乱,这都是因为你找不到自身的价值,而无法证明自己是有价值的原因是,你找不到隐性的自我。

  如何挖掘出隐性自我?

  分析心理学家荣格说过,一切引起我们恼怒的事情都能带领我们理解自己。而弗洛伊德的投射理论也与之相呼应。事实上,我们通过自己的目光去审视这个世界,去观望世界上的人。世界的全貌不过是我们心灵的投影,我们未必能更加了解他人,但透过自己凝视世界的目光,却总能更为了解自己。

  其实一个人在陌生的地方独处,是最容易认识自己的,因为这时候的自己最真实。

  屏住呼吸,用心去关注你所记录下的你不喜欢的人的特性。你会发现,你很有可能正极力地避免自己的生活同他相似,哪怕只是一点点。这些被你辨认出来的特性正是你有意无意间所要避免的样子。

  而这种避免的背后一定有更深层的原因。深入地挖掘下去,你会搞清楚你是谁,你在害怕什么,你在抗争什么。那便是你的隐性自我。

  最终,试着去想象如果你允许自己接受这部分内在特质会怎样?你会得到意外的惊喜。

  把自己放入一个陌生的环境,充分独处,和自己对话,便于认识自己,然后和自己搞好关系,接受真实的自己,善待自己的基础上完善自己。

  自我,不是一个透明的水晶球,而是一个快快积木建立起的城堡,一个人如果都没有在生活中搜集足够的积木(素材),也没有仔细的设计和搭建过你的城堡(反思)

  当我们同时认清了隐形自我和显性自我,意识到自己的天花板在哪里,我们也就勾勒出了最接近自己的形象,而这个形象来自我们的内心。

  自我挖掘是为了自我改造

  而在自我挖掘的过程中,客观的认识自己,而自我改造也是同样的过程,人的自我改造有三个阶段,自知,自省和自觉。只有确立了自知这个标准,通过自省发现自己的局限,才能用自觉的方式,对自己做出比较准确的画像。

  人是生活在命运大潮中的一颗水滴,我们的降生本身就是最伟大的胜利,在竞争中我们战胜了几亿同样奋力争先的精子,所以我们没有理由妄自菲薄,但是我们也不应忽视这个世界的残酷,不是每个人都能够战天斗地,人最有价值的追求,就是找到自己的位置,不断去发现和认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