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人痛骂之后如何调整好情绪?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6-01   浏览次数:1528

出来工作了难免会遇到这种情况。这时候我要如何去自己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啊?有的人每当被人骂就不想说话,憋着,而且心里特别不舒服。要比较久心里才慢慢的平复下来。

  下面小编先来讲一个在读军校生的故事。

  【故事】

  当兵的都知道。早操基本是一天的开始。消防中队遍布城镇中,难免会邻着居民区之类的。出早操就要喊呼号“一~二~三~四”,结果出事了。实习的时候,有天早上刚出操完喊呼号列队呢。结果,相邻居民区高层一住户,拉开阳台窗户。大声喊到“吵什么吵,天天一大早。小孩都被你们吵得睡不着了。说什么人民子弟兵,你们这样算什么人民,算什么子弟兵”立刻,所有人都沉默了。一会儿,指挥员说了句以后早操都不准喊呼号。我当时愣了,要知道这个中队里的每个人基本都去那个居民区出过警,给抓猫的,给开门的,给捅马蜂窝的(别吐槽,这些就是发生频率最高的事)。

  接到警,不管白天黑夜,吃饭拉屎,就算洗澡打上沫了,听到警铃,60秒内出车。我实习期间,一哥们刚冲上澡就得出动,光着身子就从洗澡间冲出去了,冲到一半发现没穿内裤,赶回来套上内裤就滑滑杆去了,结果身上都是泡沫,摔了。就这样他搭上车,警车出动也只用了58秒。对不起我跑题了。回正题,我愣住了。我当时想这群消防官兵为他们做了那么多,难道就因为一个早操呼号就不是人民子弟兵了?我真是有些愤怒,我问了问身边的老兵。他笑了笑,“没事,早习惯了,基本天天被投诉,咱训练太吵,出警还扰民”。我听了,也没什么好说的了。

  实习的时候值班。和一战士聊天,他问我“你们大学生有文化,你告诉我为什么要干消防。”接着他和我说了他的经历。一次居民楼火灾,到达现场的时候,火势已经很大,万幸楼内大部分人都撤出了,他和战友冲上楼各自救出了剩下的被困群众,都没受伤。结果,他背出来那位大姐,一脱困就要求他回去把她的猫救回来。要知道当时火势已经很大,而且已经确认楼内没有受困人员了。那位大姐就是要求他回到火场里救她的猫,他拒绝了。那位大姐破口大骂。要知道是他冲进火场把她背出来的。他说,他作为一个义务兵,一个月津贴600,每天24小时待命,最多的时候一天出警24次,那天基本没吃饭。他救过人,灭过火,难道他的命还比不上一只猫?我听完,默然,不知道怎么开口。

  实习的时候,中队有一个战士,负责采购。平时也不用出警,也不训练,就负责值班。刚开始觉得这么棒?后来,轮到一起值班,聊天中才知道。因为雨天赶着出警,他的手摔断了,也废了。这辈子没办法提重物了。没办法训练,就帮队里买买东西,值个班。他说这件事的时候很平静。他当时只有19岁。

  我说这几件事,没准又要引起一些人的反感了。在某些人眼里,我们永远是素质最差的那一群。然后到了灾难时,命最贱的那一群。

  真的,这样的事见得太多。我不想解释,只是想告诉大家,我遇到这些负面的东西,心情压抑的时候,怎么办。

  还是那次实习,经历了那三件事。一天,有个幼儿园组织来参观。我站岗,正站着呢,一个小姑娘突然跑过来,站在我面前,给我敬礼,问我“哥哥,辛苦不辛苦”。

  我可以忍很多,但那一次我没忍住,流泪了。

  我知道,我认真努力做的事,确实真真切切在帮助别人。别人一定会认识到,那些看不到的人终是少数。

  【方法一】

  我觉得挨骂后最紧急的事情是如何尽快恢复情绪,继续一天的工作。相信大家都有体验过,挨骂之后会有一阵子什么都不想做也不想思考,就只能在那里无神地坐着,魂不守舍……我把那段时间称为「僵硬期」。如果在一天的中间挨骂的话,基本上下半天都是「僵硬期」,一天的工作基本上报废了。

  我有过一段时间天天挨骂,工作学习效率低下,天天都是30分钟挨骂+3小时僵硬。

  突然有一天我看到TED演讲系列里最受欢迎的视频,TED演讲集:生活秘技“肢体语言塑造你自己”。

  其中讲到参加一个会议前把身体伸展成占用很大空间的姿势或者很有power的姿势(如“大”字,或翘着二郎腿两个手垫到头后面,典型的老板姿势),会有效地增加你在会议上的自信。我当时就想到,能否利用这个治愈僵硬期?

  然后我就试了!下一次挨骂是在沙发上进行的,党中央走之后,我有意识地舒展自己的手和腿,在沙发上尽可能地占位子。当时感觉真是说起来比做起来容易,因为僵硬期的整个人都在瑟瑟发抖,不是幻想自己抓着领导的衣领扇他一耳光就是想在墙角蹲着长蘑菇。做出这种动作其实非常困难。

  给一组图做个对比:

  第二排的姿势就是挨完骂后的常见姿势,整个人处于自我保护的状态,非常难过。第一排姿势就是你要强迫自己做到,用来调整心情的良药。

  虽然做动作的过程有点艰难,但是我发现舒展开来3分钟后,心情真的好了!!

  具体的科学上面的视频中有描述,大概就是肢体动作可以影响大脑某种激素的分泌,从而使人感觉到力量。

  所以下次再挨骂,先到卫生间或房间里伸展一下,对着镜子做出你觉得最霸气的姿势。哪怕再滑稽、再困难都一定要做。五到十分钟后,也许你真的可以快速走出僵硬期,拯救一天的工作效率~

  以上真的是被骂出的经验……

  【方法二】

  强忍委屈久了会生病, 学狗咬狗久了会沦落,阿Q精神久了会消沉。我觉得正确的做法是积极面对,吸取教训,用成长的快乐去对抗被骂的郁闷。

  关键是用更高的境界去看待被骂这件事。英文里说:Rise above it.

  【方法三】

  当你被痛骂以后,不是想要以情绪对情绪,而是用理性去分析对方的情绪,回想自己是怎么激怒对方的,并尝试与对方沟通寻找对方暴怒的原因。

  当你做到这一点,就会有自信下一次能活多或少地避免被痛骂,也就不会因为被痛骂的委屈而难过了。

  【方法四】

  我曾经很想学会一些姑娘的沉静,隐忍,逆来顺受,打不还手骂不还口。

  后来发现,我无法接受那样的自己。邯郸学步,走哪种步子都别着。

  后来做回自己。当人打算骂的时候,我已经保持好警犬的姿态。你还没开口,我已经知道该如何还击了。等你开口。

  社会都是聪明人。

  现在只要我不骂人,大家就谢天谢地了。

  【方法五】

  学会原谅自己吧,接受自己的不完美,真正从心里接受,然后尝试改变。这个世界真的没有不犯错误的人,也没有完美没有弱点和缺点的人,更没有所有人都喜欢的人。坦然面对自己,自己觉得自己每天都有进步就好了,相由心生,长怀感恩之心,善待自己吧。

  其实我们好好想一下,为什么被骂后会沮丧,难过而不是其他什么情绪?因为我们不想被人讨厌,因为我们自己不愿接受自己犯了错误的事实。不是有那么一句话吗,人的烦恼其本质都是对自己无能的愤怒。真正从根本解决这个问题,就是学会原谅自己,正视自己的不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