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心理:约拿情结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4-05   浏览次数:1228

约拿情结”(Jonah complex)是美国人本主义心理学家马斯洛提出的一个心理学名词。约拿是圣经中的一个人物,一直渴望成功,但在神给他使命的时候,他却恐惧、害怕、退缩了。“约拿情结”就是对成功的恐惧。它来源于心理动力学理论上的一个假设:“人不仅害怕失败,也害怕成功。”其代表的是一种机遇面前自我逃避、退后畏缩的心理,是一种情绪状态,并导致我们不敢去做自己能做得很好的事,甚至逃避发掘自己的潜力。

  当我越来越成功时,我内在会有一种阻碍自己成功的欲望和冲动,通过各种方式让自己从成功的顶点跌下失败的深渊。这与我内在人中魔鬼毁灭重建的模式是一致的。当我某个阶段达到一定的高度时,我内在毁灭的冲动就会油然而生,通过自我攻击来达成毁灭的状态,死之本能无可抵挡的猛烈爆发,有形无形的将外在现实成就和内在稳定态毁于一旦。

  这个模式在我的生命历程里不断重复的出现,小学时出现过,初中时出现过,高中时出现过,大学时出现过,工作时出现过。以前很多时候都是无意识呈现的,现在当魔鬼出来时,会意识到其存在与其巨大的毁灭性。不能控制魔鬼,能与其并存,毁灭的范围和力度也相应减低了不少,不会毁灭,但会震荡和调整,每到一定的心理周期就会出现。

  魔鬼很多时候都会隐藏的很深,通过各种不同的面具表达出来,很多时候通过躯体化、性欲、游戏、拖延、逃避、放纵、偷懒、攻击等方式呈现,造成自己躯体心理无能,累并罢工就是最好的表达方式。

  就算跌掉深渊,我也能重新站起来。好像一直在重复这个暗示的过程。这就是我们小时候爸妈跟我们说的最多的心理暗示,是不是有几分相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