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剪刀布怎样必胜?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10-30   浏览次数:3003

“石头剪刀布”是一场心理策略的博弈

 

虽然3岁小孩都会玩,但在顶级高手对决时,它就是一场心理策略的博弈。因为人们并非随机出拳,之前的步骤以及其他人的行为都会影响我们的决策。

 

伦敦大学的理查德・库克在游戏实验中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在一方睁眼、一方蒙眼的比赛中,平局的几率大大上升;睁眼的选手,“出招”的时间要比蒙眼者慢上200毫秒左右。

 

照理说,晚出招应该是优势才对,怎么会导致胜率下降、平局增多呢?这意味着当我们看到对方出拳时,会下意识地、自发地去模仿对方,这就解释了平局激增的原因;睁眼的一方,可能受此影响,“乱了心绪”,而输掉了比赛。

 

闭上眼睛胜率会提高?

浙江大学心理实验室组织了12位成年人,以蒙眼对睁眼分6组来玩,每组猜拳15次。结果6组猜拳,蒙眼的选手赢了5次。唯一那次睁眼的A同学是以8:7 险胜。A同学的策略是:如果对手第一次出石头,那么下一次出石头几率减小,很有可能出布或剪刀,我出剪刀就有66%赢的机会。

心理加工越复杂越容易判断出错

为什么闭眼反而容易赢?其实,这是一个称为心理加工心理学原理蒙眼的选手省去了注意力加工,也不会去加工对方的情绪,他只是做决策,大脑里面只有一个决策的过程,然后就是行为。而心理活动在竞技体育里,体现最明显的就是,心理加工越复杂,制造的干扰因素就越多,也就更容易导致你做判断和决策时出错。比如,奥运射击的埃蒙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