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大学生精神障碍的识别与诊断专题讲座
发布人:梁世钟  发布时间:2019-12-13   浏览次数:1307

12月10日上午,我校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在行政楼201会议室举办大学生精神障碍的识别与诊断专题讲座,邀请泉州神和医院院长陈元堂博士主讲。学工部、校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相关老师及全体辅导员参加,学工处副处长、心理发展指导中心副主任主持。

陈元堂院长结合自己多年心理门诊经历,介绍了精神障碍的形成过程,从专业视角解读大学生中常见的三种精神障碍——抑郁症、躁狂症和精神分裂症,从概念定义、患病比例、发病原因、诊断标准、治疗方法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指出抑郁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坚持心理治疗,注重内心世界的成长,营造宽松环境,多与朋友和家人沟通等。

在讲座中,辅导员还结合工作实例提问,陈元堂院长针对所提问题耐心解答,包括如何帮助心理亚健康学生更好地调节自我、适应生活,如何遵循《精神卫生法》处理心理问题学生休学复学等问题,为大家提供了专业建议。

主持人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全体辅导员要充分认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性,以生为本,提高大学生心理障碍的识别能力,尽早发现学生的异常情况,提早做好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同时要求辅导员理性看待患病学生,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与鼓励,以更加平和理性的心态去处理学生心理障碍问题

此次讲座进一步加强我校政工队伍对大学生心理问题及精神障碍的认识,为今后更好地开展心理育人工作奠定了扎实的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