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是一件最美好的事
发布人:梁世钟  发布时间:2022-06-14   浏览次数:1296

读书是一件最美好的事

一个好的读书人是真实的从书中获得力量的人,因为有些人并不是从书中获得力量的,只是从书获得桥梁,通向力量。有一句话我也写在《阅读的方法》的扉页,这一页我藏得很深,一般人可能看不到,叫:世界上所有的美好事物都自成一体。”

——罗振宇



作家莫言曾说:“为什么要努力读书?为什么要多多阅读?只是为了以后不想在碌碌无为中周而复始,不愿在柴米油盐的计较中磨灭希望。而读书就是帮助我们实现价值的捷径。”

读书,可以得新知,增学问,长见识,为自己的人生增添更多的可能性。

一、读书

拓宽你的格局



一场采访中,有人问杨绛对于钱钟书的看法,杨绛笑着回答:“我觉得钱钟书跟我不一样,他什么事情判断的很快,一挑就挑出来了。因为他底子好,他看的书多。读书多了,什么是好的,什么是坏的,一眼就看出来了。”

书读的多了,心胸就开阔了,遇到事情就不会再纠结了,看世界的角度也会与以往大有不同。读书的意义,就是让一个人从狭窄的空间里迈出步子,站到更高处去俯瞰世界。

杨绛和钱钟书能够恩爱一生,不仅是因为拥有极深的感情基础,更因为他们有着共同的兴趣爱好。夫妻二人都喜爱读书,他们的家中常年被书香浸染,文学、哲学、历史等各种各样的书籍放满了屋子。

老戏骨陈道明在拍《围城》时,曾去钱钟书的家中拜访。一进门映入眼帘的就是堆满的书籍,没有电视和收音机,唯一能发出声音的是一个煎药的锅。那日,陈道明与钱老先生交流了近两小时,让他受益颇深。后来谈起这次交流,陈道明坦言:“那时候突然感觉到,在文化人面前,在学问面前,自己狗屁不是。”

从那时起,陈道明便开始将生活调整成“半隐退”状态,把更多时间用在读书看报上充实自己。随后他又听从钱老的建议,多读史书,因为读史可以明鉴,能够认清自身的渺小和不足。

近些年,陈道明面对名利场愈发淡然,对待演艺圈的是非也一直保持波澜不惊的态度,不陷于鸡毛蒜皮的小事,也不会困于无谓的烦恼。而这些,正是书籍带给他的从容。

你的认知维度高了,视野就广了,世间诸多小事都会如浮云般散去。你的思考层面深了,格局就大了,便再也不会于繁华中迷失自己。

你读过的书,都会成为生命中的养分,终有一天会成就你的人生。




二、读书

治愈你的内心



《人世间》的作者梁晓声提到过一个观点:这个时代太喧嚣了,喧嚣到我们无处可逃,有时候我读书就是为了逃到书里去。灵魂是喜欢独处,而不喜欢热闹的喧嚣。深以为然。读书的过程,其实就是让心安定下来的过程。

现如今,娱乐的方式有很多,可太多时刻,人心都是浮躁不安的。疫情来临时,有人怨天尤人,在网上到处发泄情绪;而有人利用闲暇,静坐家中安静读书。人生低谷期,有人深陷其中,再也看不到半点光亮;而有人选择自救,从书中寻求新的路。

人的思维是有限的,但书籍里的世界是无边无界的。总有一句话,能道出你的心声;总有一本书,能解决你的迷茫。

73岁的作家村上春树,多次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提名,有很多著名的优秀文学作品。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他早年也经受过一段负债累累,被压力裹挟的岁月。多年以后,村上春树回忆起这段时光,感慨道:“在那生活困难,忙着还债的日子,只要一有空暇,我就捧卷阅读。”即便那段岁月工作繁忙,过地艰辛不已,但读书和听音乐始终能带给他极大的喜悦,这份喜悦是谁也夺不走的。

人生漫漫,苦乐并存,读书,终能让你明白: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岁月变幻,泥沙俱下,读书,终会让你看到:烦恼处处有,看开自然无。

读书的过程,就是与自己和解,与生活握手言和的最好时机。


三、读书

滋养你的容颜



一个人的气质,就是他内心状态的外在呈现。

喜欢读书的人,往往通晓情理,明辨是非,为人处世宽厚仁和,有一种宁静致远的人格魅力。

三毛在《梦里不知身是客》里写到:“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过眼烟云,不复记忆,其实他们仍是潜在的。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中。”

南宋著名文学家吕祖谦自幼聪颖好学,但性情急躁,遇事稍有不顺便满心怨气,迁怒他人,因此而得罪了不少人。

一次,吕祖谦和一个朋友发生了冲突,正准备开口责备,但转念一想,压住怒火拿起桌上的一本书开始诵读起来。

读着读着,他紧皱的眉头慢慢舒展开来,内心也渐渐平静下来。

当读到“躬身自厚而薄责于人,则远怨矣”时,他若有所悟,心中郁结之气也“涣然冰释”了。

自此以后,“薄责于人”就成为了他的座右铭,每当心烦气躁之时,他都会让自己静下心来,好好读书,以此陶冶情致,提升修养。

时间一长,吕祖谦的气质也发生了改变,待人接物更加谦和宽厚,得到了众人的一致认可。

吕祖谦通过潜心读书,修身养性,不但改善了自己和其他人的关系,使得身边的有才之士争相归之,而且学业有成,著作颇丰,终成一代大儒,与同时代的朱熹、张栻并称“东南三贤”。

历史使人明智,诗歌使人智慧,数学使人精密,哲学使人深刻。

读书,就像春雨一样,润万物而无声,能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一个人的认知,改变一个人的气质。

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正是这个道理。

于丹说:“三流的化妆是脸上的化妆;二流的化妆是精神的化妆;一流的化妆是生命的化妆。”

读书,就是一次对精神和生命的化妆,丰盈我们的灵魂,提升我们的认知。


从思维的上升到认知的通透,从气质的提升到谈吐的改变,读书,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永远记得:读书不一定能让你拥有富庶的生活,但可以拥有富庶的生命。你读过的书,走过的路,增长的见识,提升的阅历,都会成为人生中最美好的事。

愿你用生活所感去读书,用读书所得去生活,不畏岁月,永远坦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