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落和沮丧时你是如何自愈
发布人:梁世钟  发布时间:2022-06-14   浏览次数:1132

失落和沮丧时你是如何自愈

如何允许自我悲伤


如果过去你处理自己的失落、伤心时,总是告诉自己「不可以崩溃」「不可以这么情绪化Q」「不可以这么软弱」……或许你会慢慢发现,你从没有好好地处理自己的伤心。

如果你愿意重新面对自己的「伤心」,那么,我想邀请你,你可以试着这么做:

书写,或找一个可靠、愿意聆听的伙伴。

part·1

诚实地写下自己的情绪。

试着写下,或是告诉对方:对于这件事,你真实的感受与情绪是什么。你不需要清楚地描述事件的细节,只要尝试写出或说出自己真实的情绪

part·2

聆听和接纳自己的情绪。

如果你是自己书写,在你尝试写出真实的情绪时,请你不要批评,也不要尝试合理化或淡化自己的感受。如果你是找一个可靠的人听你说,可以请他提醒你:「如果我批判我的情绪,或是又试着闪躲,想告诉自己这没什么,请你提醒我。」请你接受自己的伤心与失落,让自己了解:「我会伤心,是很自然的事情,因为我付出了我的感情,而这段关系对我曾经是那么重要。」


如果你担心在这个你认为可靠、可信任的人面前展现出真正的情绪,可能会使你表现得太「脆弱」、太「情绪化」、太「不理性」……你认为这可能给他造成麻烦。如果这可能成为你感受自己真实情绪的阻碍,那么,请你询问他。


请你问他:「当我对你表现出我的真实情感时,你是怎么想的?你会觉得这样的我很糟糕吗?


如果他给你的回答是「不会,因为……」那么,请你相信他。

part·3

停止责备自己。


或许,你可能会因为这个失落的经历而自责,甚至出现罪恶感。例如,重要他人的离别或离世,你觉得似乎是自己「没做什么」或「多做了什么」,所以这个失落的感受才会出现。


我想告诉你:「没有人比你更不想这件事发生。」所以,请停止责备自己吧!停止认为这件事是你的错。


当你愿意停止认为这件事「是自己的错」时,你才能够好好地去想念对方。






part·4

相信他人对你的爱

当他人愿意付出他的时间给你,那一定是因为你对他而言是重要的。所以,如果你询问他们的感受与意愿,他们并没有拒绝,那么请你练习相信--练习相信他人对你的爱。


但是,每个人都有不堪负荷以及需要自我照顾的时候,就像是:你有自己的事情时,面对重要他人的情绪与需求,有时你也可能会有心有余而力不足之感,于是,你可能不会完全满足对方的需求。但这并不代表你不爱他,当然也不代表你自私。


你需要照顾好自己,心有余力,才有力气去爱那些你觉得重要的人。同样,你身边的朋友、家人、伴侣……他们即使爱你,也有力不从心的时候,也有无法满足你需求,聆听和回应你情绪的时候。


请你别忘记:信任,是非常重要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