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年报
泉州师范学院2011—2012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01-07  /  作者:傅少玲  /  阅读:934

         本年度报告是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泉州师范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简称《实施细则》)要求,根据泉州师范学院2011-2012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由泉州师范学院信息公开办公室编制。报告包括概述、学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等六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1年9月1日到2012年8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泉州师范学院信息公开网站(http://www.qztc.edu.cn/decms/html/xinxigongkai/)上下载。 

一、 概述
       信息公开工作是高校依法治校、民主办学的重要载体和平台。为保障师生员工、社会公众、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我校信息,提高学校工作的透明度,我校以《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为指导,以社会和师生关注的问题为重点,着力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机制,推进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全面提升我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现将我校2011—2012学年度主要工作报告如下:
     (一) 健全信息公开制度,完善工作机制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和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征求意见稿)》的要求,成立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长由校长担任,副组长由分管党委副书记和副校长担任,成员由学校办公室、纪委、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学生处、后管处、财务处、保卫处、资产管理处、学科办、工会、网络中心、各党总支等负责人组成。信息公开办公室设在学校办公室,信息公开监督办公室设在工会。学校先后制定发布了《泉州师范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泉州师范学院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试行)》、《泉州师范学院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制度》,编制了《泉州师范学院信息公开目录》和《泉州师范学院信息公开指南》。广大师生员工可以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页了解学校信息公开的相关制度规定、主动公开的内容以及申请公开的办理流程和方法,并可利用电话、电子邮件、传真等方式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咨询。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为促进依法治校,加强我校师生员工和社会监督,建立“阳光高校”,提高工作透明度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创新公开形式,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为确保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我校与时俱进,在通过加强“会”、“栏”、“网”、“箱”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信息公开形式,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一是以教代会等各种会议形式作为信息公开的基本载体。如:通过教代会讨论学校年度工作报告、学校年度财务预算说明等;通过各种专题会、期初工作会和期末工作会等会议,通报学校发展过程中的大事、要事,听取不同层次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另外,根据师生员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教代会的提案和不定期召开各类干部会议、民主管理联席会、教职工代表座谈会、学生代表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集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二是以学校信息公开栏、宣传栏等栏目作为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凡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以及师生员工关心的问题,都在校、院(处)信息公开栏上予以公示。本年度,在学校校务公开栏上以书面形式公示的材料有22项(不包括在二级学院信息公开栏内公示的部分)。三是以校园网站、报纸等传播媒体作为信息公开的快捷通道。我校各机关部门和各二级学院的文件通知、公共服务项目信息等都通过校园网和各部门网页及时全面地给予公开。本年度学校机关各部门和二级学院在校园网上公开的各类事项信息共8170条。此外,学校还通过校报、各种专题简报等刊物进行宣传,使广大师生员工了解学校改革、发展、建设的重大事项和与师生员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方案、决策。四是以信息公开意见箱作为信息公开的民意窗口。在信息公开网页上设信息公开意见箱,随时接受广大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所提的意见和建议都由信息公开办公室交有关部门处理和答复。五是与时俱进,通过手机短信平台、LED电子屏幕形式,将学校重大会议、活动进行公开公告,让广大师生及时便捷地了解学校工作状况。
    二、主动公开情况
    我校严格执行《实施细则》,坚持信息公开有关原则,主动全面公开学校信息。主要内容如下:
(一)学校文件、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有关信息情况,累计241条。包括本年度学校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学校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以及统计数据等信息。
   (二)关系教职工、学生利益和公众关注的重要事项,累计1189条。主要有:学校各学历层次和各类学生招生政策、招生资格及有关考生资格、招生计划、录取信息等学校招生信息100条;学生评奖评优、学费减免、贷款、勤工助学的政策、办法、结果,以及毕业生就业服务等信息421条;教职工培训、人事任免信息、招聘、职称评审办法和结果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94条;学校干部选任、考核、奖惩等干部信息26条;学校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和科研项目成果等科研管理信息121条;基建工作有关资金使用制度、评标纪律、招投标管理办法等信息75条;财务规章制度、年度财务收支情况、年终津贴发放方案等财务信息51条;学校物资采购、资产处置等资产管理信息101条。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1-2012学年度,信息公开办公室受理电话形式依申请公开2件,都及时处理并回复。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为使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增强各单位做好信息公开的责任感,学校不断健全信息公开工作评议检查体系,将信息公开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来抓。一方面,把信息公开作为学校办公室对各单位工作进行督查的一项重要内容,在要求各单位做好自查的基础上,对部分单位(二级学院)进行重点抽查;另一方面,把信息公开作为机关作风效能建设每周巡视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评议。通过以上评议措施,有效地促进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目前,尚未有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学年来,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还不太平衡。例如,个别机关部门和二级学院的主要领导,信息公开意识还不够强;有的单位公开的规范程度亟待改进,要避免随意性和应公开而没有及时公开等问题的发生;有的单位公开栏设置不够合理;有的单位信息公开网页建设滞后,信息没有及时更新等。针对有关问题,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理顺工作机制,加大建章立制力度,强化检查和监督,认真落实信息公开责任制,以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和各单位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促进学校的改革发展与和谐校园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泉州师范学院信息公开办公室
                                              二〇一二年十月三十日
 
地址:泉州市丰泽区东海大街398号  电话:0595-22783038 22772302   邮箱:3038@qztc.edu.cn

Copyright 2012-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泉州师范学院党政办公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