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认真做好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初研究生相关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创建者:庄锋时间:2019-02-21浏览次数:1099

各相关学院:

根据校历安排,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学生注册报到、教师报到时间为223日,225日正式上课。为确保本学期期初研究生教学秩序,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现就开学初有关教学工作通知如下:

一、认真做好研究生注册报到工作

根据《泉州师范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请各学院督促研究生办理注册报到手续。

1.为规范注册报到工作,学院应事先将名单制作成报到签名表(详见附件),于报到当日让学生签到,报到结束后名单留学院备查。

2.为严格注册报到,学生注册报到的手续不得由他人代办,注册报到要填写清楚报到情况。未请假或未办理任何手续,无故未到的研究生,教学秘书应查清原因,如已长期失联,应核查后报研究生处作学籍处理。

    3.各相关学院应按学校校历安排及时完成研究生的注册报到工作。

二、认真落实课前各项准备工作

1各学院要按照要求,认真落实教师课前备课情况,熟悉教材,并按要求于上课前将课程教学大纲、授课计划准备好。杜绝不按大纲要求、随意安排教学进度和教学内容的做法。

2、选修课程一经学生选定,任课教师或学院不能无故提出停课。确因教师出国、调动或者生病等原因不能完成教学任务的,各学院必须以书面形式提出申请,并妥善安排其它教师接替该门课程的后续教学工作。

3、各学院要合理选用研究生课程教材。选用的教材应是高水平、有特色的,有利于研究生培养。各研究生秘书请通知师生按学校安排的时间领用教材,确保上课前领到课本等。

三、认真开展学期初教学检查

1、各学院教学秘书要于开学前认真校对课表,确保课程上课时间、地点无误,确保课表无冲突、无遗漏、无错误,并将有关信息及时通知学院领导、每位任课教师和每位学生。

2、各学院应于第一、二周组织教学专项检查,确保教学秩序正常,研究生处将安排专门听课(另行通知),检查落实开学初研究生课程教学情况。各单位要继续督促教师加强对学生的考勤管理,做好考勤分析,并针对性地进行改进。

3、各学院要于开学前认真检查教室和教学设备等的准备情况。检查内容包括管理制度、设备调试、卫生状况、指示标识,为新学期开学营造一个安全、舒适的教学环境。

4、实验教学的第一堂课,授课教师必须对学生进行《实验室安全规则》、《学生实验守则》的教育。

四、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81)

落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导师要关爱关心研究生,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做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深入走访研究生公寓,了解研究生返程情况,做好研究生安全教育,落实各年段的学习进度及学习计划,登录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查询课程表,做好每位缓考研究生的跟进工作,确保新学期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附件:       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期初报到签名表

 

 

                                         研究生处

                             2019年2月21


附件:       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期初报到签名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