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党总支“红色+优秀传统文化”实践活动

创建者:曾永强时间:2019-09-16浏览次数:114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传统教育,传承文化艺术,弘扬人文精神,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近日,泉州师范学院研究生党总支开展寻红色足迹+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实践活动。

第一站【探赏九日山摩崖石刻】

九日山摩崖石刻

九日山有其深刻的历史地理渊源,自晋以来,历代均有石刻,现存于山上的75方石刻中,反映海外交通的祈风石刻13方,是泉州一定历史时期文化精神和地域人文气息的重要文化遗产。

通过九日山摩崖石刻,我们不仅能了解到书法艺术诸体兼备、风格多样的特点,而且感受到汉字实用审美水乳交融的独特美感,更能领略到刺桐古城的开放包容,文化自豪和自信油然而生。



第二站【丰州拓片】

拓片实践

拓片,是我国一项古老的传统技艺,是古人传承文化的的重要载体,为让师生亲身体验这项传统技艺,研究生党总支组织研究生师生拜访丰州民间收藏家王赞成先生,实地体验拓片的魅力。

王先生从拓片文化和拓片实操两个方面向研究生师生展示这项传统文化。他对自己收藏的墨板及其背后承载的历史文化信息解读到位,对拓片工具使用,拓片步骤和技法讲解深入浅出,手把手指导同学们进行拓片实践。研究生师生在拓片过程中享受到一场别开生面的传统文化盛宴。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不仅让我们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增强了我们传承文化艺术,弘扬人文精神的自觉性和自信心,而且对提升师生党员专业实践创新能力,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生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