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七)——《从自我到忘我:谈研究生的本分与追求》专题讲座

创建者:曾永强时间:2020-09-28浏览次数:1346

2020年9月23日下午,泉州师范学院2020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之《从自我到忘我——谈研究生的本分与追求》专题讲座在特教大楼第二学术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有幸邀请到了泉州师范学院中国(泉州)遗产研究员孙静博士担任此次讲座的主讲人。全体2020级研究生听取了讲座。讲座由研究生党总支副书记李玲主持。


在讲座中,孙静博士结合自己研究生阶段学习,分别从教育的本质、认识自我、实践出真知三个方面,跟大家分享了研究生的本分与追求。孙博士启示大家教育最困难的不是发明一种想法,而是将一种观念种入人的心中;教育本质是重复和传递,是对历史文明的涵养。因此我们首先应当学会认识自我,在个人与社会的张力之间理解“自我”。自主最基本的前提是守纪律和对他人的依恋感,而不是一开始我就是我自己。


   最后,孙博士提出实践出真知,并为大家分享了自身的研究生经验共有四点:一是读书,学生的本分依然是读书,提倡大家在研究生期间进行共读;二是交友,必须处理人际关系,从他人身上关照己身,自尊自爱,并且学会接受批评;三是思考,通过独立思考,产生一种具有积极性和创造性的作用力,探索自我与忘我;四是担当,在学习工作中要努力激发自身的担当精神。最后孙静博士希望大家能在教育的过程中探索自我和忘我的关系,祝愿大家都能做一个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精神健康的人!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增强了对教育本质的思考,逐渐培养提高自己的读书、交友、思考和担当的能力,做好研究生的本分与追求


此次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是由研究生党总支主办,内容涵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爱国主义教育、党的宗教政策宣传教育、校纪校规、疫情防控、安全知识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职业生涯规划和创新创业教育、知识产权风险防控、图书馆资源与服务教育等。活动旨在让研究生新生更加系统、全面地了解学校关于研究生培养和管理的相关政策,帮助研究生新生更快地开展学习科研生活。(研究生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