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妍

创建者:曾永强时间:2021-03-23浏览次数:12


姓名:宋妍

性别:

出生年月:19823

职称:副教授

研究方向:文艺学、戏剧戏曲学

E–MAIL66034573@qq.com

通信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东海大街398号泉州师范学院文学与传播学院      

邮编:362000

个人简介:宋妍,女,19823月生,福建泉州人,教授,硕士生导师。现在泉州师范学院文学与传播学院任教,文艺学研究所负责人中华美学学会会员福建省音乐家协会会员、泉州市小提琴协会理事、泉州市艺术教育学会理事、泉州市文艺评论家理事泉州市第四层次人才

教育经历:

2000/9-2004/7泉州师范学院汉语言文学,学士

2004/9-2007/7厦门大学文艺学,硕士

2007/9-2010/7厦门大学文艺学,博士

成果奖励:

  1. 由本人撰写的《审美现代性视野中的<陈三五娘>研究及其意义》,(《福建论坛》2012年第3期。(CSSCI来源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独著】)系《“陈三五娘”故事的传播及其当代意义研究》课题组系列论文之一,获泉州市第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2. 课题负责人参与撰写的《“陈三五娘”故事的传播研究》一书(该书系2011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陈三五娘”故事的传播及其当代意义研究》(编号11BZW107)最终成果)获福建省第十三届(2017—2018年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课题负责人独自撰写本书中第四章《“陈三五娘”故事的横向传播》(125—161页)

科研项目:

1.主持泉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2012年规划项目《<陈三五娘>研究与闽南文化传播》(项目批准号:2012Q17,已结项。
    2.
以第三成员身份参与201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陈三五娘”故事的传播及其当代意义研究》(编号11BZW107,已结项。
    3.
主持福建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2013年规划项目《泉州梨园戏与闽南文化传播研究》(项目编号:2013C113,已结项。
    4.
主持2015年福建省中青年教师教育科研项目《当下梨园戏文化生态结构分析及其意义》(项目编号:JAS150452,已结项。

5.主持2018年泉州市社会科学重点课题《“一带一路”视域下的泉州地方戏曲的传承与传播研究》(项目批准号:2018C13,已结项。

6.主持福建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8年度一般课题《当代中国大学审美教育的现状分析及其对策研究》,项目批准号:FJJKCG18,已结项。

7.主持2020年泉州市社会科学重点课题《文明交流互鉴背景下梨园戏的美学特征与价值研究》,项目批准号:2020C15,在研。

8.主持2020年福建省社会科学一般规划项目《文明交流互鉴背景下梨园戏的传承与传播研究》,项目批准号:FJ2020B137,在研。


教学情况:

《文学概论》(上、下)、《基础写作》(上)、《中国文学理论批评史》、《中外文化概论》、《应用写作》等


论文:
1)《审美现代性视野中的<陈三五娘>研究及其意义》,《福建论坛》2012年第3期。CSSCI来源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独著】
2)《对李泽厚“人的自然化”与“情本体”的质疑》,《东南学术》2008年第2期。CSSCI来源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独著】
3) 《“情感乌托邦”批判》,《烟台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9年第2期。【第二作者,作者数:2CSSCI来源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
4)《审美主义要义及其多重矛盾分析》,《东南学术》,2009年第一期。(CSSCI来源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独著】
5)《<陈三五娘>与闽南文化传播》,《长春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6期。【独撰】
6)《从<陈三五娘>看闽南文化的特性及其形成原因》,《泉州师范学院学报》,2013年第5期。【独撰】
7)《浅论梨园戏与闽南文化之传承与传播》,《戏剧文学》2014年第10期。(全国中文核心期刊)【独撰】
8)《千年梨园,传承经典——浅论梨园戏与闽南文化之传承》,《艺苑》2014年第3期。
9)《梨园戏的当代传播及其未来发展路径》,《重庆科技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11期。

10)《浅论潘知常的生命美学及其学术影响》,见刘小新、杨建民主编的《当代美学的文化使命与理论重构》(下),江苏大学出版社,201611月版。

11)《当下梨园戏文化生态结构分析及其意义》,《东南学术》2018年第1期。CSSCI来源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独著】
12)《钻研现代作曲技法,心系梨园音乐发展》,《艺苑》2019年第3期。

13)《当代中国审美教育现状分析及其对策研究》,《中国美学精神》第十三辑,商务印书馆出版,20196月版。

专著:
《李泽厚美学思想与中国三次美学论争》,厦门大学出版社,201511月版44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