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雅先

创建者:曾永强时间:2021-03-29浏览次数:1686

姓名:陈雅先

性别:女

出生年月:1960年6月

职称:教授

研究方向:乐理与视唱练耳、音乐教育学

E–MAIL:229119711@qq.com

通信地址:福建省福州市

邮编:350000

 

个人简介:陈雅先,女,福建仙游人,教授,硕士生导师。广州大学音乐舞蹈教育研究所原所长,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教授,研究生部原主任,广州市优秀教师;原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两次入选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评价研究中心“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学者”(20172020)。

 

教育经历:

1978/9-1982/6,福建师范大学艺术系音乐专业,学士。

 

学术兼职:

1.全国高等师范院校《乐理与视唱练耳》学术委员会主任

2.教育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学(教师教育)本科专业主干课程〈乐理与视唱练耳〉课程教学指导纲要》编制组组长

3.教育部学位中心硕士学位论文评审专家

4.中华孔子学会儒家乐教研究委员会理事

 

成果奖励:

1.专著《视唱练耳教学论》获第四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国家教育部,20119月。

2. 教育部“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乐理与视唱练耳》,国家教育部,201211月。

3.广东省20102011年度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中国人视野中的美国大学音乐教育》(合作)二等奖,广东省人民政府,20135月。

4.《“院团结合”音乐舞蹈人才培养新模式的实践与研究》(合作)获第七届广东教育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二等奖,广东省人民政府,20147月。

5.《乐理与视唱练耳教材教法研究》获广州市第九届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38月。

6.《校园文化生态与岭南传统音乐的高校传承》获广东省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教育科研论文音乐类甲组一等奖,201112月。

 

科研项目:

1. 2018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广府琴人古琴传承口述史研究》(项目编号:18YJA760005),在研。

2. 2011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潮州大锣鼓民间音乐活动实况采集与研究》(项目编号:11YJA760007),已结项。

3. 国家教育科学“十五”重大科研项目《中小学音乐教育发展与高师音乐教育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子课题《高师〈乐理与视唱练耳〉课程教学指导纲要》(项目编号:ALA010032),已结项。

4. 国家教育科学“九五”重点规划项目《以中华文化为母语的高师音乐教学体系改革的理论与实践》子课题《以中华文化为母语的高师音乐基本音感训练》,已结项。

5. 2017年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三五”规划基金项目《岭南派古琴在当代的传承与发展》(项目编号:GD17HYS01),已结项。

6. 2010年广东省教育科研“十一五”规划研究项目《岭南音乐课程教材教法研究》(项目编号:2010tjk198),已结项。

7. 2009年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十一五”规划项目《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学生音乐能力测量及其发展评价》(项目编号:09G-03)  ,已结项。

8. 2020年度福建省教育厅省级一流本科课程《乐理与视唱练耳》(批准号:闽教高〔202023号),在研。

9. 2000年福建省高等学校社会科学研究课题《福建省高师音乐基本乐科教学法课程建设》(项目编号:JA00051S),已结项。

10. 2003年福建省高等学校社会科学研究课题《中国音乐教育学发展研究》(项目编号:JA03047S),已结项。

11. 2005年福建省高等学校社会科学研究课题《世界多元文化音乐教育理论在我国高师实践之研究》(项目编号:JA05014S),已结项。


教学情况:

硕士研究生课程:《乐理与视唱练耳教学论》《音乐教育课程论》《音乐舞蹈论文写作》

本科生课程:《乐理与视唱练耳》《古琴文化与琴歌鉴赏》《古琴艺术实践课程》

 

论文:

1. 《古琴语境与中国乐理话语体系认同》(《武汉音乐学院学报·黄钟》2019年第3期)。

2. 《以中华文化为母语的高师音乐基本音感训练之构想》(《音乐研究》》1999年第2期)。

3. 《论音乐文化与音乐教育的关系》(《音乐研究》2000年第3期)。

4. 《中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课程 “分”“合科问题的实质与路向——以基本乐科为例》(《中国音乐》2012年第2期)。

5. 《中国人视野中的美国大学音乐教育》(合著)(《中国音乐》2010年第3期。人民大学书报中心复印报刊资料《舞台艺术》(音乐、舞蹈)2011年第2期〔下〕全文转载)。

6. 《美国杨百翰大学艺术教育考察纪行》(合著)(《中国音乐》2013年第4期)。

7. 《多学科多角度丰富区域音乐文化研究》(《人民音乐》2014年第3期)。

8. 《传统音乐文化的生命力在于“继承创新”》(《人民音乐》2013年第5期)。

9. 《多维立体地开展基本乐科课程研究》(《人民音乐》2011年第6月)。

10. 《音乐教育哲学的跨文化对话》(《人民音乐》2010年第2期)。

11. 《当代心理学思想对视唱练耳课程理论的影响》(《人民音乐》2006年第6期)。

12. 《立足于世界多元文化音乐教育理念的高师基本音感训练》(《人民音乐》200411期)。

13. 《谈音乐基本素养的导向性》(《人民音乐》1999年第9期)。

14. 基于景观生态学的粤东潮州大锣鼓声音景观分析与评价》(《星海音乐学院学报》2014年第4期)。

15. 《对话音乐教育哲学·反思传统音乐教育》(《星海音乐学院学报》2012年第2期)。

16. 《校园文化生态与岭南传统音乐高校传承》(《星海音乐学院学报》2012年第3期)。

17. 《潮州大锣鼓民间音乐活动的社会认同与意义》(《四川音乐学院学报·音乐探索》2012年第3期)。

18. 《论高师视唱练耳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四川音乐学院学报·音乐探索》2005年第2期)。

19. 《高师〔乐理与视唱练耳〕教学设计的理论与方法》(《南京艺术学院学报·音乐与表演版》20092期)。

20. 《高师视唱练耳水平测试的初步研究》(《南京艺术学院学报·音乐表演版》2005年第3期)。

21. 《视唱练耳活动中自我效能感问题的研究》(《南京艺术学院学报·音乐表演版》2004年第1期)。

22. 《对音乐教育功能若干理论与实践问题的思考》(《天津音乐学院学报》2001年第1期)。

23. 《潮州大锣鼓传承人“口传心授”的传承叙事研究》(《广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4期)。

24. 《创设新型音乐舞蹈艺术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研究》(《广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5期)。

25. 视唱练耳教学民族性理念的基础理论考察——以柯达伊、奥尔夫、达尔克罗兹音乐教育体系为例》(《福建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86期)。

26. 《多元文化音乐教育在民族音乐文化传承中的作用》(《福建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2006年第4期)。

27. 《试论高师音乐教育改革中的创新教育原则》(《福建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2003年第5期)。

28. 《论音乐基础知识学习与音乐审美教育的关系》(《福建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2003年第1期)。

29. 《谈高师音乐教育专业视唱练耳课学习方法的变革》(《福建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2001年第2期)。

30. 《论视唱练耳课程评价体系》(《福建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2000年第1期)。

 

著作:

1. 《岭南派古琴在当代的传承与发展》(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06月),22.4万字。

2. 《地域文化与岭南传统音乐传承研究》(合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12月),26.8万字。

3. 《视唱练耳教学论》(上海音乐出版社,20065月),42.4万字。

4. 《乐理与视唱练耳(12册)》(教育部“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上海音乐出版社,20078月),67.7万字。

5. 《音乐能力测量》(上海音乐出版社,20114月),18万字。

6. 《岭南音乐视谱即唱》(上海音乐出版社,20109月),20万字。

7. 《当代中国乐理与视唱练耳课程文化与教学思想》(上海音乐出版社,20115月),23万字。

8. 《乐理与视唱》(全国综合院校艺术教育规划教材)(人民音乐出版社,20157月),15万字。

9. 《多声思维音感的视唱与创编》(中国戏剧出版社,20151月),10万字。

10. 《岭南传统音乐论稿》(中国戏剧出版社,20133月),32万字。

11. 《岭南传统音乐文化地图——乐象潮州》(中国戏剧出版社,20133月),18万字。

12. 《岭南传统音乐文化地图:乐象大埔》(合著)(中国戏剧出版社,20139月),20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