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党总支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福建考察重要讲话

创建者:曾永强时间:2021-03-30浏览次数:893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021年3月22日至25日亲临福建考察指导。先后来到南平、三明、福州等地,深入国家公园、生态茶园、文物保护单位、医院、农村、企业、学校等,就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进行调研,与各界群众亲切交流,听取了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要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改革开放,推动科技创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

3月2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闽江学院考察调研时指出,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应用技术型办学方向,适应社会需要设置专业、打好基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强调,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青年一代责任在肩。希望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信心,纷纷表示凝心聚力,抓住机遇,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奋发有为,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贡献青春力量。我校研究生党总支师生通过央视新闻联播等渠道及时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并结合自身实际畅谈学习体会。

 

 

白志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感想颇多。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求最大,但求最优,但求适应社会需要”的办学理念。这一理念既体现了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发展要求,更指明了地方高校的办学方向,对于我校的办学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高等教育要站在民族未来的战略高度,把“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作为育人的根本问题来抓。今后在引导学生,尤其是在研究生培养上要注重筑牢学生的理想信念,增强社会适应性,使学生学好本领,以适应社会需要,赢得尊重,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传承与创新担当责任。

宋妍: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感悟良多,体会颇深。我们在培养学生时,同样应该将总书记对闽江学院师生讲话时提到的“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努力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道德高尚的人”作为对我们对学生的要求,让他们成为有理想、有情怀、有思想、有才华的新时期全面型人才,我们的教师也应该以立德树人、培根铸魂为己任,为学校更加适应风云多变的国际环境而以较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做到教学优先,科研最优,同时兼顾服务社会的责任,“不求最大,但求最优”,保守学校的师范根基,地域特色,坚守学校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为泉州乃至福建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发挥才智,满腔热情地为学校更名为“泉州大学”而奋斗。

彭小鼎:近日,我观看与阅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站位高远,思考深邃,前瞻性、针对性强,对我们福建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作为一名在读硕士研究生,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其精神,树立远大理想、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勇于担起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自身品德修为,坚定自身的理想信念,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念的真理性,增强自觉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性,努力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道德高尚的人,自觉将个人发展与国家社会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

王芷晗:3月25日上午,习近平来到闽江学院考察调研。再次强调“不求最大、但求最优、但求适应社会需要”的办学理念。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我们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是国家的未来和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是中国社会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也是实现伟大“中国梦”的重要后备力量,要自觉担当起“强国”的历史重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应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多体会各行业的艰辛,懂得珍惜他人劳动成果,树立行业无高低只是社会分工不同的正确思想认识,用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添砖加瓦。

李悦枝:观看收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我感悟最深的是:作为一名在校研究生,“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珍惜在校学习时光,明德修身,学好科学文化知识,打好筑牢基础,重视社会实践活动,担当时代使命,勇做合格的时代新人,无论是到城市工作还是乡村振兴,都能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李旭红:观看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讲话,我深深地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每次讲话都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思想性和实践性。作为书法方向的研究生,最大的责任和使命是: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要自觉结合书法专业的优势,深入学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自觉担负起传承、传播中华优秀文化的历史责任。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要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建设文化强国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研究生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