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师范学院优秀研究生风采(一)

创建者:赖鸿时间:2021-11-17浏览次数:1110

个人简介:

黄月萍,女,汉族,中共党员,泉州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2019级艺术硕士音乐领域文化产业与南音文化推广方向研究生。现任研究生院第一支部党务助理。

主要荣誉:

1202110月,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20212月,论文《南音文化活动网络直播实践与发展策略》发表于《泉州师范学院学报》2021年第一期。

320216月,主持《南音网络传播工作室》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

420219月,自编、自创、自导制作微电影《南音梦》参赛福建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节获艺术作品微电影专业组三等奖。

5202012月,参与《19301940年代泉州南音(弦管)曲脚演唱技艺调查研究》获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重大项目。

6201912月,参与《唐代乐舞遗存于当代南音传承传播研究》获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重大项目。

720216月,参与《文旅融合文化共美—福州上下杭“永德会馆”南音艺术实践工作坊》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

820206月,参与《“泉州南音”IP系列文创衍生品打造及营销》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

920214月,获2020年泉州市教育基金会优秀大学生奖助学金。

10202110月,获泉州师范学院“优秀研究生”荣誉称号。

11202110月,获泉州师范学院“优秀研究生干部”荣誉称号。

1220215月,获泉州师范学院“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13201910月,获泉州师范学院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二等奖学金。

1420216月,参与《泉州传统音乐的“沉浸式”展演空间设计》获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


个人座右铭: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导师寄语:少言多观,友善担当;知行精进,耕耘有偿;品学兼优,未来可期;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郑长铃老师、王丹丹老师


疾风知劲草   俯首散微光

历史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历史的血脉。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泱泱中华,历史悠久,文明博大。中华民族在几千年历史中创造和延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黄月萍作为一名南音文化推广方向的研究生,自入学至今,她勤于进取,不忘非遗文化传承的初心,为传播推广非遗南音而努力,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身为一名党员,她时刻谨记党的教诲,紧跟党的步伐,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一、南音传承,付诸于行

作为南音文化传承传播的新生力量,黄月萍怀着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南音的热爱,完成了学校、学院的南音交流演出与对外推广大量工作。如赴山西参加第四届“一带一路”文化艺术交流合作国际学术研讨会专题展演等活动。积极承担着“世界非遗南音‘百所高校南音文化推介’”系列活动,曾赴山西大学、浙江音乐学院等高校进行南音文化推介。促进当代大学生了解和喜爱南音文化,提升大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从而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为更好地突破南音传承传播的困境,她积极参与福建省线上精品课程《弦管传奇古乐南音》与福建省虚拟仿真实验项目《世界非遗南音“上四管”合奏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工作,担任课程助教,承担大量的线上答疑、辅助老师线下教学及虚拟仿真项目实验指导工作;作为主要成员她应用“福建省南音文化传承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团队自主研发的工乂谱打谱软件,完成由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的《南音考级教材》初、中、高级三册,历时一年的“工乂谱”输入工作,对南音的传承传播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她善于思考,不断创新,尝试通过各种途径对南音进行传播推广,如运用自媒体手段,自编、自创、自导制作微电影《南音梦》参赛福建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节获艺术作品微电影专业组三等奖,并发布于腾讯视频平台、利用“网络直播”当下这一新兴的传播手段,建立“南音网络传播工作室”,拓宽了南音传播推广的途径。

二、刻苦钻研,持之以恒

俗话说“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在学习上,她从未懈怠,不仅具有超强的自主学习能力和资源搜索能力,而且具有与他人合作交流、共同学习的能力。在读研期间,她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通过努力取得了优异的学业成绩,连续两年综合测评成绩位列班级第一。她敢于突破自我,勇于尝试未涉及的领域,经常参加不同学科方向的讲座,以此来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她深知科研的道路从来就不是一条平坦的大道,只有不断探索,才能取得新知。因此,在导师的指导下,她力学笃行,主持的课题《南音网络传播工作室》获批2021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福建省社科基地重大项目《19301940年代泉州南音(弦管)曲脚演唱技艺调查研究》、《唐代乐舞遗存于当代南音传承传播研究》项目研究工作;参与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文旅融合文化共美—福州上下杭“永德会馆”南音艺术实践工作坊》、《“泉州南音”IP系列文创衍生品打造及营销》项目研究工作;独立撰写的论文《南音文化活动网络直播实践与发展策略》发表于《泉州师范学院学报》。此外,她还多次主持学院活动以及参与学院项目申报工作,如主持音乐与舞蹈学院第一届南音专业技能比赛、参与协助音乐与舞蹈学院的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福建省教学成果奖、全国高校教师创新大赛等大量材料整理与PPT制作工作,全方位提升了她的综合素质能力。

三、微如萤火,也可发光

鲁迅先生曾说:“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一个身份,意味着一份责任。她作为研究生第一支部的党务助理,除在日常工作中积极协助支部书记党内事务,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以及相关党建活动。她还经常了解学生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状况,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各种困难和问题。能以身作则,有良好的组织管理协调能力,以及较强的社会实践能力。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黄月萍坚信人生就是一场静悄悄的储蓄。只有厚积薄发,才能天道酬勤。只要用心,只要愿意给心灵储蓄,意志坚定,经得起考验,沉默的石头也会唱响悦耳的歌。(研究生处、研究生院(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