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师范学院优秀研究生风采(二)

创建者:赖鸿时间:2021-11-23浏览次数:927

个人简介:

蔡清雅,女,汉族,中共党员,泉州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2020级艺术硕士音乐领域南音演唱方向研究生。

主要荣誉:

1)2021年10月,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2021年6月,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文旅融合  文化共美——福州上下杭“永德会馆”南音艺术实践工作坊》。

3)2021年9月,主演的微电影《南音梦》获福建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节艺术作品专业组三等奖。

4)2021年9月,主演的作品《刺桐遗梦》获福建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节器乐专业组一等奖。

5)2021年6月,参与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南音网络传播工作室》。

6)2021年10月,获泉州师范学院“优秀研究生”荣誉称号。

7)2020年10月,获泉州师范学院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学金。

8)2021年6月,参与泉州师范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泉州传统音乐的“沉浸式”展演空间设计》。

 

个人座右铭:所有经历都有因由,所有过往皆为历练。

导师寄语:从本科到研究生,一路走来,见证了你的成长,你的努力,你的进步。人生征途漫漫,其意义在于追求,在于奋斗。未来,希望你坚持永不满足的学习,身具“世界第一等”的自信,怀着“爱拼才会赢”的奋斗精神,在南音研习路上坚定目标,不畏困难,勇往直前。                                                  

——陈恩慧

 

把努力当成一种习惯

蔡清雅自入学以来,学习刻苦勤奋,积极进取,有较强的学习能力。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她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她尊敬师长,关爱同学,乐于助人,具有优秀的道德品质和良好的文明行为。她不骄不躁,脚踏实地,有较强的学习自觉性和自学能力。在学期间,蔡清雅时刻以一名优秀研究生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努力当成一种习惯,积极主动地参与学校的各项活动,不断丰富研究生学习生活,努力成为一名具备核心素养的研究生。

 

勇于担当,乐于奉献

从大学本科到硕士研究生,至今5年多的本、硕学习生活,蔡清雅从不计个人得失,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经常代表学校参加各大型展演活动、接待演出、专业赛事等各项工作,每年承担教育部、省教育厅等领导来校调研考察时的南音展演和南音推介任务,年均约30场(次),为学校、学院的建设与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她主动积极地参与学院的各项申报工作与赛事活动。如组织策划“音乐与舞蹈学院首届艺术硕士南音专业技能比赛”“音乐与舞蹈学院第二届南音专业技能比赛”、协助学院开展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参赛视频录制、福建省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福建省线上精品课程《弦管传奇古乐南音》和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南音演唱》的视频录制、福建省虚拟仿真实验项目《世界非遗南音“上四管”合奏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工作,并承担线下实验指导等。 

脚踏实地,力争上游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细流无以成江河。”在研期间,蔡清雅不骄不躁、注重知识的求索,积极主动与老师同学进行探讨,并取得了优异的学业成绩。研一学年的课程成绩与综合测评成绩均位列班级第一,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泉州师范学院研究生学业一等奖学金、“优秀研究生”称号等荣誉。

乐于求索,砥志研思。她深知知识的重要,研究的意义,在导师的指导帮助下,她大量查阅文献、潜心钻研,积极开展和参与各项科研活动。2021年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文旅融合 文化共美——福州上下杭“永德会馆”南音艺术实践工作坊》,2019年主持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世遗”南音工乂谱与动漫技术结合之创新实验》。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南音网络传播工作室》、泉州师范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泉州传统音乐的“沉浸式”展演空间设计》。

重视专业,精益求精。她深知专业水平的重要,一直活跃于南音表演艺术的舞台,在艺术上精益求精,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能力与核心素养。主演的南音作品《刺桐遗梦》获福建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节器乐专业组一等奖;主演的南音作品《守望海丝路》获福建省第二届曲艺丹桂奖一等奖;主演的微电影《南音梦》获福建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节艺术作品专业组三等奖;以南曲《望明月》和《南音打击乐器的创新运用——以四宝、酒盏为例》南音主题文化推广两部分获音乐与舞蹈学院首届艺术硕士南音专业技能比赛获一等奖。 

传承使命,培根铸魂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从小学习南音的蔡清雅,在心里种下了一颗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一直以来,把传承和发扬南音文化作为自己的使命与担当。2017年和2018年,她两次参加“传承非遗新生代•南音推广小先锋”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到惠安、泉港等地进行南音文化的传承与推广,在南音公益课堂上教授了近60名小学生并与当地多个南音社团进行拜馆交流,身体力行地传承弘扬南音文化。该团队获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她积极参与世界非遗南音“百所高校南音文化推介”系列活动,赴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同济大学、广西艺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等高校进行南音文化推介。此外,她还参加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暨第十二届泉州国际南音大会唱、第四届“一带一路”文化艺术交流合作国际学术研讨会专题展演等近50场对外交流演出,大大拓展了南音的对外影响力。

“绳锯木断,水滴石穿。”正是由于对南音的热爱和坚持,不断激励着蔡清雅在专业技能、实践创新、科学研究等方面突破自我,并取得一定成绩。蔡清雅始终坚信:把努力当中一种习惯,而不是一腔热血。所有经历都有因由,所有过往皆为历练,命运不会辜负每一个认真而努力的人!(研究生处、研究生院(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