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师范学院优秀研究生风采(四)

创建者:赖鸿时间:2021-12-20浏览次数:1056

个人简介:

李悦枝,男,汉族,中共党员,泉州师范学院文学与传播学院2019级美术领域书法方向硕士研究生,导师陈钊副教授。

主要荣誉:

1202110月,被授予泉州师范学院2020-2021学年“优秀研究生标兵”“优秀研究生”荣誉称号;

220219月,荣获文学与传播学院2020-2021学年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

320216月,被授予“泉州师范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中共泉州师范学院委员会);

420201222日、2021627日,第五季、第六季福建省高校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一‘马’当先”知识竞赛决赛研究生组优胜奖(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

52021428日,泉州师范学院2020年研究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一‘马’当先”知识竞赛一等奖(泉州师范学院);

62021327日,“根与芽”文学育人工程征文大赛三等奖(河北文学艺术研究会、《河北文学》编辑部);

7202012月,荣获2020年泉州市教育基金会优秀大学生奖学金(泉州师范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等等。

近期专业获奖、论文发表:

1202112月,泉州市第三届青少年书画摄影大赛书法作品一等奖(共青团泉州市委、中共泉州市委文明办、泉州市教育局、泉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2202112月,云浮市书法家协会优秀作品展入展(云浮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云浮市书法家协会)

3202111月,广东省首届青年书法篆刻作品展入展(广东省青年书法家协会);

4202110月,由高原到高峰——当代百位优秀书法家作品展获奖,并在《书法导报》上作专题推介(《书法导报社》);

520219月,“雁荡山铁皮石斛杯”全国大书法作品展入选(中国硬笔书法协会);

620219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风华·全国大书法作品展览入选(中国硬笔书法协会);

72021730日,“永远跟党走”第八届“清风正气”越秀山廉政书画邀请展入展(广东省传统文化促进会、广东常兴画院、广州市越秀公园);

82021625日,“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画作品展入展(《书画世界》杂志社);

92021621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云浮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二等奖(中共云浮市委宣传部、云浮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云浮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云浮市书法家协会);

102021520日,云阳墨韵--云浮、阳江两地书法精品联展入展(云浮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阳江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云浮市书法家协会、阳江市书法家协会);等等。

11202157日,论文《野马金石意 鬼锁学术心——容庚先生的学术与书法》在“岭南墨妙”——容庚、秦咢生、吴子复、李曲斋、张大经书法精品展暨学术研讨会中入选(最高奖)(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东省书法家协会等);

122021128日,论文《关于少儿书法教育若干问题的思考》在“岭南新星奖”第三届广东省中小学书法大赛暨书法教育论坛省总决赛中被评为“入选论文”。(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广东楹联学会等)

13)论文《书法品评的个人空间》发表于20211130日《中国书法报》第46期(总第346期)第07版视野;

14)论文《山区中小学书法教育的课程设置、教学条件》发表于202169日《书法导报》第23期第三版(书法教育);

15)论文《当下中小学书法教育三问》发表于2021126日《中国书法报》第4期(总第304期)第04版教育;

16)论文《清和简静 俊朗神秀——赵朴初书法风格》发表于20201118日《书法导报》第47期第六版(书法教育);

17)论文《书法创作“简约为上”》发表于2020129日《书法导报》第50期第三版(书法教育);

18)论文《钱泳<履园丛话>书学观三题》发表于2020826日《书法导报》第35期第三版(书法教育);

19)论文《金石学兴盛视域下的邓石如“隶法作篆”探究——以<庐山草堂记>为例》发表于2020624日《书法导报》第26期第六版(书法教育);等等。


个人座右铭:工作随时努力,生活随遇而安。


导师寄语悦枝同学经过两年多的研究生学习、锻炼,专业进步比较明显,学习成绩、综合测评一直居同年级同专业前列,并主动协助老师、辅导员工作,具备良好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他思想上进,有学术追求,平日里积极请教老师、同学,善于发现问题,勤于写作,发表过多篇学术论文,足见他真的热爱读书、努力钻研。勉之期不止,多或由力耘,希望他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立志躬行,继续攀登。


 ——陈钊副教授


一次比赛,埋下深根

父亲的熏陶是他走上书法这条路最重要的原因。父亲是个普通的中学老师,却是他最敬佩的人,平日里父亲的一言行深深地影响着他的成长。20066月,因为获得全校书法比赛的一等奖,他被选拔代表学校参加“邦德杯中国砚都千名中小学生书法大赛”,父亲刚好作为带队老师之一,校长说了一句“上阵父子兵”。地区选拔在县教育局里进行,要求现场书写,误以为是硬笔书法比赛,备赛期间都在练习硬笔,参赛当天也只带了一支钢笔,没有毛笔和宣纸,便立即到附近的书店买了普通的笔墨。比赛用纸有点生,毛笔有点开叉,墨水有点化,书写也有点慌张,带队老师都鼓励道自由发挥就好、重在参与,结果回来途中被告知进决赛了。那时,父亲对他说:“年轻的时候也很喜欢写书法,可惜后来没有闲暇,也就搁置了。”这句话深深地触动了他的内心。回家后,父亲把沉于箱底的书法字帖、书籍全部送给了他。比赛最终止步于总决赛(总决赛只拿了个参与奖),父亲安慰他说:“重在参与,当作一次锻炼!”从那时候开始,他对书法的热爱只增不减。

他仍记得在考研复试答辩环节,陈钊老师问道:“你所在工作单位前景也挺好的,放弃它很可惜,为什么放弃不错的工作来考书法研究生?”他当时毫不犹豫地回答:“热爱书法,心之所向,大四书法考研失败后也从未放弃过重返校园,做出这个选择是经过了一番思想斗争的,最后还是遵循了内心,也想换一种生活状态……”

放弃工作,重返校园

本科毕业后他考入了教师编制,在公办高中西江中学任教,担任团委副书记、高中历史教师及班主任,兼扶贫助学、学生社团、志愿服务和新闻通讯等工作。期间作为广东省名班主任杨灿媛工作室学员,曾参与省级、市级立项课题,在云浮市“十三五”规划专项课题研究中,作为《推进素质教育改革之成功教育实验研究》课题组主要成员,顺利结题并作汇报。先后被评为校“十佳教坛新秀”“优秀班主任”,郁南县“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云浮市“优秀共青团干部”,第一届云浮市新时代最美人物——“最美志愿者”等。

工作的繁琐,亦不忘学习提升,自我成长。一方面,加强历史专业学习,注重历史教学研究,做好教学工作,关心学生的身心发展,负起教书育人的责任;另一方,坚持学习书法,立足读帖、临摹,重读《中国书法史(全七卷)》《中国书法简史》《中国书法理论史》《艺术学概论》《书法美学》等理论书籍,并做好读书笔记,有时只能通过晚睡来挤出时间读书、练字,一点点积累,为书法考研作准备,如春园之草,不见其长,日有所增。或许在这个过程中他也不知道最终走到哪一步,但是没有关系,他只知道工作随时努力,生活随遇而安,心中有诗,眼里有光,何处不是花香满径。2019年的夏天,他顺利跨专业考取泉州师范学院书法专业硕士研究生。

知行合一,一以贯之

他勤奋刻苦,脚踏实地,连续两年学业成绩与综合测评成绩均位居同年级同专业(领域)前茅。知行结合,立足实践。积极参与学术科研,学术论文先后发表于《中国书法报》《书法导报》《书教》等专业刊物十余篇,其中有被中国知网、龙源期刊网等收录;入选重要学术论坛。积极创作、参赛,作品多次在书法展赛中获奖或入展。

担任校研究生会干部期间,协助辅导员、老师做好研究生相关工作,包括党务材料整理和完善、活动策划和宣传、撰写推文及“泉师研究生教育”微信公众号日常更新等。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及抗疫。如20191130日,参与2019年突尼斯中央大学师生交流团活动,讲授中国书法文化;2019128日,参与2019年马来西亚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活动,负责硬笔书法教学;20202月,参与云浮市书法家协会、云安慈善会组织的捐助武汉疫情活动;2021120日,参与郁南县西江中学“我们的节日·春节”送福送春联志愿服务活动(特邀嘉宾);2021121-22日,参与云浮2021年“送万福进万家”惠民送春联下乡志愿服务活动;202163日,到晋江市展馆进行美育宣讲活动(宣讲团成员);2021812日,参与云浮市书法家协会、云浮市红十字会组织的云浮百名书法家义捐支援河南抗洪赈灾活动;等等。无偿献血累计9次。践行初心,担当实干,20207月被研究生党总支推选为“学习身边榜样”人物。20216月,当选为中共泉州师范学院委员会第三次党代会代表。

他热爱跑马拉松,对他而言,七公里时会遇到第一个瓶颈,十三公里时又遇一个瓶颈,而后是二十五公里、四十公里,他认为跑马就像学习或工作,一开始会觉得困难重重,总会遇到难以跨越的障碍,一旦突破这个瓶颈,就会有很大的进步提升,到达一定程度又会遇到另一个瓶颈,然随着各种实践与积淀,再次遇到瓶颈的时间间距会拉宽,也即很多事物皆可从容应对,遇到之前害怕的困难也觉得没什么了。前路漫漫,登攀不止,他以行动诠释着信念与坚持的力量。研究生处、研究生院(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