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陈秋月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

创建者:赖鸿时间:2022-03-07浏览次数:1087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指导,中国青年报社、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联合开展的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评选活动中,我校美术与设计学院2019级艺术硕士油画方向研究生陈秋月荣获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以青春之我践行自强精神。

陈秋月系我校美术与设计学院2019级艺术硕士油画方向研究生,中共预备党员,曾任校研究生会办公室副部长,学院研究生助管。

她先天性三级肢体残疾无右手,身残志坚,思想上进,学习勤奋刻苦,工作认真。她饱含热情面对生活中的阴霾,一次次的磨炼造就了她不屈不挠的韧劲。身体残疾使得她性格比较内向自卑,在中学时,她有幸被县级残联选中,作为市残疾人运动会田径运动员候选人,她很珍惜这次展示自己的机会,经过高强度的专业体育训练,在2010年她代表县级去参加四年一届市级残疾人运动会,荣获T45/46级女子两百米项目的铜牌,为县级取得荣誉。这次参赛经历是她人生中非同凡响的一次经历,在市残疾人运动会上,运动健儿们昂扬的激情,不畏艰苦的运动精神,自强不息的生活追求,深深感染着她。在2016年她再次代表县级参加市级残疾人田径锦标赛,荣获T47组女子一百米项目的银牌,再次为县级取得荣誉,自强不息的精神刻在了她的骨子里。

在大学期间,她认真学习,积极工作,服务同学,用左手练习绘画,专业成绩名列前茅,曾多次荣获学业奖学金,并积极参加学校勤工助学的岗位,还利用课余时间做兼职,她做过家教、做过超市推销员、做过服装导购员等等,她自立志强,用自己稚嫩的肩膀为父母减轻负担。国家的助学贷款、学校和残联的帮助,使她爱上绘画,自信从容,顺利完成的大学本科的学习。她心怀感恩,积极参加了大学生支教活动,为重庆市万州区中加友谊小学一年级的学生辅导绘画,用行动贡献自己绵薄的力量。同时,她的大学毕业创作荣获毕业作品网络推广大赛最佳人气奖,并作为优秀学生代表在大学毕业典礼上发言。

在研究生期间,她荣获2019—2020学年泉州师范学院研究生二等学业奖学金和2020-2021学年泉州师范学院研究生学业三等奖学金,泉州师范学院“优秀研究生标兵”荣誉称号,2020年度“福建省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多篇作品入选省市级展览,创作的水彩作品《赶海》入选20209月藝高全国水彩网络展,油画作品《曙光》于20213月入选了省级首届闽台两岸大学生美术作品展,作品《梦游记之贰》于202111月入选第二届大学生美术作品展,论文《海丝视野下蟳埔女题材绘画创作的精神构建》发表于泉州师范学院学报。在疫情期间,她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创作抗疫题材的美术作品,践行艺术初心和使命,用“艺术抗疫”,用绘画艺术讴歌和赞颂坚守在抗疫最前线的工作者。其中,创作的水彩作品《出击》于20205月入选市级“春回大地”——泉州市抗疫美术作品展,作品在泉州晚报、中国教育新闻网、泉州网等报道展出,并于20206月入选NY2020国际线上艺术展,作品与各国艺术家抗疫作品一同展出,作品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和传播。

她坚信知识改变命运,她身残志坚的事迹生动诠释了“生命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的昂扬精神,是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身边榜样,“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只有不断地“充电”,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不被淘汰,只有获得更多的科学文化知识,才能更好地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学校将进一步引导我校青年学生弘扬自强精神,肩负光荣职责,磨砺出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贡献青春力量,成就个人梦想。(研究生处、研究生院(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