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音也能“快闪”

创建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6-22浏览次数:812

 

所谓“快闪,是新近在国际流行开的一种嬉皮行为,一般来说,表演者突然出现开始表演,又在表演结束后迅速离开,可视为一种短暂的行为艺术。快闪让人们零距离感受某种艺术文化,是艺术和趣味的一种有机结合。
2014425日晚6点,泉州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2013级南音班的同学们生活区A区上演了一场南音快闪”。虽然当时正值五一放假前夕,但这场全程仅五分钟的快闪表演仍吸引了不少人围观,在这过程中,不少同学好奇地询问:这是什么活动他们手里摇的木板叫什么?
其实这次快闪活动的“主角”是南音“下四管”中的四宝,四宝是用四块竹板刨平制成,两端凸,中部凹,其奏法是把四块竹板分别握两手中,靠双腕发力抖动,使凸出的两端互击发出声音。可别小看这四块竹板,要想奏出清脆响亮的声音和节奏,还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成的。
南音虽是小众文化,却有它独特的魅力所在。大多数人想象死板生硬的“化石”艺术,可以与时俱进的一种艺术。知晓“快闪”的人想必都认为只有劲爆激情的舞蹈或众所周知的乐器演奏才能“闪”得起来,而南音班的新生们则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民族的,也是世界的!
本次活动的创意是蔡雅艺老师提出的,并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其实活动同学们而言,并不是一定要引起多大反响,也不一定要得到所有人的认可,更深层的意义在于走出课堂,把传统的艺术以平易近人的方式传播出去,进行大胆的艺术实践,丰富大学生活原来,南音也能“快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