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与舞蹈学院示范教学观摩及青年教师展示课活动圆满结束

创建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6-24浏览次数:540

 
音乐与舞蹈学院示范教学观摩及青年教师展示课活动圆满结束
5月26日下午,音乐与舞蹈学院副院长陈敏红副教授在艺术大楼音乐厅主讲跨学院示范观摩课《声乐表演》——歌剧‘潜台词’的运用与实践。学校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等相关部门领导、其他二级学院领导、老师及音乐与舞蹈学院全体专业教师参加了本次示范教学观摩活动。
本次示范观摩课程《声乐表演》为我院与台湾屏东教育大学音乐系合作开设,授课对象为2013级音乐学(闽台方向)本科生。课程改变以往专业技能的传统培养模式,以专业应用能力为切入点,创新性的将歌剧剧目《爱的甘醇》引入课堂,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手段进行全方位、立体化改革,突出了创新性、实用性的教学理念,使学生获得集演唱、表演、协作于一体的综合专业素质能力,培养以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应用型音乐人才。本次活动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在开展跨学院示范课的基础上,开展学院示范观摩课(黄雪生等三位)及青年展示课(王青等五位着力打造一支具备教科研实力的青年教师队伍。
音乐与舞蹈学院根据专业特点,多年来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教学理念,以服务社会文化发展推动专业转型。各专业从2014级培养方案入手,与教育部主办的每两年一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基本功竞赛”相结合,将竞赛内容与课程内容融合,课程考核方式与竞赛考核方式对接,为学生参加音乐职业技能赛事做好技术储备。以提高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为本,打破各专业壁垒,设置“专业素质能力训练模块”, 举办系列“周末音乐会”、“周末南音专场表演”等与社会文化需要相接轨的活动项目,实现训练创作与表演、表演与舞台实践、社会实践的良性循环,一举三得,为学生专业能力训练提供可持续性发展的平台。为了更好提升学生就业能力,每学期举办“教师专业技能训练周”活动,在训练周中根据职业能力需要,围绕“弹唱、即兴伴奏、即兴编舞、合唱指挥、多媒体制作、说课”等项目进行专题训练,真正有效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音乐与舞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