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光宇简介

创建者:林华坤发布时间:2018-08-02浏览次数:1833

  

一、个人基本简介

1.张光宇,男,19708月出生,专业:音乐教育。学历:大学本科。职称:副教授。

2.个人的代表性成果:

指导08音乐学学生黄雅思参加福建省首届“金钟花”声乐比赛,荣获通俗组三等奖。

创作歌曲《神农的儿女聚泉州》在“感动中国”2008年全国首届新创歌曲,歌词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二、教学与主讲课程:

本科生课程:1.《声乐》2.《声乐教学法》

三、学习及工作经历:

19927月至19958月就读于闽江学院(原福州师专)音乐系音乐教育专业;19987月至20018月就读于福建师范大学音乐系音乐教育专业。19958月至今在泉州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工作。

四、研究方向:

1.声乐理论教学研究。

2.泉州南音声乐研究。

五、近年来承担的科研项目:(省厅级重大项目以上项目,级别由高到低,时间由近到远)

1.主持福建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6年度立项重点课题《南音五空管D宫系统调史考》。

立项批准号:FJJKCGZ16-222。在研。

2.参与2013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立项课题《竖译南音指谱曲——竖排五线谱简谱直译工ㄨ谱》。项目批准号:13YJA760024。排名第二,已结项。

3.参与201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南音演唱发声方法的新探索》项目编号12YJA760050排名第三,已结项。

4.参与2011年福建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对南音演唱发音方式的研究》项目编号:2011B191,排名第二,已结项。

六、发表论著(专著、教材、论文。

1.著作:(按论文参考文献标注法)

李寄萍,张光宇. 竖译南音指﹒谱﹒曲 [M].北京:中国戏剧出版社。2017.5 ISBN 978-7-104-04501-4.

本人撰写30万字。

2.论文:(按论文参考文献标注法)(核心以上刊物)

1)尚晶,张光宇.南音声乐发展之探索[J].北京:《人民音乐》评论2008.6

2)尚晶,张光宇.在继承中创新——论二人转<香妃梦>的音乐创作[J].北京:《戏剧文学》2009.11

七、国际交流与合作情况(赴国内外参加学术会议研讨情况等)

2014228日参加《泉州南音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在研讨会论文集发表论文《南音特殊曲谱与唱腔特点分析——以“南北交”曲牌体为例》

八、联系信息

电子邮箱:121033476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