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参加“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南音”全国百所高校巡回推介会

创建者:林华坤发布时间:2019-02-27浏览次数:672

20181217上午“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南音”全国百所高校巡回推介会在广西艺术学院拉开帷幕。此次巡回推介会活动以泉州师范学院2016级艺术硕士音乐领域文化产业与南音文化推广方向研究生郭鸿梅的推介会《南音传播历史中的故事》开始,并于17日下午在广西外国语学院举办第二场推介会。参加此次推介会的广西艺术学院及广西外国语学院的领导、老师和同学们,还有著名南音学者、台湾师范大学民族音乐研究所吕锤宽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郑长铃研究员、广西艺术学院研究生处处长钟宏桃教授、民族音乐博物馆楚卓馆长、广西民族大学苏燕玲教授泉州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院长王丹丹教授、泉州师范学院研究生处副处长、音乐与舞蹈学院副院长陈敏红教授。

  

此次推介会中,郭鸿梅以南音传播历史为核心,通过沙画、动漫、南音名曲演唱演奏等多元表现形式,介绍南音、南音文化在传播历史中的故事,均受到两所院校师生们的好评。泉州南音亦称絃管、南管,是流传至今最古老的乐种之一,是中国音乐历史活化石。2009年南音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成为人类共享的文化遗产。南音“指”、“谱”、“曲”组成南音盈累的曲目、古老的乐器形制和自成体系的记谱方法,蕴含着丰富的历史与艺术价值。经千百年来世代传承,不断创造,南音的文化价值和影响力日益提升,与闽南文化圈民众的生产生活、精神信仰构成密切关联,并随着闽南人的足迹,广布港澳台、东南亚及世界闽籍华侨聚居地,是全球闽南人的乡音,成为连接海峡两岸和海外华侨的文化纽带。

作为南音文化传承传播的创新方式、新生力量,泉州师范学院在南音专业创办人王珊教授及其科研教学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于2003年在海内外高校首次创办音乐学(南音方向)本科专业,招收南音本科生,同年10月成立南音系,2010年成立泉州南音学院2011获批教育部“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点,其中招收音乐领域南音演唱、南音演奏和文化产业与南音文化推广三个方向研究生,南音本硕人才培养海内外独一无二。

  

在此推介会之前,2014级艺术硕士杨雅菁借由参加“第八届上海国际艺术节”期间,在同济大学举行《“凤·凰觅知音”南音新作<凤求凰>互动讲座》推介会次推介会举办于广西壮族自治区两所高校一则是面向来自八桂之地的师生以高校学子为切入点,将南音及南音文化推向全国乃至全世界;二则是借由即将在广西北海举行的“2018第三届‘一带一路’文化艺术交流合作国际学术研讨会”。借此机会,让八桂民众品位千古雅韵南音,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优秀表现形式。

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郑长铃研究员表示,第二场推介会之所以选择在广西外国语学院举办缘于该学院有来自东南亚诸国的留学生,通过此次推介平台海外学子进一步了解南音及南音文化。而在推介会后,泉州师范学院师生赴广西北海参加了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海市人民政府等联合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科研处、外事处、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以及广西民族艺术研究院、北海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等联合承办的“2018第三届‘一带一路’文化艺术交流合作国际学术研讨会”。同时王丹丹院长、陈敏红副院长在研讨会的分论坛、专题工作坊中,围绕大会主题进行发言。此次研讨会专设非遗展演专场,在展演活动中泉州师范学院南音学院海内外专家学者们展示嗳仔指《风打梨》、名谱《梅花操》等南音经典曲目,让专家学者们在千年雅韵中,感受文化魅力、探讨文化问题,为更好地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助力。举办的推介会和南音展演以缜密的组织、丰富的内容和生动的表演形式,强化文化在场,使之成为一次立体的学术实践活动南音,在当下“一带一路”倡议实践的崭新机遇中,将发挥更大的作用,获得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