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卑尔根大学David G. Hebert教授、中国音乐学院谢嘉幸教授莅临学院举办学术讲座

创建者:林华坤发布时间:2019-03-22浏览次数:1201

321日,挪威卑尔根大学David G. Hebert教授、中国音乐学院谢嘉幸教授莅临音乐与舞蹈学院举办了两场学术讲座,由音乐与舞蹈学院院长王丹丹教授及余忠元博士担任主持,学院师生

21日下午第一场学术讲座由David G. Hebert教授主讲,主题为《世界音乐教育若干新尝试》,在讲座中阐述仔细聆听积极参与音乐纳入行为实际创作音乐聆听以及对于生活理解合二为一五个音乐教育观点;同时提出教育当中应避免的对于陌生事物有成见以偏概全先入为主等弊端David教授希望师生们除了研究中国音乐,流行音乐,西方古典音乐等要更多接触其他地区的民族音乐,学会用不同角度及态度去聆听培养正确的世界观最后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

第二场是谢嘉幸教授题为《乐——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途径》的学术讲座,从传统音乐研究背景,探讨传统乐教与当代乐教有何不同及其之间的关系;同时探讨其现实和美学的意义,并介绍华夏乐府举办的一系列中国传统文化传承大型活动,所获得的成效,为传统音乐之于教育提供一个具有现实意义的实践途径。

David G. Hebert博士是卑尔根大学Grieg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他是研究挪威历时最久、规模最大的音乐教师教育项目的高级学者。曾在四个大洲的大学任职。

谢嘉幸教授,中国音乐学院博导,中国著名音乐教育家、理论家,中国传统音乐文化传承与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泉州师范学院福建省闽江学者讲座教授;北京人文社科重点“北京民族音乐研究与传播基地”首席专家;国家社科基金“十二五”教育学重点课题负责人。

本次系列学术活动是暨上学期福建省“音乐与舞蹈学”一流学科系列学术活动——南音历史文化研究学术讲座周之后,举办的新一轮海内外专家学术讲、演活动之伊始,开拓了全院师生学术思维,有利于促进科研水平的提升。

(音乐与舞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