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传统 传承经典——音舞学院举办南音教学系列课程

创建者:林华坤发布时间:2020-10-21浏览次数:1130

20201015日下午230分,台湾著名音乐学家吕锤宽先生通过在线平台为我校南音学院师生举行泉州南音教学系列课程首次讲座——《弦管音乐传统之传承》,共有60余名师生通过线上线下参与了该活动。

该讲座内容主要涵盖音乐语言、演奏与诠释、散曲的艺术三大部分,以阐述弦管之“真正传统”为教学宗旨,论述主讲者以多年实地调查为基础的南音研究成果,提纲挈领带出泉州南音的文化知识,以期听讲者通过课堂足以掌握泉州南音的词汇、技术、规范、文化、体系等,在未来从事弦管传承、展演、推广时有本可依,有根可循。

主讲人吕锤宽教授现任台湾师范大学民族音乐研究所教授(退休)2019年起受聘为泉州师范学院闽江学者讲座教授。我校南音办学以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得到了吕教授的大力支持与指导。吕教授从事泉州南音/弦管研究已有数十年,著作等身。重要研究成果如《泉州弦管(南管)研究》《泉州弦管(南管)指谱丛编》《南管音乐》《台湾传统音乐概论——歌乐篇与器乐篇》等堪为学界泉州南音研究的奠基之作,影响甚钜。吕教授长期坚持田野调查,搜集整理珍贵的南音文献资料,在汇聚海内外优质南音资源的基础上,于2019年合作完成并出版了《泉州南音(弦管)集成》30册。该集成收入近6000首曲目,涵盖闽台各地收集整理的大多数乐谱资料,是迄今为止研究南音乃至闽南文化最基本和最重要的文献资料,填补了南音文献史料整理与研究的局部空白。

(南音系  白志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