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解密 | 音乐与舞蹈学院

创建者:林华坤发布时间:2021-06-28浏览次数:898

教育部中华优秀文化南音艺术传承基地


教育部“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点



国家级音乐学特色专业



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项目



国家级南音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福建省“音乐与舞蹈学”一流学科建设点



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南音研究中心



福建省“2011计划”南音文化传承与发展协同创新中



福建省首批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



福建省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



福建省第八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面向国家特殊需求的南音学科专业创建和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与实践”



福建省第七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培养南音本、硕人才,传承国家优秀传统文化”

音乐与舞蹈学院在学科带头人、南音本硕创办人王珊教授的带领下,首次将年民间乐种泉州南音引入高校专业设置,2011年加挂泉州南音学院。2011年以南音办学特色和成果获批培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试点工作单位,并于2012年正式招收艺术硕士音乐领域和舞蹈领域研究生。

泉州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泉州南音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生791人,其中研究生141人。教职员工60人,其中专任教师52人。硕士生导师28人,教授6人,副教授25人,博士、在读博士15人。获批福建省南音特色专业教学科研团队、福建省艺术硕士(南音方向)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团队、福建省音乐教育导师团队。学院集体获福建省“五一先锋号”、福建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泉州市女职工标兵岗。教师获福建省“三八红旗手”、福建省优秀教师、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学名师,4人入选福建省高校新世纪人才项目,1人获首届福建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副高组)一等奖,1人获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





本科专业设置



 音乐学专业(含闽台合作项目)(师范类)

 音乐学专业(南音方向)(师范类)

 舞蹈学专业(师范类)







 音乐学(含闽台合作项目)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植根泉州、立足福建、辐射全国,以服务地方基础教育和区域社会文化为宗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音乐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教学能力,具有健全人格、理想信念、社会责任感,能够适应未来职业和社会发展,能在中学及相关教育机构从事音乐教学、音乐活动组织与管理的应用型人才。

 办学成效:

音乐学专业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

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暂行)》,可由学校自行组织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工作。

音乐与舞蹈学院2003年设置音乐学专业,2012年增设闽台合作项目,本科在校生人数558人。自办学以来,在教学、科研、服务地方等方面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音乐学获批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项目、福建省一流专业、福建省音乐与舞蹈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20年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温陵音乐书院——音乐+复合型人才培养创新与实践”获批福建省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教学成果“音乐理论教学改革与精品课程建设”获福建省第七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课程“乐理与视唱练耳”、“器乐”、“中国音乐史与名作赏析”获批福建省高校精品课程,“中外器乐作品演奏与赏析”、“西方音乐史与名作赏析”评为福建省线上精品课程,“中国音乐史与名作赏析”、“声乐表演”评为福建省线下一流本科课程。

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专业赛事中屡获佳绩,学生Classic组合和西岸男孩组合参加第十二届、第十四届“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获组合荧屏奖和最高人气组合奖;20142016年参加国家教育部主办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基本功”展示活动,获团体全能三等奖、个人全能一等奖和合唱指挥、自弹自唱单项奖。2019年参加福建省音乐教育专业基本功展示获团体一等奖及8项单项奖。合唱团参加文化部主办的中国国际合唱节获女生组银奖,参加第四届海峡合唱节获银奖。



 
  

                                             


音乐与舞蹈学院合唱团参加各级各类比赛屡获佳绩




 学生classic组合和西岸男孩组合参加第十二届、第十四届“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获组合荧屏奖和最高人气组合奖









 音乐学(南音方向)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植根泉州、立足福建、辐射全国,以服务地方基础教育和区域社会文化为宗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音乐学(南音方向)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教学能力,具有健全人格、理想信念、社会责任感,能够适应未来职业和社会发展,能在中学及相关教育机构从事音乐(南音)教学、音乐活动组织与管理的“非遗”传承应用型人才。

 办学成效:



音乐学专业(含南音方向)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

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暂行)》,可由学校自行组织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工作。



2003年创办音乐学(南音方向),将千年民间乐种引进高校的专业设置,服务区域文化需求。2011年获批教育部“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点,构建了“灵魂(非遗文化)—根基(学科专业)—核心(本硕人才)—保证(协同发展)—目标(传承创新)”等“五位一体”循环发展的南音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南音本硕人才培养成效显著,获批国家级音乐学特色专业、国家级南音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创建中华优秀文化南音艺术传承基地、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南音研究中心、福建省“2011计划”南音文化传承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等国家级、省级科研平台和基地。

南音本硕人才培养成效显著,教学成果“基于世界非遗南音人才培养一流课程群建设与教学实践创新”获福建省第十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培养南音本科人才,发挥高校在保护文化遗产中的作用”获福建省第六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泉州南音高等教育研究与实践”获福建省第五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世界非遗南音“上四管”合奏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获批福建省虚拟仿真项目;《南音演唱》获批福建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弦管传奇 古乐南音》获批福建省在线精品课程;《视唱练耳与工乂谱视读》获批福建省线下一流课程;开发社会实践课程,独创南音艺术实践工作坊,获教育部第五届大学生艺术节艺术实践工作坊三等奖。

南音系师生在国际南音艺术展演、国家级、省级专业赛事中屡获佳绩。2015年,创编出品南音新作《凤求凰》入选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目录,参加第六届福建艺术节优秀剧(节)目展演获一等奖(第一名)和24个单项奖,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观看后给予高度赞誉。《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创新非遗人才培养——泉州师范学院南音办学特色培育案例》获教育部全国大学生艺术节美育案例一等奖;《南音艺术实践工作坊》参加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艺术节展演获艺术实践工作坊三等奖;编演的节目《刺桐遗梦》获福建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节艺术表演(器乐)专业组一等奖;研究生编创微电影《南音梦》获福建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节学生艺术作品(专业组)三等奖。南音系骨干教师获福建省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副高组)第一名及“教学活动创新”和“教学设计创新”专项奖,并代表福建赛区参加在复旦大学举办的全国赛。

南音新作《凤求凰》入选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


 作为国家文化的传播者,南音本硕毕业生,在闽南地区中小学、新加坡、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南音教学机构、南音社团,从事南音教学、传承工作,成为了海内外南音文化传承和传播的生力军。



 舞蹈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舞蹈方面的基本知识、研究能力、教育教学与实践经验,具有信念坚定、职业道德高尚、热爱舞蹈文化传播与教育事业,能够适应未来职业和社会发展,在文化馆(站)、中小学、专业文艺表演团体、企事业单位等从事舞蹈教学、表演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办学成效:

2006年招收音乐学(舞蹈方向)本科生,2007年设置舞蹈本科专业。近年来,教师获福建省委、省政府个人表彰1人、北京大学访问学者科研成果奖1人,泉州市文化名家项目3人,主持和参与福建省第七届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泉州市第五届优秀社科成果二等奖1项,撰写的论文获中国文联、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的第九届中国舞蹈“荷花奖”理论奖铜奖;原创舞蹈《寒蝉蜕鸣》获教育部主办的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舞蹈专业组一等奖、优秀创作奖、优秀指导教师奖和福建省第四届百合花专业舞蹈大赛创作金奖;原创舞蹈《悬丝指语》荣获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优秀创作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舞蹈领域艺术硕士创编的舞蹈作品荣获2021年全国艺术硕士研究生舞蹈领域培养院校作品展演活动创作奖、导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创编舞蹈作品《姑嫂看戏》《阮厝的银腰带》,获教育部主办的全国第二、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艺术节展演二等奖;舞蹈《海的女儿》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邀请,随泉州市政府文化交流团赴法国巴黎参加《中国一日﹒重返泉州》文化交流演出;师生参加2016年中央电视台猴年春节联欢晚会泉州分会场的节目创编和演出,在开场舞蹈《美丽中国走起来》《快乐想念》《相亲相爱》以及零点迎春仪式的演出中,以精彩的表演为全国人民送去新春祝福;2021年舞蹈专业本、硕学生再次参加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主场演出,参演了开场歌舞《万事如意》、创意表演《牛起来》、歌曲《唱支山歌给党听》、歌曲《瑞雪平安图》和结尾歌舞《难忘今宵》5个歌舞节目,用优美的舞姿和蓬勃向上的精神向全国人民展示了泉师风采。

 参加2021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演出


 原创舞蹈《悬丝指语》荣获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

 优秀创作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