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舞蹈作品参加第六届福建舞蹈“百合花奖”专业舞蹈大赛喜获佳绩

创建者:曾永强发布时间:2021-11-29浏览次数:803

2021年11月12日-13日,由福建省文联、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福建省舞蹈家协会承办的第六届福建舞蹈“百合花奖”专业舞蹈大赛在福州大戏院举办。研究生导师叶晓丽副教授指导、舞蹈编导方向研究生彭辉创编,研究生杨皓悦、王法和本科四年级詹世航表演三人舞《桎梏》,获得创作银奖和表演铜奖;舞蹈编导方向研究生韦蒙伊创编、本科三年级学生李雨霏表演独舞《烈火海棠红》,获得表演铜奖,创作入围奖;泉州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

三人舞《桎梏》

三人舞《桎梏》的创作以偶为体、以线为意、传达一种世俗的束缚,坚守本心

的挣扎,是随波逐流,还是奋力前行?是自甘堕落,还是奋发图强?识自本心,见自本性,束缚与自由皆为已定。

独舞《烈火海棠红》

独舞《烈火海棠红》的创作,运用梨园戏旦角的分手、放头、摸头髻等程式化的动作,塑造了一个乱世中坚韧的女性形象,表现了梨园名伶在抗战时期不畏强权,虽死无惧的精神,抒发了“乱世浮萍忍看烽火燃山河,位卑未敢忘忧国”家国情怀。

展演师生合照

本次入围第六届福建舞蹈“百合花奖”专业舞蹈大赛现场决赛作品36件,其中群舞组14件,单双三人舞组22件,参加决赛的作品题材丰富,风格各异,展示了近年来我省舞蹈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新成果。

我院艺术硕士舞蹈领域自2012年招收研究生以来,依托“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平台,融入闽南、海峡、海丝文化,发挥区域特色,推动闽台民间舞蹈文化传承创新。《校地合作,共建闽南民间舞蹈作品创编教学案例库》获批福建省唯一艺术类研究生教学案例库;原创舞蹈作品《寒蝉蜕鸣》《悬丝指语》分别获全国第五、六届大学生艺术节展演活动艺术表演类一等奖、优秀创作奖、优秀指导教师奖。

(音乐与舞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