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与舞蹈学院成功举办笛箫乐团成立庆典暨2022年新年音乐会

创建者:曾永强发布时间:2022-01-01浏览次数:589

千秋刺桐鼓琴瑟,笛箫乐团颂长歌。2021年12月28日晚,泉州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在音乐厅举办音乐与舞蹈学院笛箫乐团成立庆典暨2022年新年音乐会。我国著名竹笛演奏家、中国音乐家协会竹笛学会副会长、新加坡笛子学会会长、国务院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的上海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詹永明教授,福建省笛箫学会会长冯伟先生,福建省歌舞剧院一级演员、省级南音传承人陈强岑先生,学院党政领导、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近300人参加庆典活动。

王丹丹介绍了学院笛箫乐团的建设情况,在社会各界人士的见证下,王丹丹与詹永明共同宣布泉州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笛箫乐团正式成立。詹永明代表中国音乐家协会竹笛学会和新加坡笛子学会向泉州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授予“中国竹笛教学实践基地”、“南洋笛箫艺术海外交流基地”牌;冯伟代表福建省笛箫学会向泉州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授予“福建省笛箫教学实践基地”牌,双方开启了笛箫乐团合作共建的新篇章。

音乐与舞蹈学院笛箫乐团是福建省内高校成立的首个笛箫乐团,乐团成立汇聚了笛箫类优质教学资源,扩大我院在同类高校笛箫类教学影响力,推进福建省一流学科“音乐与舞蹈学”建设。

庆典结束后,学院2022年新年音乐会随即开演。本次音乐会特邀我国著名竹笛演奏家、上海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詹永明教授带领上海音乐学院学生、演奏家陈强岑和我院笛箫乐团成员联袂演出。

 

音乐与舞蹈学院2022年新年音乐会介绍

本场音乐会贯彻了传承与创新的理念,曲目丰富、形式多样,既有笛箫经典曲目《婺江欢歌》、《兰花花》等独奏曲、也有新创编的《安童哥买菜》、《童趣》、《云南印象》等二重奏、六重奏等乐曲,为在场的观众呈现了一场完美的视听盛宴。

音乐会在一曲亲切优美的《唱歌山歌给党听》旋律中拉开了序幕,笛箫相互应和,婉转悠扬,细细述说着党自百年风雨到如今风华正茂的光辉历程,用笛之声,箫之音,献上对党光辉未来的无限祝福与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决心,饱含着对祖国和党的深深爱恋与祝福。

竹笛八重奏《喜相逢》旋律清脆悦耳,此起彼伏、活泼灵动,用最欢快的旋律欢迎各位观众的到来,用最喜悦的演奏庆贺万象更新,喜迎新年的到来。

作品《云南印象—云之忆》是上海音乐学院詹永明教授的在校研究生郑金珠创作的一首六重奏乐曲,著名南箫演奏家、乐器改革家陈强岑老师用精心研制的高、中、低、倍低南箫以及新研制的加键弯管倍低音箫,携手我院学子对作品进行全新的演绎。作品层次丰富,细腻悠扬,将现场观众带到了山明水秀,风情万种的彩云之南。

  

作品《月下箫声》以福建南音为素材,描绘了远在异地的游子月下思乡的情境。陈强岑先生的南萧宛若语切切,思漫漫,与陈恩慧老师的吟唱相互应和,此起彼伏,悄悄倾诉,“同天隔越如参商”之情细细融于曲中。


作品《兰花花》是詹永明教授根据陕北民歌《兰花花》和关铭先生创作的二胡作品《兰花花叙事曲》改编的一首笛子协奏曲。作品表现了旧时代陕北农村青年女子不甘忍受封建制度的压迫和封建礼教的束缚,勇敢追求爱情幸福、婚姻自由的主题,表达了旧时期人们对待爱情坚贞不渝的态度和崇尚美好的思想境界。詹永明教授用笛子“吹情”的艺术手法细腻地刻画了“兰花花好”、“逼婚”、“逃婚”等情节,其高超的演绎,情真意切,如怨如慕,如泣如诉,将音乐表现得淋漓尽致,现场观众无不为之动容。

 

“执教十年融海派,薪火相传旺笛台”,音乐会临近尾声,詹永明教授与王青老师携手本院与上音的竹笛学子共同演绎了竹笛经典名曲《秦川情》。师生们对作品的精确诠释都给听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将整场音乐会情绪推向了高潮。

演出结束后,现场观众掌声雷动,深深陶醉在美妙的笛声中。整场音乐会以高超的技艺、高雅的视听效果呈现了师生们传承传统文化的自信,讴歌了新时代,展望美好未来。

                                                                                    (音乐与舞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