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音乐与舞蹈学”一流学科系列讲座

创建者:封辉发布时间:2022-06-10浏览次数:280

福建省“音乐与舞蹈学”一流学科系列讲座

——民族传统音乐艺术的当下价值与未来意义

为大力推进“音乐与舞蹈学”省一流学科建设、持续提升学科团队教师的科研水平,2022年6月7日泉州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特邀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秦序教授,在学院演练厅为全体“音乐与舞蹈学”学科团队教师作题为《民族传统音乐艺术的当下价值与未来意义》的专题讲座。讲座由音乐与舞蹈学院院长王丹丹教授主持。

秦序教授首先从全球一体化、现代化等宏观层面引出人类学、民族音乐学、传统音乐研究纠结于“传统”的“悖论”,提出音乐学对世界各民族和地区传统艺术关注的现实意义、历史价值和未来意义等问题,引发教师的思考。针对这些问题,秦序教授从文化概念切入,通过大量的生活与艺术实践案例,生动地阐释了“文化的两种分类”、“艺术的不可取代性、丰富性、多元性”、“科学与艺术的关系”等耐人深思的哲学美学思想,进而引出了文化价值相对论、文化自觉等问题的讨论,鼓励师生要敢于去做理论创新者,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以前人所达到的最高点作自己前进的基石,最后在费孝通先生十六字箴言“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基础上,提出了对当代青年人的殷切要求:不仅需要聪明、自信,也更需要善良,对优秀传统文化有感恩之思,也要包容和认可文化多样性,以实现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宏伟目标。

本次专题讲座以对“全球化”、“现代化”的追问,引出对民族传统音乐艺术当下价值的讨论,讲座中秦序教授观点新颖、内容丰富、深入浅出,以其深厚宽广的学术功底,通过引经据典和生动的案例,展开了传统音乐艺术当下价值及未来意义的讨论,同时热情赞扬了在尊重前人研究的基础上勇于质疑,并不断强调“问题意识”的学术精神,鼓励教师在学术上勇于探索敢于创新。讲座中秦序教授还对音乐与舞蹈学院在南音办学方面取得的成果及南音艺术保护传承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了高度的赞誉和充分的肯定。秦序教授严谨的学术态度和深厚的学识,不仅让在座的教师受益匪浅,而且对我院“音乐与舞蹈学”一流学科的建设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主讲人简介:秦序,浙江音乐学院特聘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研究员。曾任南京艺术学院、中央音乐学院及中国艺术研究院客座教授,以及三院校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中国古代音乐史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曾任国家艺术科研重大项目《中华艺术通史》执行副总主编及分卷《隋唐卷》主编,为多卷撰稿。曾独撰或合馔《中国音乐史》、《中国音乐通史简明教程》、《中华文化通志·乐舞志》、《六朝音乐文化研究》、《中国物质文化史·乐器卷》等。曾参与古琴音乐、白族绕三灵等项目申遗,是我国向联合国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评审组专家之一。曾任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学刊《中国音乐学》副主编、编委;近年又应邀任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传播》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