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雅艺术进校园\现代舞大师引领校园风尚

创建者:曾永强发布时间:2023-02-21浏览次数:225

2月17日晚7点,泉州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联合泉州大剧院在泉州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音乐厅成功举办了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北京现代舞团艺术总监高艳津子与学院师生交流“倾听一朵浪花的初恋”创作背后的故事”,互动“唤醒身体里的千山万水—24节气身体工作坊”。

福建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泉州市舞蹈家协会主席、泉州市艺术馆馆长丁聪辉,原泉州市舞蹈家协会副主席李琼琼,现任市舞蹈家协会副主席、泉州幼儿高等师范专科学校艺术学院舞蹈教育专业主任尤怡红,泉州一中校友、校董联络处主任李玲玲,泉州一中艺术团团长陈春莹,以及主办方泉州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副院长翁世晖,音乐与舞蹈学院艺术实践中心主任杨丽芳,泉州大剧院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巧瑜,泉州大剧院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许琼芸莅临现场。泉州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舞蹈学专业老师、舞蹈学专业学生、舞蹈领域研究生与众多舞蹈爱好者们一起感受了现代舞带来的魅力。现场氛围热烈,留下了一幕幕令人难忘的精彩瞬间。

创作分享会

高艳津子——北京现代舞团艺术总监、创团舞者。1995年底加盟组建北京现代舞团。深厚的现代舞与传统舞功底奠定了她源源不断的艺术灵感,而她也将自己的哲学思考融入作品中,因此,她的舞蹈作品不囿于“传统”、“现代”、“东方/西方”的局限,风格变化多端,不仅是美的化身,更依托想象的翅膀,蕴藏着无垠的思维力量。她多次受到德国、法国、意大利、韩国等国家重要艺术节、艺术机构的邀请,进行创作及演出,荣获诸多大奖。

上半场活动围绕“倾听一朵浪花的“初恋”——高艳津子谈怎样欣赏现代舞和创作背后的故事”展开。携即将上演的舞剧《初·恋》,北京现代舞团高艳津子老师上台分享自己关于现代舞蹈的理解,她介绍了当代舞的几种类别,并表明流行时尚皆是当代舞。

“舞蹈接近文学中的诗”,身体的探索达到生命的极限。而现代舞已经不再完全叛逆,不再小众,是更开阔的表达自己的平台,是寻找到自己、积累足够的身体的姿势,身体的信息与美学能量,以此打开局限,不断突围,与时代同进的过程。对于现代舞而言,所有的“叛逆”都是突围的机会,是突围基因,家庭习惯等的机会。

情感的状态在快餐式的物质时代变得不再细腻,舞蹈对于今天这个时期意味着什么呢?舞蹈是纯粹的。最早的舞蹈就是自然的全能量,生命的动力。舞蹈区别于其他意义上的动,它更具情感,是呼吸的艺术,心与动作相连。

关于什么是现代舞,也许每个人心中都有丰富的回答,但不变的是,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每一次精彩的演出背后,都是舞蹈演员们“十年磨一剑”的刻苦钻研。也许你我的故事不一,但不变的是诸如“汗水”、“泪水”、“坚持”这类关键词。一部好的舞蹈巨作背后,注定是经年累月的付出所垒砌的岁月成果。

“如何赏析现代舞”是一个值得深入探讨的价值性议题,对此高艳津子老师亦表达了她的独特理解:虽然现代舞的声音是从西方喊出来的,但中国的现代舞正在自我的思考中,是由中国的舞者,中国的创作者书写的关于思考和精神的篇章。中国现代舞是走进中国,是“哲学”的语言,是“我不在乎你怎样动,我只在乎你为什么动”,这不是放弃五千年,接受一百年,而是站在巨人肩上,延续断不掉的血脉。以《初·恋》为例,高艳津子老师亦简单分享了作品创作背后的故事以及编排心得、心路历程等。随后,邀请舞者上台为观众们演示一段充满艺术性的舞蹈展示,艺术分享会到这里划上圆满的句号。

工作坊互动

活动进行到下半场,正式拉开“唤醒身体里的千山万水—24节气身体工作坊”的帷幕。工坊学员们在舞台上翘首以盼,细心聆听初恋舞蹈演员们与观众分享的舞蹈心得。

本次活动最令人难忘的环节便是亲身与现场的舞蹈演员们“切磋求教”。在此之前,舞蹈演员们用肢体舞蹈作为表达,针对“认识身体”这一关键词,展开了详实深入的讲解。

在一番热身后,高艳津子老师携《初·恋》的舞蹈演员们带领一众学员们“打开身体”,开启了用身体抒写“自由”的现场互动,“舞蹈课堂”如火如荼地进行中,舞蹈老师们的专业与敬业令学生们叹为观止。


学生们优美、充满力量的舞姿,是他们关于梦想的“发言”,是他们关于热爱的“心声”。而现场领舞的北京现代舞团的舞者们,每一个看似短暂的舞蹈动作背后,都是专业的知识与独到的理解所作出的精美诠释。

也许,“浪漫”“唯美”这样简洁有力的词眼已不足以概括这场投入的舞蹈教学所展现出来的魅力,“美”的力量渗透人生的纸卷,超越这一夜有限的时间与记忆,内化为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成为永恒的经典。

互动热烈的舞蹈教学进行到尾声,现代舞团伴随着音乐演示了一段行云流水般的舞蹈,学员们现场学习,随着音乐的循环,学员们玩的尽兴,一起舞动双手,踏着节奏,互相击掌,摇摆,尖叫,释放自己,释放身体,而火热的氛围带动了全场的观众们,台上台下,现场所有观众们也一齐起身,与舞台上的舞者们一同摇摆身体,舞动激情,舞动欢乐。

收获满满

音乐与舞蹈学院2021级舞蹈教育方向研究生陈冠庄对于高艳津子老师所提到的“当代舞是我们在当今城市里的流行起来的舞蹈,包括街舞、霹雳舞、国标舞等。当然,我们中国还有部队舞蹈,和以及跟反映社会现实题材有关只要会流行起来,不需要他去承担舞蹈在学术派人的严肃延续,它只要是流行、时尚就可以是当代舞。”颇具感悟并提出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现代舞是不断地通过身体的探索去达到我们生命的极限而到达另外一个维度的进程。现代舞在从最早的舞性的动机开始,就持续不断地探索身体的可能性。尊重每一个个性的声音,没有重复性,永远在反叛前人,然后积累足够的身体的知识,身体的信息,身体的美学,身体的能量,然后去完成个人的情感和思考,而这个自由属于你的世界”。

音乐与舞蹈学院2020级舞蹈教育方向研究生刘楠楠在听了高艳津子老师的现代舞分享会后说道:“我重新刷新了自己对现代舞的认识。以前的自己对现代舞的认识是刻板的,是书本上文字的堆积,而在分享会中我第一次觉得自己真正意义上触碰到了现代舞,和现代舞有了心与心之间的交流与联结。高艳津子老师说:“呼吸是旋律,心跳是节奏,我们每个人都是舞者,是成长让你遗忘了…”。老师还说,现代舞没有性别之分,现代舞尊重不同,欣赏每一个舞者的不同,只要用心去跳就能释放舞蹈的独特的生命力。是的,在快节奏的生活中,我们或许忘了怎么用心去对待自己曾热爱的舞蹈,或许在舞蹈中被某种条条框框的东西束缚住了不曾释放真正的自己。但是今天,我想对曾经的自己说:之前没有珍惜舞蹈的日子我很抱歉,从此刻起我将满怀热忱地拉着我的初恋——舞蹈的手永远地爱下去……”

音乐与舞蹈学院2019级舞蹈学专业本科生李雨霏说:“很荣幸有机会能参与“艺术进校园—高艳津子现代舞分享会&北京现代舞团互动工作坊”活动”。听津子老师分享她自己对现代舞的见解,对艺术的追求,以及对舞蹈的热爱,我的心在为她亮起,也为我自己的热爱亮着!通过一个小小的互动,让热爱舞蹈的这些人儿的心都不由自主的连接在一起,那一刻,我们快乐;那一刻;我们忘记自己是谁,来自哪,又要迈向何方;那一刻,我们只舞蹈…每一个不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所以让我们在接下来的日子尽情享受舞蹈吧!我相信我们的相见是为了更好的重逢。”

音乐与舞蹈学院2020级舞蹈学专业本科生张宇欣说:“第一次参加这种分享会,本以为会是一场“索然无味”的经历,没曾想在听完高艳津子老师与我们谈论“怎样欣赏现代舞和创作背后的故事”后,不仅对现代舞这个名词有了新的定义,更对现代舞创作背后的故事有了更深层次的探究。在谈论完系列问题过后的小段表演,让人为之震撼,一场和气球的告白,在一串行云流水的动作中,展现得淋漓尽致,在现场能感同身受到舞者的情感表达,引发思维上的共鸣,是一次观众与舞者传递情绪的完美碰撞。当然整场分享会最为放松也是我最喜欢的环节就是在观摩了高艳津子老师带领舞团舞者与我们在校生的动作交流,虽然能很明显得看到与专业舞者之间的差距,但这也未尝不是件坏事,在进一步的交流过程中学习吸收专业舞者处理动作连接的方式,对提升自己的现代舞创编有很大的帮助,接着是全场互动,只能说“太嗨了!”那种随着音乐自由轻松的律动,让人感到愉悦,这场分享会也在这种无拘无束的氛围下圆满落幕,是一次很难能可贵的经历,不仅对于现代舞来说,更是对于我对现代舞来说。”

音乐与舞蹈学院2021级舞蹈学专业本科生黄子唯也分享了当晚的心得“每个人每件事每一天都有其存在的意义,但大家总会因为时间的河流,冲淡掉一些心灵上隐秘的角落——比如初恋,初恋是什么?什么是初恋?它并没有定义,因为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初恋,而在今天今晚听高艳津子老师谈初恋,高艳津子老师心中的初恋不仅是心灵的叛逆,身体的触碰更是情感上的释放,像海浪,汹涌澎湃,又像小波浪,柔情似水。听完这场交流会,受益匪浅,感受现代舞的魅力,看着台上的学长学姐们的身体与地面与空气与陌生的自己亲密接触,看着他们看向宇宙的眼神和触动的末梢,我也在感受他们,羡慕至极。”

音乐与舞蹈学院2022级舞蹈学专业本科生丘世峰说:“观看了本次分享会我的感触良多,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话就是高艳津子老师说的:每个不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每个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礼赞。初恋该舞蹈给我们带来了对青涩美好的爱情的向往,刺激作为舞蹈生的我们向前拼搏的动力,看到演员们高超的舞技,给予了我们强烈的震撼。特别是刘洋老师的优美舞姿更是让我励志向其学习,进一步提升自己的能力,丰富自己的见识。努力优秀做更好的自己,迎接面对属于我们的未来!”

陈守仁商学院2022级艺术管理方向研究生邹勇说道“今晚的分享会,高艳津子老师对什么是现代舞?如何欣赏现代舞?做了一个分享。让我清晰的知道传统舞、当代舞、现代舞的界定。现代舞永远是在最边界的状态,在悬崖边上跳舞,要去打破那个边界,自由才会有新的契机,现代舞与时光相伴,与生命的情感和思考相伴,与时代同进。”

(音乐与舞蹈学院翁世晖)

泉州大剧院活动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JZ6gkRKTMTxZ40iZSkgB9A

注:本文部分内容及照片来自泉州大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