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负责人:王丹丹  批准单位:福建省社科研究基地  立项时间:2014年

  

    泉州师范学院南音研究中心于 2014年列入首批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是海内外高校唯一以南音为研究对象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研究中心。在省社科联工作指导下,中心从南音传承保护与抢救研究入手,开展南音集成、传承抢救方略研究、南音史学、南音文化国际传播与推广、南音作品创作等研究工作。中心实行“机构开放、人员流动、内外联合、成果快速转化”的运行机制,由首席专家王珊教授领衔指导基地学术研究、服务地方等相关工作,自觉服务于国家和区域文化发展的战略需求。

        南音研究中心教科研获得显著成效,首席专家《南音传承方式研究》获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获批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项目“海丝文化传承发展研究院”;中心骨干成员《明清以来福建海上丝绸之路的音乐文化记忆及其意义建构》获批教育部课题立项;中心成员获福建省社科

    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及一般项目十四项,获中国博士后基金等项目两项;编撰出版《中国泉州南音系列教程》(8 部),填补了海内外南音教材的空白;《培养南音本、硕人才,传承国家优秀传统文化》获福建省第七届教学成果一等奖;论文《明清南音文献指谱衍进探究》获福建省第十届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出版教材《泉州南音工ㄨ谱与视唱》获福建省第十一届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目前,中心已出版专著《竖译南音指 曲》、教材、论文集、南音专辑《幸遇良才》、《南音雅韵》等 19 部项目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