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专业基本概况

泉州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于2006年招收音乐学(舞蹈方向)本科生, 200612,经福建省教育厅、教育部专业设置委员会批准设置舞蹈学本科专业,2011年获批“学士学位授予”专业, 2012年获批“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点”的建设,同年招收舞蹈编导、舞蹈教育和舞蹈表演方向的硕士研究生。2012年“音乐与舞蹈学”获评福建省高等学校重点学科,2014年舞蹈学专业获艺术类本科A批招生,并顺利通过“服务国家特殊需求项目”——学士学位授予单位开展培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试点工作的中期考核,2017年“音乐与舞蹈学”获评福建省“双一流”建设学科。

二、专业标与养方案

专业秉承立足国家、区域文化战略需求,主动履行高校传承国家优秀传统文化的职责,以特色办学,以特色谋发展,围绕“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这一主线,以就业和岗位要求为导向,建立符合行业、职业需要的专业教学标准体系,努力构建与区域文化相适应,具有特色的本、硕人才培养模式,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舞蹈方面的基本知识、研究能力、教育教学与实践经验,信念坚定、职业道德高尚、热爱舞蹈文化传播与教育事业,能够适应未来职业和社会发展,在文化馆(站)、中小学、培训机构、专业文艺表演团体、企事业单位等从事舞蹈教学、表演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学制与毕业要求

学制:标准学制为4年。

毕业学分要求:学生应修满规定的155学分,德、智、体达到学校规定的毕业要求,方能毕业。

授予学位

艺术学学士

课程设置

主干学科:音乐与舞蹈学

核心课程:芭蕾基本功、中国民族民间舞、中国古典舞、现代舞、舞蹈创编、舞蹈概论、中国舞蹈史、欧美芭蕾舞史、欧美现代舞史、中外传统舞蹈文化、舞蹈教育学、舞蹈鉴赏与批评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1、教学实践:舞蹈理论实践(舞蹈作品赏析、地区文化考察与研究、舞蹈理论研究)、舞蹈教学实践、毕业实习(含毕业供需展示)和毕业论文等。

2、社会实践:艺术采风、公益汇演、志愿者活动。

三、师资队伍与科研成果

本专业专任教师8人,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3人,双师型教师 4人,具备硕士学位5人,硕士生导师4人,教师分别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中央民族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国内高等专业院校,学历、学缘结构合理。近年来,舞蹈学专业教师参与1项成果获“福建省第七届教学成果”一等奖,主持1项成果获泉州市第五届优秀社科成果二等奖,1项成果获“泉州师院科研项目”奖,2项成果获泉州师院科研成果奖, 1人获北京大学访问学者科研成果奖,3人获评泉州市海纳百川“高端人才聚集计划”十大文化名家称号,1人在第四届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得一等奖,并被授予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学名师荣誉称号,1人获2016年度泉州师院教学竞赛一等奖。教师主持和参与的省部级课题2项,市厅级课题5项、校级课题1项,发表专业学术论文20多篇,其中8篇发表在国家专业权威核心刊物,1篇论文获中国文联、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的第九届中国舞蹈“荷花奖”理论奖铜奖。原创舞蹈《寒蝉蜕鸣》入选教育部主办的“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舞蹈专业组的现场展演(全国16个节目入选)获专业组一等奖、优秀创作奖。舞蹈学方向闽台民间舞蹈创编学术团队带头人2016年受全国艺术教育指导委员会邀请在全国舞蹈领域艺术硕士专业学位和招生十周年研讨会上展示主题《梨园戏旦科手姿、步姿研究与表演》的公开课教学示范(全国高校仅邀请4名教师展示)。

四、人才培养与艺术实践

本专业充分发挥舞蹈学科特点,及时更新实践教学内容,开展频繁的艺术实践活动,2017年舞蹈编导方向硕士研究生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近年来舞蹈学专业师生代表学校参加国家级、省、市级各类文艺演出、比赛300多场。原创舞蹈《海的女儿》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邀请随泉州市政府文化交流团赴法国巴黎参加《中国一日﹒重返泉州》文化交流演出;原创舞蹈《赶海汉子》参加东亚文化之都文艺演出闭幕式;舞蹈学专业师生参与表演的南音新作《凤求凰》参加第六届福建艺术节暨第三届音乐舞蹈曲艺杂技优秀剧(节)目展演,获一等奖第一名的佳绩;舞蹈学专业教师编排,本硕舞蹈团队表演的节目荣登央视猴年春晚泉州分会场的舞台;学生受邀赴港参加“福建非遗梨园春”专场文艺演出、赴西安参加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韩国晋州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九届“石榴花之春” 中韩文化交流活动开幕式表演以及第九次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刺桐情韵》福建.泉州非遗专场演出等重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