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专业简介:

音乐与舞蹈学院音乐学专业创办于2003年,2012年新增闽台合作方向,2011年获批培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试点工作教学单位,并于2012年正式招收艺术硕士音乐领域研究生。目前,艺术硕士专业学位设有音乐领域(声乐演唱、器乐演奏、合唱指挥、音乐教育、作曲方向)等方向,目前音乐学本科在校生人数558人,研究生58人。自办学以来,教学水平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人才培养方案不断完善,在教学、科研、服务地方等方面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音乐学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项目,福建省音乐与舞蹈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音乐与舞蹈学”2017年入选福建省一流学科。课程《乐理与视唱练耳》、《器乐》、《中国音乐史与名作赏析》获批福建省高校精品课程,《中外器乐作品演奏与赏析》、《西方音乐史》被评为福建省线上精品课程。

专业教学设备完善,现有琴房228间、拥有全套琴房智能管理系统,并有音乐厅、演练厅、电子钢琴教室、资料室、服装室、MIDI音乐工作室等,仪器设备总价值为1346.13万元,现有校外实践基地16个,能够满足实践教学需要。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音乐教育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在中学从事音乐教学、音乐研究、音乐组织与管理等方面的应用型人才,并为本专业的进一步深造打下基础。

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结构较为合理,目前音乐学专任教师50人,其中教7人、副教授2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12人,专任教师中,1人荣获“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称号,享受国务院专家特殊津贴1人,“福建省教学名师”1人,“福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福建省“闽江学者”讲座教授1人,“福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4人,泉州市优秀人才1人,泉州市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泉州市文化名家2人,泉州市引进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1人

人才培养

培养的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专业赛事中屡获佳绩,学生classic组合和西岸男孩组合参加中央电视台第十二届、第十四届“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获荧屏奖和最高人气奖.两次参加国家教育部主办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基本功”展示活动,均获佳绩,其中获团体全能二等奖,一人获个人全能一等奖和合唱指挥、自弹自唱单项奖。合唱团参加由中国文化部主办的中国国际合唱节获女生组银奖,参加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办的第四届海峡合唱节获银奖,组队参加泉州市首届青年歌手电视大赛获团体金奖。培养质量不断提高,毕业生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