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与设计学院2010年春季教学工作计划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5-17浏览次数:701

美术与设计学院2010年春季教学工作计划

一、本学年教学工作指导思想

本学期全院教职员工在理顺新建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学工作,转变观念、改变思维。学院要规章建制,形成规范管理的工作方式。切实抓好学期各项工作,认真落实期初各项教学工作,确保我院2009-201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的圆满完成。根据学校及教务处关于“质量工程”建设的要求,我院本年度教学工作的重心是落实质量工程建设的相关项目。

二、落实关于“质量工程”建设的项目

本学年,明确学院办学定位,强化教学质量意识,拓展教育思想观念,树立与时俱进的现代教育理念,以教学质量工程建设为契机,“合理规划、优化结构、突出重点、形成特色”的原则,逐步落实质量工程的建设项目。

1、教学团队与学术团队建设

本学期,通过以立项攻关的方式建设学术团队,组建美术学、艺术设计2个学术团队,为专业向重点学科建设与发展提供质量保证。美术学、艺术设计专业由教授、副教授、讲师、助教以及教辅人员组成本科教学团队,力争进入校级教学团队。

2、教学名师与硕士生导师建设

本年度争取学院教学名师有所突破。在本学期鼓励教学水平高、效果好,在教学和人才培养领域有突出贡献的高职称教师申报校级教学名师。充分发挥教学名师的榜样作用,带动专业教学质量的提高。

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力争在高职称上有突破。       

3、精品课程建设

为推动学院本科教育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教学梯队、教材建设、教学效果等方面有较大改善,课程建设水平和教学质量有显著提高,将对各专业部分课程进行精品课程重点建设。以担任精品课程的主讲教师为骨干力量,以丰富的教学经验、优秀的教学水平,倡导先进的教学方法,建立教学管理的创造理念,带动专业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拟在2011年申报校级优秀、精品课程1-2门。

4、优势专业和特色专业建设

按照“优势突出、特色鲜明、新兴交叉、社会急需”以及兼顾传统的原则,抓住机遇,进一步在办学特色上狠下功夫,争取艺术设计专业(鞋类造型设计方向)进入校级特色专业。

6实践教学区建设

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2011年拟建美术学、艺术设计2个校级实践教学示范中心。以实践中心为载体,推进专业实践教学内容、方法、手段、队伍、管理的改革和创新,加强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鼓励学生参加各种艺术赛事,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团队协作意识及创新精神,提高实践教学质量。

三、教学工作安排和工作重点

(一)期初教学工作安排

1、安排期初省外招生工作。

2、教务科统一安排期初第二周学生专业与公修课的补考工作。

3、期初教学检查:教务科做好教学检查的准备工作,第一周迎接校督导室教学检查。

3、各专业按学院本学期教学计划制定春季教学工作思路。(第二周交教务科)

(二)36—25日进行2006级各专业毕业论文答辩工作

时 间

安 排 事 项

 

3511

(第1周)

1、毕业论文答辩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讨论06级毕业论文答辩的工作安排。

2、召开指导教师会,强调纪律,检查指导教师及学生的指导周记、笔记、提纲、初稿等。

3、安排答辩时间和地点。

312--17日(第2周)

112--17日学生交论文打印稿等材料供学院指导委员会参考审核其答辩资格。

2、由评审专家和导师写出学生论文评审意见,评审专家和导师同意后方可参毕业生进行分组。

325-30

(第3-4周)

121-25日进行论文答辩,领导小组审核后公布成绩。

2各专业委员会举行交流总结会,并写出全面总结报告,并交教务科存档。

3、教务科进行最后进行整理归档。

(三)2006级各专业毕业创作4月初启动。各专业主任制订毕业创作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

1、组织辅导教师开展毕业创作工作的会议。

2、组织毕业班学生进行毕业创作动员会,形成草图观摩、中期检查、完稿审核等规章制度。

(四)200708级艺术设计、美术学专业艺术实践工作安排(5月)

  1、各专业艺术实践以教学计划为主。

2、由教务科通知公修课授课教师停课,各专业按教学计划通知(带队教师)制定艺术实践计划(包括时间、地点、人数等细则)。

3、专业主任召开艺术实践学生动员大会。

(五)2007级专业(师范类、非师类)教育见习、专业实习工作安排(6月)

1、各专业按教学计划制定教育见习、专业实习实施计划。

2教务科负责联系见习学校,安排见习时间,确定每校的见习生员人数。各专业确定带队教师(每校安排一名教师)。

307级专业与教务科安排教育见习各事项:组织带队教师学习教育见习大纲,②组织学生学习教育见习生守则,

  (六)2007级学年论文各专业要积极落实,615前完成学年论文的全部归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