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携手海峡情——“视界”摄影作品联展在刺桐里文化平台开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9-30浏览次数:10


 

9月29日,在泉州源和1916创意园区刺桐里文化平台展厅里,摄影爱好者们正陶醉在“视界”摄影联展美轮美奂的摄影作品里。一水相连一线牵,两岸携手海峡情。来自闽台双方的艺术家以艺术作品联展的形式来加深闽台两岸深厚情谊。
泉州与台湾一水相隔,更由于之间有着地缘近、血缘亲、文缘同、商缘广、法缘深的“五缘关系”而形成的“海峡文化和谐现象”,这给了两岸的艺术家提供了沟通交流平台。随着两岸艺术的交流愈加频繁,艺术家把更多的视线对准海峡两岸,拍摄出了许多精彩而又珍贵的作品,这次摄影展,正是闽台两岸高校加强交流往来的进一步深化,据悉,该展览结束后将赴台湾展出。
“视界”摄影联展由来自两岸艺术家的黄嘉胜《创意人生》、柯伟祥《恋恋风尘》、黄坚《年华永不消逝》三个不同主题组成,每位艺术家体现各自不同的“视界”,体现各自的艺术性和学术性,台中教育大学人文学院黄嘉胜教授是依照自己思考模式,藉自身豐富的生活體驗,配以海峽兩岸日常生活接觸的相關事物為題材;並以反向思考與幽默感為創作策略,進而自由地把觀點與感受,藉由攝影的組照構圖法則與多元表現方式;在創作的影像中詮釋命名內涵,讓創作作品意涵更自由地發揮延伸。柯伟祥教授努力挖掘泉州古城里中那一张张隐藏在老街旧屋前的脸庞,那些稍纵即逝的瞬间,那些瞬息变化的光影,那些无从考究的残缺,让每一个影像都充满了生活的哲学意义和美学意义。黄坚教授更以一种平常的影像来阐述一种人生的哲理,追拍被凝固于图像之中的生命,发现它的绚烂极致,从而赋予事物本身的象征性,更侧重于一种永恒的思考,把对物的观照反思映射到对人的观照反思,从中思考人文与物质的意义。
此次“视界”摄影作品联展是由泉州市文化艺术界联合会、刺桐里文化平台、台中教育大学人文学院和泉州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主办,台中市美术教育学会、泉州市摄影家协会和泉州市美术家协会协办,是刺桐里文化平台和泉州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闽台艺术系列交流计划之一。今后,泉州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和刺桐里文化平台还将相继开展闽台艺术和学术系列交流活动,推动两岸艺术交流活动朝常态化的方向发展,联手打造海峡两岸高校艺术合作交流的样板。
(美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