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院教师应邀出席中国乡村美育行动计划系列活动

发布者:戴锋发布时间:2019-05-07浏览次数:356

 

蔡永辉中国乡村美育行动计划研讨会发言

 

蔡永辉与国务院美术学学位评委会黄宗贤博导在我校美院师生作品版块前合影

学术研讨会与会人员合影

  

4月29日,美院蔡永辉教授应邀出席在四川美院举行“百年百校百村:中国乡村美育行动计划”学术研讨会。蔡永辉就“惠女阿芳计划”如何服务闽南文化与海丝建设的创新经验在大会作专题发言

研讨会分为百年乡村、百年美育、艺术百村、院校实践四个单元,全国40余位专家教授出席会议,会上国内乡村建设相关领域学者、实践者、艺术家等12人发表主题演讲,与会代表就中国乡村建设百年探索、中国现代艺术的空间转向、艺术参与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重建等问题,以及各类乡村振兴相关艺术案例进行探讨。

据悉,4月30日,与“百年百校百村:中国乡村美育行动计划”研讨会配套活动之学术论坛举行。论坛邀请百校代表教师、百村代表负责人展开圆桌论坛,高校代表主要来自清华美院、中国美院、四川美院、上海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吉林大学、广东工业大学以及泉州师范学院美院等高校专家学者,主要围绕中国艺术与乡村如何融合进行深入研讨

同时,配套展览在四川美院美术馆、艺术与乡村研究院同步开幕,蔡永辉与美院学生的三幅油画、水彩作品“艺术+乡村”探索文献艺术实践版块参展览邀请了全国113所院校,写生村落123个,参加人数350余人,收到作品435件,包含油画、版画、中国画、摄影、摄像作品等多种艺术形式。展览旨在承续百年乡村美育的历史线索,促成“百校”在“百村”的美育实践。

举办百年百校百村:中国乡村美育行动计划”系列活动,是以纪念五四运动百年为契机,邀请国内百所高校师生,聚焦中国百个美丽乡村,以艺术为名,以教学之力,聚焦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美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