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健康 | 禁毒防艾书画作品展示

发布者:刘灵昕发布时间:2022-03-11浏览次数:607

截至2021年底,全国累计发现、登记吸毒人员295.5万名,其中2021年新发现吸毒人员48万名;截至202110月底,全国报告现存艾滋病感染者114万例。庞大的数据背后揭示的是禁毒防艾的严峻形势,禁毒防艾,刻不容缓!为此,我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预防艾滋病的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国际禁毒日和世界艾滋病日的宣传主题,面向全体在校生开展禁毒防艾书画征集活动,呼吁学生积极参与,守护校园净土,传递青春正能量。

本次比赛历时一个多月,共收到作品272份,分为硬笔书法、软笔书法、手抄报和海报四项。一番角逐后,40份优秀作品新鲜出炉啦。

一幅幅笔墨丹青,一个个色彩交替,在赏心悦目的背后,这些作品传达着我校学子对禁毒防艾的独到见解,饱含着时代青年携手同行,共享健康青春的美好期待。我们也征集了部分同学的作品创作思路,担当感满满,不禁夸一句:这才是时代召唤的先进青年吧。

话不多说,直接上作品!


软笔书法优秀作品

一等奖

作者:苏雅慧(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二等奖

作者:林婧瑜(教育科学学院)

作者:郭晓贤(文学与传播学院)

三等奖

作者:段国玉(美术与设计学院)

作者:潘静蕾(美术与设计学院)

作者:陈正鹏(南安学院)

作者:陈怡婕(教育科学学院)






硬笔书法优秀作品

一等奖

作者:陈婷清(体育学院)



二等奖

作者:易静(教育科学学院)

作者:张向阳(数学与计算机学院)



三等奖

作者:罗瑶(纺织与服装学院)

作者:林静怡(外国语学院)

作者:陈诗颖(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作者:陈亮群(化工与材料学院)




海报优秀作品

一等奖

作者:慕潇雨(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在谈到这副作品的创作思路,慕潇雨同学提到了《中华之剑》这部禁毒纪录片,“创作前我看了《中华之剑》这关于毒品的纪录片其中拍到许多青少年吸毒成瘾,他们想要戒毒,但是戒毒之路十分艰难有些人甚至虐待自己对毒品的渴望转移到身体的痛苦上。因此我选择用黑色和暗红色作为海报底色,从而体现除当沾染上毒品艾滋后,生活是昏暗的,感受痛苦就是血的教训。将青春用鲜花代替,与“莫让青春之花还未绽放就枯萎”相呼应。劝诫同学们远离毒品远离艾滋,让青春之花绚丽绽放。”

作者:吴雨骞(陈守仁商学院)

 ‘他的眼睛如同被人食过后遗弃的葡萄籽一般,整个人无异于一具躺在蛆堆里的尸体,他深深知道,因吸毒染上HIV以后,他就已经被死神带走了。’这段关于吸毒者的描述使我感触很深,毒品与HIV就像一对孪生兄弟,艾滋病在吸毒者之间的感染率和死亡率都是极高的。希望当哭声消失在雨夜时,我们共同携手,牵起心形红丝带,一起禁毒防艾,坚持自己的信念与执着,用一颗健康且诚挚的心守护祖国,共创未来!

二等奖

作者:曾迦茼(化工与材料学院)

作者:葛杨(教育科学学院)

面对艾滋病人,不应该歧视。关爱、理解和沟通才能打开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心扉让他们积极接受治疗。海报中,我运用比较温柔的粉红色为底色,用红色写上主题名:丝带传情,防艾同行’。关爱是一副良药,能鼓励不幸者面对疾病,面对现在和未来,鼓起生活的勇气希望每个人都能心怀希望,坚定勇敢地实现心中理想,迎接未来的每一天

作者:吴姗珊(教育科学学院)

毒品、艾滋病问题是全社会、全人类面临的严重问题,禁绝毒品意义重大,任重道远。作为一名大学生,也作为社会大家庭中的一员,我认为我有义务、有责任做好禁毒防艾宣传工作。为此,我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参与这次的活动海报中有大量的罂粟花元素,并且用红色和亮黄色形成鲜明对比,起到警示作用,用手铐骷髅表达毒品的危害和后果。我坚信,通过大家的宣传和学习,能有效地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禁毒防艾,珍爱生命的意识和抵制毒品的能力。

作者:周璐(美术与设计学院)


三等奖

作者:林远军(纺织与服装学院)

作者:丁安琪(外国语学院)

作者:柯诗曼(音乐与舞蹈学院)

作者:昌思思(教育科学学院)

作者:傅斌嘉(美术与设计学院)

作者:刘舒奕(美术与设计学院)

作者:郭云(资源与环境学院)

手抄报优秀作品

一等奖

作者:程雯(外国语学院)

的创作思路来自于对网上一些作品的参考以及个人对这个主题的理解——禁毒和防艾。“手抄报里的鲜花和蝴蝶代表希望,铁链象征着毒品和疾病的束缚,中间的医生抱着骷髅头象征着对病人的关怀。用这样一些与主题相关的元素突出主旨再用纸张的形式作为背景。这幅作品在显露出病魔的残忍与无情的同时,又充满了温暖与希望,愿我们每个人都能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用爱和温暖充满人间

作者:蔡宝莉(化工与材料学院)

通过大面积的红色和黄色颜料渲染以及写实的风格令人眼前一亮。“红黄色混杂在一起构成了血一般的颜色,我希望能通过这样的颜色冲击来警醒同学们在作品右上角是一双手捧着红丝带,丝带的一角断开AIDS,这象征着我们共同努力终能冲破艾滋!而左下角的一只手被一根针刺伤同样是为了警示吸毒会大大增加感染艾滋的风险。我们生活在如此美好的环境当中,要好好珍惜现在的美好时光啊,不要让它腐朽,要让它永远美丽,防艾禁毒,幸福生活。”




二等奖

作者:徐成杰(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左半黑白灰棕的暗色基调,代表了毒品的严重危害与当下禁毒的严肃、迫切与必要,更以助于右半明亮画幅的展开;左半以红色为核心,以红丝带传达禁毒防艾健康同行中关爱的重要性。青春当时,少年应该远离毒品,怀爱向上,护己避艾,遇艾予爱,用爱构建和谐社会关系,继而一同迎来更加炫丽多彩的未来!

作者:吴姗珊(教育科学学院)

作者:蔡依婷(音乐与舞蹈学院)

作者:朱龙生(软件学院)

三等奖

作者:李凤婷(纺织与服装学院)

作者:瞿铭敏(教育科学学院)

作者:兰静芳(美术与设计学院)

作者:张乐敏(美术与设计学院)

作者:严伟航(南安学院)

作者:陈莉雯(体育学院)

作者:赵卿如(化工与材料学院)

整幅手抄报以湛蓝的天空为背景,给人以纯洁、美好之感,也寓意着大家在蓝天之下健康成长。左下角一双寓意着希望与呵护的双手托举着红丝带,象征友谊、圣洁的白鸽在上方自由飞翔右下角在一丛象征着死亡的妖艳的罂粟花中,一个因吸食毒品而面目全非的青年与摆脱毒品诱惑而健康成长的青年形成了鲜明对比。愿所有人都能远离 毒品,预防艾滋,拥抱青春,健康同行。

本次比赛中还有很多优秀的作品,因为奖项设置有限未能上榜。小伙伴们不要灰心,每幅作品都有独一份儿的闪光点,没有一份努力会被辜负啦~

笔尖上的禁毒防艾,别有墨香。行动上的禁毒防艾,更铿锵有力。禁毒防艾不仅是一个口号,更是一口警钟,时时刻刻在我们的耳边响起每个人的生命都经不住不负责任的冒险承载着亲人、朋友乃至整个社会赋予我们的责任。有些事情,很远也很近,希望每位同学都可以提高禁毒防艾意识,主动学习相关知识,与青春相拥,和健康同行。

(青年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