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健康 | “绿色无毒,健康人生”禁毒主题影评有奖征集

发布者:刘灵昕发布时间:2022-06-03浏览次数:197

习近平总书记就禁毒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

小小毒品,夺了青少年的心,忘了人世间的情;

小小毒品,伤了父母亲的心,花了数不清的金;

小小毒品,换了一身子的病,赌了一辈子的命。

绿色无毒,健康人生”!每年的6月是禁毒宣传月。6.26是国际禁毒日。在银幕中不乏关于禁毒主题影片,用艺术手法展示毒品给个人、家庭、社会带来的严重危害,以此警示我们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本期活动推荐10部禁毒主题影片,特向大家征集观后感。对于优秀的来稿,我们将每人送上一份价值100元的奖品。

快快动手参与,看电影,发观感,得奖品!

 

影片推荐

1.《扫毒》

影片讲述了共同效力于毒品调查科的三个好兄弟,在执行跨国大型扫毒行动时遭遇反卧底,生死关头时为求存活而有了不同表现的故事。整部影片从人物背景铺垫、个性表现,到矛盾的激化,再到最后的故事反转,把兄弟之间的冲突扩大到极致,让感情的线索同样可以用有逻辑的方式展现,最终创造出戏剧化的效果。

 

2.《线人》

故事的背景设定在1983年的洛杉矶,在一周时间里发生的几件事互相交叉,电影制作人、摇滚明星、吸血鬼等纷纷登场。在这个充满暴力、毒品等的世界里,他们将如何演绎各自不同的人生?

 

3.《湄公河行动》

影片改编于“10·5中国船员金三角遇害事件(湄公河惨案) ,讲述了一支行动小组为解开中国商船船员遇难所隐藏的阴谋,企图揪出运毒案件幕后黑手的故事 。我们生活的的太平,是他人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拼命换来的,现实生活中的黑暗和惨烈,远比电影中展现的更多。若无人歌颂,这世上便无人知道他们的牺牲。

 

4.《无间道》

影片讲述了两个身份混乱的男人分别为警方和黑社会的卧底,因为毒品从而展开了一场激烈的角斗,让他们决心要寻回自己的故事。该影片以曲折离奇的心理交锋为着手点,在大量的娱乐元素之外,更是从哲学的角度深入质问人性,让我们感受贪婪与自私,体验善恶的痛楚纠结与身不由己的窒息。

 

5.《边境风云》

影片讲述了毒贩抚养其劫持的女孩长大后,两人相爱并结为夫妇,在警察的追捕、黑帮追杀及女孩父亲的怨恨等重重包围下试图绝境求生的故事。影片延续了警察+匪徒的基本架构,但却并不拘泥于传统,而是融入了一些黑色电影和欧洲文艺片的元素,心理学、社会学的元素的融入也使得影片更有深度一些。在整体风格上,影片充满了锐意的创新,试图赋予传统警匪片截然不同的影像风格。

 

6.《门徒》

影片作为真实案例改编,围绕毒品展现了毒枭与卧底缉毒警的暗暗缠斗。其中出色的人物塑造,对于毒品生态链手术刀式的精准剖析,更是难得。“到底是空虚恐怖,还是毒品恐怖?”在谈毒品的电影中,很难避免谈空虚这个话题。而该影片中,更是将空虚这个词放到台面上来,和观众正式地探讨人的空虚有多么恐怖。

 

7.《毒战》

这是由一场离奇车祸而展开的警匪博弈,一个刚刚完成卧底任务的警察意外的发现了潜藏在这起车祸背后的制毒工厂。而为了诱捕更大的犯罪团伙,警察选择与受伤的毒枭合作,却又陷入了智斗勇的殊死追踪,一场警匪的猫鼠游戏接踵而至!

 

8.《梦之安魂曲》

影片讲述了母子双双卷入生活的漩涡,精神和肉体经受毒瘾摧残的故事。影片用最直白的叙述方式结合无比蒙太奇式的手法,向观众展示出一个原本无法言喻的世界:绝望、堕落、沉沦、黑暗、压抑、无奈、孤独、恐惧、死亡等所有的悲伤有序而又错综复杂地交集在一起,如山洪般给灵魂以沉重一击。

 

9.《十九岁,一切会更好》

影片以青少年戒毒为题材,讲述了少年阿新辍学并走上吸毒道路,在目睹和经历了毒品带来危害的事情后,最终选择自首,重新开始人生的故事。作为国内首部青少年戒毒电影,该片用细腻的镜头语言,创新性地从青少年的视角诠释了毒品的危害,同时也提醒人们,家庭关系不好,是造成青少年吸毒的主要原因。所以,保护青少年不受毒品危害,不仅是每个成年人的社会责任,更是每个家庭的责任。

 

10.《虎门销烟》

影片讲述了晚清时期林则徐南下禁烟,屡屡受阻之际一批销烟志士挺身而出,与林则徐里应外合共同打击烟贩,最终遏制了鸦片泛滥的故事。影片不仅多次反转剧情来展现戏剧张力,更通过一众平凡的小人物,立体化呈现了民众在饱受鸦片之苦下奋起反击的决心,令观众燃起不忘历史、致敬先辈的热血。

 

活动时间

1.影评提交时间:202261日——614

2.评审时间:2022615日——625

3.公布时间:2022626

  

参与方式

发送稿件至邮箱2306869531@qq.com

  

稿件要求

1.观看的影片可以来自主办方推荐的影单,也可以自选

2.主题鲜明,题目自拟,字数800字左右。

3.稿件必须为个人原创

4.每位参赛选手可提交1-2篇影评

  

奖项设置

选取十份优秀作品,奖励价值100元的奖品

(青年志愿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