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6国际禁毒日 | 青春不“毒”行

发布者:刘灵昕发布时间:2022-06-26浏览次数:561

一、国际禁毒日介绍

 2022/6/26 

国际禁毒日(International Day Against Drug Abuse and Illicit Trafficking),全称是禁止药物滥用和非法贩运国际日,即国际反毒品日,1987612日至26日,联合国在维也纳召开由138个国家的3000多名代表参加的麻醉品滥用和非法贩运问题部长级会议,会议提出了“爱生命,不吸毒”的口号。与会代表一致同意将626日定为“国际禁毒日”,同时号召全球人民共同来解决毒品问题。

  

二、禁毒公益广告

无毒青春,健康生活,拒绝毒惑,有你,有我

https://v.qq.com/x/page/t30731614xq.html?sf=uri

  

三、毒品知识

什么是毒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357条、《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第2条的规定: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它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

《麻醉药品及精神药品品种目录》中列明了121种麻醉药品和130种精神药品。根据中国禁毒网权威发布, 毒品分为传统毒品、 合成毒品、 新精神活性物质(新型毒品)。其中最常见的主要是麻醉药品类中的大麻类、鸦片类和可卡因类。

毒品的分类

    

毒品的来源看,可分为天然毒品半合成毒品合成毒品三大类。天然毒品是直接从毒品原植物中提取的毒品,如鸦片。半合成毒品是由天然毒品与化学物质合成而得,如海洛因。合成毒品是完全用有机合成的方法制造,如苯丙胺类毒品。

毒品对人中枢神经的作用看,可分为抑制剂兴奋剂致幻剂等。抑制剂能抑制中枢神经系统,具有镇静和放松作用,如鸦片类毒品。兴奋剂能刺激中枢神经系统,使人产生兴奋,如苯丙胺类毒品。致幻剂能使人产生幻觉,导致自我歪曲和思维分裂,如麦司卡林。

毒品的自然属性看,可分为麻醉药品精神药品。麻醉药品是指对中枢神经有麻醉作用,连续使用易产生身体依赖性的药品,如鸦片类。精神药品是指直接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使人兴奋或抑制,连续使用能产生依赖性的药品,如苯丙胺类。

    

毒品流行的时间顺序看,可分为传统毒品新型毒品。传统毒品一般指鸦片、海洛因等阿片类流行较早的毒品。新型毒品是相对传统毒品而言,主要指冰毒、摇头丸等人工化学合成的致幻剂、兴奋剂类毒品,在我国主要从上世纪末、本世纪初开始在歌舞娱乐场所中流行。

潜伏在身边的新型毒品

(在公共场合经别人手的饮料最好不要喝!)

    

上头电子烟:掺入了“合成大麻素”等物质,已经不是普通的电子烟了,而是毒品。伴随着头晕、精神恍惚、致幻等效果,一不小心吸食过量,就很容易休克、猝死

    

邮票:贩毒人员将毒品喷在小画片上或是把小画片泡在溶液里做成的。只要把邮票贴在舌头上人体就能吸收有毒物质。使用后会心跳加速、血压升高并出现急性精神分裂症状,极其危险。

    

肥宅快乐水:酒吧、夜店等地方,如果有人递给你“可乐”、“进口饮料”等肥宅快乐水,千万不要乱喝,因为可能是掺了毒品的饮料,喝了之后,会出现幻觉,呕吐昏睡。(出入酒吧、夜店要小心哦)

    

奶茶包:有些毒品会给自己穿件马甲,包装成奶茶粉的样子,用法也和奶茶相同,开水一冲,就能喝,连口味、香味也和奶茶一模一样,而这种“伪装奶茶”里含有“氯胺酮”,“摇头丸”,会使大脑持续亢奋,严重会导致中毒反应。(不仅仅只有奶茶被冒充,还有咖啡包以及茶包)

    

泡腾片:有的毒品会压制成泡腾片的样子,不管是外包装还是营养成分表都和普通泡腾片差不多,但这一片“泡腾片”里就含有大量的毒品,吃上一片,就能使人上瘾。(出门在外,不要乱吃乱喝陌生人给的东西)

    

气球:一种叫做“打气球”的游戏,就是将气体打入气球后再对着气球吸气,而气球里的气体可能是“一氧化二氮”,又称“笑气”,这是一种无色有甜味的气体,吸入会导致神经中枢受到毒品的损伤而导致的哈哈大笑,吸多了不仅会上瘾,还会导致瘫痪

    

小熊饼干:这不是普通的小熊饼干,而是将大麻混入正常饼干原料中制作而成的小熊饼干,外形于普通饼干无异。

    

巧克力蘑菇:这是一种含有裸盖菇(迷幻蘑菇:含有致幻成分“赛洛西滨”)的“巧克力蘑菇”,误食会出现妄想,精神失常等症状。

    

保健品:有些保健品当中会混入“依替唑仑、三唑仑”这些国家管控的精神药物,长期服用也会上瘾。(购买保健品一定要到正规保健品店购买)

    

干花:这些干花可能被“K3这种毒品浸泡后又晒干,而“K3”的毒性是大麻4-5倍,人吸入后会迅速产生幻觉,且难以摆脱。

    

浴盐:这种浴盐(丧尸浴盐)是一种新型的化学合成毒品“甲卡西酮”,形状像粗盐粒,颜色大多为白色、黄褐色、褐色,吸入后会导致精神错乱,产生自残攻击别人的行为,整个人如同丧尸一般。

    

减肥药:有不法分子把制作冰毒的原料做成减肥药销售,由于毒品会让神经中枢兴奋,提高代谢短期内确实会瘦,但上瘾直至危害性命是代价。

心理的八只小怪兽

好奇心理:最常见的心理表现之一,很多青少年会抱有新鲜,好玩,试试看的好奇心而沾上毒品,并深受毒害不可自拔,好奇心害死猫啊!

刺激心理:很多吸毒者都是因为遭受过打击,深感生活无聊,经常不如意而通过吸毒寻求刺激。

极乐心理:是指吸毒者将毒品作为及时行乐的一种工具。

依赖心理:指吸毒者对毒品有很大的依赖性(成瘾性),即便被强制隔离戒毒也难以彻底消除成瘾心理。

侥幸心理:指吸毒者心存可以侥幸逃脱的心理,最终无法逃脱法律制裁。

冒险心理:与侥幸心理类似,但更进一步,是指吸毒又贩毒的人员在巨额利润的诱惑下,甘愿冒险的心理。

逆反心理:是指吸毒者因情绪影响而做出的与社会道德规范相反的心理表现。

绝望心理:是指吸毒者身心受到毒品伤害后造成无法挽救的局面时极度失望的心理。

  

四、普法课堂

Q1

 什么是禁毒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 是为了预防和惩治毒品违法犯罪行为,保护公民身心健康,维护社会秩序制定的。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于20071229日通过,于200861日颁布施行。共计七章七十一条。

Q2

 我国《刑法》规定的毒品犯罪的罪名有哪些?

347条:走私毒品罪

347条: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罪

348条:非法持有毒品罪

349条:包庇毒品犯罪分子罪

349条:窝藏、转移、隐瞒毒品、毒赃罪

350条:走私制毒物品罪

350条:非法买卖制毒物品罪

351条: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

352条:非法买卖、运输、携带、持有毒品原植物种子、幼苗罪

353条:引诱、教唆、欺骗他人吸毒罪

353条:强迫他人吸毒罪

354条:容留他人吸毒罪

355条:非法提供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罪

Q3

 吸毒的后果?

《治安管理处罚法》第72条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二千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一)非法持有鸦片二百克、海洛因或者甲基苯胺不满十克或者其他少量毒品;

(二)向他人提供毒品的;

(三)吸食注射毒品的;

(四)胁迫欺骗医护人员开具麻醉药品、精神药品。

  

五、毒贩的千层套路

贩毒人员为了应对侦查民警的缉查,加深毒品犯罪的隐匿性,提高交易的成功率,想方设法,各出奇招。与以往的人货两清的交易方式相比,毒品的交易方式愈发多样。实践中,贩毒分子使用最多的三种交易模式如下:

埋地雷”交易方式

所谓的“埋地雷”交易方式是指买卖双方就毒品的种类、纯度、数量、价格等细节协商一致,买家转入相应的金额至卖家提供的账户,而后,卖家把毒品藏入固定地点,买家根据卖家提供的地点信息前往收货。

    

接力式”交易方式

买卖双方在事前就毒品的交易细节达成合意后,雇佣不知情的人员从事运输、交接工作,卖家基于对运输人员的

信赖,通常也会选派相关人员对运输过程、交接过程远程监控。由此,致使被抓获的大多都是受人欺骗的无辜者。

    

人货分离”的交易方式

买卖双方商量好交易的细节,卖家吩咐马仔将毒品运输至约定地点,随后,马仔在远处实施监控,买家指令小弟前往验货,确认货品无误后,电话通知在己方人员电子转账。我们在影视作品中通常看到的也都是这种交易模式。由于交易中见人不见货,见货不见人,犯罪隐匿性极强,给侦查机关带来了极大的侦破难度,在收集、固定证据上也极为困难。

    

  

六、毒品的“黑话”

在毒品地下交易过程中,毒贩一般会使用“黑话”掩人耳目。大家如果听到下面这些话一定要警惕啦,很有可能是毒贩在贩毒吸毒。在这种情况下,大家可以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争做“朝阳群众”,举报就完事了!

海洛因

在发明之初,海洛因就是以“Heroin”(英雄之意)命名的,但是在吸毒者和贩毒者那里,他们并不是这样称呼的。从海洛因的地位方面看,被称为“本科”;以贩毒分子能够制成的纯度则被称为“四号”。在吸毒者那里则有可爱的昵称“海海”、“小海”或者直接依照其形态和颜色称为“粉”或“白粉”。“白粉”是我们在影视剧中最常见的称呼。

海洛因:“本科”“四号”“海海”“小海”“粉”“白粉”

    

冰毒

冰毒的命名大多数时候是从形态、颜色和功效上来的。冰毒是一种晶体结构,像敲碎的冰,大小比我们常见的味精颗粒要大一点,纯度较高的为纯白色,品质稍差的可能会显偏黄。因此,吸食冰毒的人会称冰毒为“冰”或者“猪肉”、“猪油”。从功效方面称呼则有“大力丸”、“钻石”、“象牙棒”等称呼。

冰毒:“冰”“猪肉”“猪油”“大力丸”“钻石”“象牙棒”

    

麻古(麻果)

麻古是泰语的音译,主要成分是冰毒,功效和吸食方式也和冰毒类似,其区别是在冰毒生产过程中加入了致幻成分和香料。因此价格比冰毒昂贵,在吸毒圈子里有一句顺口溜:“复溜麻古穷溜冰”,说的就是麻古比冰毒高级。从形状、颜色和气味来看,很像“糖果”,因此,麻古被称为:“葱”、“小马”、“马儿”、“籽籽”、“轮胎”、“小麻”、“果子”、“糖果”等。冰毒与麻古一起吸食都被叫做“猪油煎蛋”。

麻古:“葱”“小马”“马儿”“籽籽”“轮胎”“小麻”“果子”“糖果”

    

摇头丸

摇头丸也是兴奋剂类型毒品中的一员。上世纪90年代末期开始流行,因其颜色五花八门,常以片剂出现,并且每一片上都会印有各不相同的图案,以蓝色居多,因此,其别称有:蓝精灵、甩头丸、快乐丸、E仔、狂喜、迪士高饼干、忘我、疯药、爱他死。

摇头丸:“蓝精灵”“甩头丸”“快乐丸”“E仔”“狂喜”“迪士高饼干”“忘我”“疯药”“爱他死”

    

  

七、毒品的危害

一日吸毒,终身想毒

毒品就像魔鬼 

一旦被毒品掌控,就难逃魔爪。

说吸毒等于慢性自杀毫不夸张

那么吸毒究竟有哪些危害呢?

    

十二字:

毁灭自己、祸及家庭、危害社会

1

危害身心健康。吸毒会造成身体营养不良,损害呼吸道和免疫系统,引起许多疾病的传播和感染、损伤血管;损害神经系统,造成性功能障碍、引发多种精神病症状。

    

2

吸毒者为达到目的会不择一切手段,从而失去了正常人应有的自尊和道德观、伦理标准,逐步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当自己的钱财不足以支付购买毒品时轻则变卖家产四处举债,重则抛妻弃子甚至卖儿卖女卖妻筹集毒资,甚至一些吸毒者还会将亲人一同带入吸毒的深渊。

    

3

吸毒诱发犯罪,破坏正常的社会和经济秩序,影响社会稳定。吸毒者在耗尽个人和家庭钱财后就会铤而走险,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吸毒同时也会吞噬社会巨额财富,败坏社会风气,腐蚀人的灵魂,催毁民族精神,这已成为全世界普遍的问题。吸毒影响国民素质,吸毒者都丧失了正常的劳动能力。

    

八、防毒小贴士

尽管毒品如此猖狂

但所谓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我们也有应对的措施

在公共场所要提高警惕,不要随意接受别人递来的饮料、饼干等看似不起眼的食物。

不为他人保管、投递、买卖不明物体,防止从事毒品交易人员的栽赃和利用。

正确认识到毒品的危害,远离毒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了解与毒品相关的法律知识,知法、守法、用法,自觉举报毒品犯罪行为。

遵照医嘱,合理用药。滥用镇定、止咳、镇痛、减肥类药物可能会产生跟毒品一样的效果,因此要注意适量服用药物。

    

在我国

吸毒者既是违法者,

又是被害者和病人,

各级政府动用了

大量的司法资源和社会资源

来帮助、挽救吸毒人员,

遏制毒品消费市场。

    

从这个角度来说,

不吸毒,

既是对自己的健康负责,

也是对自己的家庭负责,

更是对社会负责。

(青年志愿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