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健康|禁毒主题影评获奖作品展示

发布者:刘灵昕发布时间:2022-07-10浏览次数:190

为了更广泛宣传6.26国际禁毒日,进一步增强广大学生防毒识毒、拒毒的能力,我们举办了禁毒主题影评有奖征集活动。本次活动共征集77份影评作品,最终评选出7份优秀作品。

获奖者分别为:19中文高婕、20软件焦雪欣、20经济林翠颖、20历史陈键聪、21食品潘杨、21历史陈文超、21历史金瑞。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听听这些同学们的感悟叭!

 

虽千难万险,吾往矣

----《湄公河行动》观后感

不要放弃任何希望,任何邪恶的力量。都不会长存于这个,光芒无限的国度。

这本是一次简单的调查行动,却因在船上搜出的毒品而变得不简单。人性的趋利与循向,沉沦迷失与坚定清醒,在这部影片中体现得淋漓尽致。由调查行动引发的缉毒行动,处处潜藏着危机,卧底其中的特警处事应变叫人称绝,而贯穿全篇的禁毒色彩,也引起了我深刻的思考。

 “毒品”二字,闻之使人猝然色变。它会使吸食者生理心理受到双重伤害,损害人的神经系统,使人成瘾,为“寻味”不惜倾尽家财,落得个家破人亡的下场。他们在毒品织就的幻梦中沉沦,他们残存的清醒在瘾网中挣扎,他们呼救的声音消散在幻境中,他们的灵魂湮于无声处,留下一具支离破碎的残败肉体。他们死于最开始的沦陷。

在一片片偏远土地上,红的粉的白的花开得繁盛。它们生机勃勃开放的样子很有些“美不胜收”的味道。但你若是知道这些花名叫罂粟,原先对美的欣赏,想必会转为一阵恶寒,原本照耀其上的暖光也似乎蒙上了一层不祥的阴云。它们是原始鸦片的源头,被称为“罪恶之花”也不为过。它在深渊泥沼中开得灿烂,诱引着无数人堕入深渊,与死亡共舞--它是死神的微笑。

《湄公河行动》中有一个一闪而过的镜头,罂粟花丛茂盛,是为不祥,更引发了我对此次行动的担忧。缉毒警的成功行动,则又引起了我心中对灭毒的希望。罌粟之名,不应只是毒品的源泉,罪恶之花的污名,其作为药品的妙处也应被展现,被应用到正途上。

影片中困难的缉毒行动与真实生活中的缉毒行动相比,只是冰山一角。缉毒警们的悍勇,面对毒贩时的无畏,令人钦佩不已。为了保卫国家,他们义无反顾地行走在几乎无人能够感同身受的深渊之中,身着警服,肩负正义。他们可能背不来屈原的“身即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但他们深知现世安稳需要他们,人民幸福需要他们,国家安定需要他们。

不久前,一张无名墓碑的照片引发热议。墓碑上一片空白,只有那屹立不倒的方尖碑,无声闪耀着它们主人不灭的荣光。它们的主人是缉毒警。他们的档案是机密,他们的照片不能被公开,甚至他们的亲人也不能来祭扫。因为他们是缉毒警。他们在惊险处奋战,与穷凶极恶的毒贩团伙斗争。他们是危险面前的那道屏障,将危险挡在民众前。他们站在风口浪尖处,他们与惊险同向。他们将光明宁静留给了我们,无畏的逆着光走入黑暗,直至黑暗被消灭,光华映华夏。无名的墓碑上,闪耀着泛着暖金的光辉,无数牺牲的无名英雄沉默着伟大着。

平凡而伟大的缉毒警察如同一束金光簇拥着另一束金光,千万金光破云而出,于尘世中贯穿天地,终结无数罪恶,守护现世和平。

阳光依然干净,星河依旧灿烂。光华于无人处始,照亮前方安途。清风遥夜一相逢,万里安途清平中。若无毒云遮前路,阳光普照亦可期。

 ——19中文高婕

 

世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

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

《湄公河行动》这部影片由真实案件改编,高度还原了案件过程,人物设定也很真实。无论是毒品,缉毒,还是湄公河,于我们而言都是遥不可及的另一个世界。如果不是看了这部电影,我们很难想象,在三国的交界,会有这么一场惊心动魄的跨国行动。通过这部电影,我看到了另一个世界的血雨腥风。那个世界之所以离我们很遥远,我们之所以看不见黑暗,是因为无数勇敢的人把黑暗挡在了我们看不见的地方,拼尽全力地守护这如今的和平盛世。为了祖国的安全,为了人民的生命财产,生无名,死无碑。

我很庆幸自己生活的国家没有硝烟弥漫,也没有毒品泛滥。反观电影里,生命在湄公河在金三角并不值钱,很多人不是人,他们嗜血杀人,吸毒贩毒,通过毒品来控制一切,让人上瘾,甚至,用到了很小的孩子身上。心狠手辣的毒枭会利用当地土著的孩子或者绑回一些小孩,教他们赌博、吸毒、贩毒、爆破、杀人,将这些孩子培养成杀人不眨眼的娃娃兵,用毒品控制着他们。最纯真的小孩子,手里却拿着最凶残的武器,云里雾里,进行着连他们自己都无法理解的屠杀。吸毒和暴力,这些本不该是在他们这个年纪出现的东西,却成为了他们的日常。

张涵予曾在微博上这样说过,“你说'歌功颂德'没意思,但是有些人,你不歌颂,这世界上就没人知道他们的存在,没人知道他们为了保卫我们的国民安全做出了怎样的牺牲。”高刚和方新武他们所代表的缉毒警察们直面罪恶,他们的背后是祖国人民,面前是手握枪林弹雨丧失人性的毒贩。《湄公河行动》是一部非常现实的一部电影,它撕开了平静表面,让我们看到了鲜血淋漓的牺牲,它让我们知道危险之所以远,是因为中间有千千万万的军人警察。他们是平凡的中国人,但他们更是最美的逆行者,祖国的捍卫者,中国公民的守卫者。愿所有的逆行者永不孤单,愿所有的英雄都被永远铭记,让我们一起向缉毒警察致敬

生命多脆弱,却又多可贵。请记住毒品带来的危害毁掉的不仅仅是一个人 ,更是一个家庭。珍爱生命,请远离毒品。

 ——20级软件工程焦雪欣

 

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

我最近看到了一段美国费城的真实街拍,视频里街上所见满目污秽,到处都是垃圾,有人裹着塑料袋就地呼呼大睡;有人行为怪异,神志不清身体奇怪地抽搐着、头控制不住地上下摆动;有人坐着给自己血肉模糊的的手注射毒品的;他们是无家可归的流浪汉、工作失意的成年人、叛逆期的青少年,甚至是一个抱着刚出生不久的婴儿母亲。到处是吸毒的人,却给人一种走进丧尸世界的感觉。是的,吸食了毒品后,毒品不仅让人上瘾,而且会夺走人们的尊严和健康和金钱,让人变成行尸走肉,最后什么也不剩了就只有等待死亡。

这个视频让我大惊失色,我退出视频,向四周望去,窗外是碧蓝的天、灿烂的阳、翠绿的山、火红的花,无一不在向我证明生命的美好,生命的活力。毒品好像离我很远,但是当我上网查资料的时候我又吃了一惊,并不是,如果不加以防范,毒品就在我们身边。如果说冰毒、鸦片、大麻、可卡因、摇头丸那还好辨认,但是新型的毒品学会了伪装,他们披上光鲜亮丽的外衣,有些甚至成为了年轻人追捧的“时尚”:咔哇饮料、“奶茶”、“曲奇饼干”、“果冻”、“减肥药”、“娜塔沙”、“小树枝”、“蓝精灵”、“神仙水”......如果社会阅历不足、禁毒常识薄弱,每个人都有可能误入歧途。

为了更深入地了解毒品问题,我还看了1995年国家发布的纪录片《中华之剑》。视频开始才第八分钟就开始展现真正的毒瘾发作时候的场景。只见画面中的床上躺着一个长期注射毒品的女人为了抵抗毒瘾在床上翻来覆去、眼泪唾沫齐飞,生不如死,令人不忍直视。接下来是她的自述。她的名字叫张福娟,年仅28岁。曾经的她年轻貌美,穿着新潮,还是长春电影制片厂来昆明选演员的候选人之一,而如今因为毒品腐蚀,她只有卧病在床,原本美丽的腿上都因为感染了毒素,长出来了一个个的黑点,惨不忍睹。起因只是因为她接过了陌生人给的一根掺有海洛因的烟,一根烟,毁了她的一生。影片继续播放,镜头真实地记录了很多吸毒者惨死的画面,他们没有一点体面。其中有一个人吸了毒后倒在草丛里抽搐,不停地喘气,画面一转,躺在他旁边的是一只死老鼠,不难知道,他的生命也要像这只老鼠一样结束了。最让人揪心的是缉毒民警的牺牲,上午还英气勃发的小伙子,下午已经成了烈士......我实在不忍看下去。

1839年林则徐虎门销烟,遏制了鸦片在中国的泛滥,维护了中华民族的尊严和利益,但是一直到今天,毒品的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有许多乱像。放眼世界,美国甚至实行了吸毒合法、安全化的迷幻操作,大量吸毒艺人利用青少年对他们的崇拜诱导青少年吸毒,他们知道吸毒的危害,却从不制止,原因是什么:毒品的暴利、毒品对人的操控,他们不在乎别人的生命健康,他们只在乎到手的利益,就算他们用毒品赚到的钱渗透着鲜血和苦痛。更令人痛心的是,网上却有人声援他们,甚至因为大毒贩说:“我制的毒品只卖给外国人”而称呼他们为英雄。如果他们是英雄,难道为了缉毒而牺牲的警察同志们才是大反派吗?这些不理智的、偏激的声音就像恶魔的低吟,欺骗一些无知的群众。

作为大学生,我认为我们能做的就是,深入了解毒品知识以预防危害,正确辨析,坚决遵纪守法、洁身自好、净化社交圈、引导正能量的舆论。珍爱生命,远离毒品,走好人生每一步。

 ——20级经济林翠颖

提倡健康绿色生活,

严防毒品虚幻梦境

——《梦之安魂曲》观后感

人们总是赋予梦境一切美好的幻想,在现实世界难以实现的梦想和期盼仿佛通过梦境就可以体验。可是,梦境都是美好的吗?有时我们向往的美梦不一定会成真,反而噩梦会使我们辗转难眠。毒品和梦境一样都有着迷幻的外表,但是一梦醒来却是无尽的空虚和残酷的现实。所以在看完《梦之安魂曲》这部具有教育意义的禁毒影片后,我感悟颇深。在禁毒月这个特殊的时刻,我们要时刻提醒自身以及身边的人不能去踏入毒品编织的迷幻陷阱。

《梦之安魂曲》这样文艺范十足的片名给我一种治愈温暖的错觉,但是它深刻并且犀利的剧情使得赏片的整个过程胆战心惊,虽然它既不是悬疑片也不是恐怖片,但是它围绕一家人沉沦毒品后的凄惨人生,令人倍感压抑。在美国的一个穷人聚居区,住着一对母子,儿子哈里是个生活中的失败者,他没有正当的工作也没有收入,整日堕落的他只是希望时间能够把他带回青春时代。他深爱着一个可爱但却毒瘾缠身的女人马里昂,然而却无法用正常的方式获得幸福的生活。为了摆脱悲苦的命运,他决定铤而走险,和女友以及好友一起靠贩卖海洛因赚大钱,但这个“美梦”不可避免地落空了,他和爱人备受精神和肉体的摧残。此时他的母亲已步入中年,肥胖而邋遢。她忍受着儿子无穷无尽的索取,过着毫无希望的生活。但是这位母亲也有一个“美梦”,她梦想可以成为美丽的电视明星,为此拼命打扮自己以获得电视台的好感。但当她发现再也无法穿下她最喜爱和骄傲的衣服时,她也开始疯狂地吞食减肥药,并且最终而染上了毒瘾。

梦境往往都是美好的,正是因为这种美好的驱使,人人都想置身其中,而不只是围观者。正如毒品鲜艳迷人的外表以及致幻后的“快感”都驱使着人们去触碰去尝试它,但我们要深刻认识到“越迷人的越危险”,我们不能做被好奇心害死的猫。有些东西一旦触碰便是坠入万丈深渊,唯有时刻保持清新,用理智战胜不清醒的想法才不会触及危险的红线;唯有时刻用知识武装自己,用对毒品害处的深刻认识来警醒自己以及身边的人才能共同抵御毒品的侵害。希望大家可以行动起来,首先保证自身绷紧识毒、防毒、拒毒的一根弦,提倡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并且传递大学生的青春正能量一起享受健康人生,共建绿色无毒的社会。

——20历史陈键聪

 

东南亚不下雪,

暗夜行者不见光

——观《暗夜行者》有感

 “毒品让这个世界产生了裂痕,但总有一束束光,会从裂痕中照射进来。”缉毒警察就是这一束束光,他们拼尽全力去填补裂痕,用鲜血堆砌成一堵堵铜山铁壁的城墙去阻挡洪水的来袭。东南亚地区不下雪,暗夜行者替我们撑起的是“天下无毒”的生活,替我们阻挡的是荼毒生灵的毒品。

每一名作为卧底的缉毒警察都无法正大光明地站在太阳下,他们要与过去作别,然后义无反顾地走向黑暗。剧中的主人公骆翔不叫骆翔,陈陌不叫陈陌,骆翔是富东村一位失踪村民的名字,而陈陌是一位被毒贩误杀小男孩的名字。即使在剧终我们也并不知道他真实的名字,但我们会记得他为缉毒事业做出的贡献,当他身边的朋友一个个倒下,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在他的眼前逝去,他却只能强忍着已经麻木的心继续与毒贩周旋。他把自己永远献给了缉毒事业,亲手把自己推向了黑暗,小心翼翼地收敛着自己的光芒去完成他的使命,为世界赢得光明。

作为一名当代青年学生,我们应该响应国家号召,把远离毒品刻在心中,永远不要忘记那些为了禁毒工作付出了鲜血和生命的隐姓埋名人。侵染毒品,就是走向犯罪的开始,所以我们要学会辨识毒品,拒绝毒品。在不熟悉的场合,我们不要随意地接受他人递来的酒水和食物,即使是朋友给的,也要有自己的判断,不要轻易接受。并且随着新型毒品的出现伴随而来的是对更多无知受害者的伤害,像新型毒品“邮票”,一旦它沾染皮肤,毒品就会随着皮肤渗入体内,使得受害人沾染毒品。如果不小心沾染了毒品,一定要第一时间去医院,在医生的帮助下解决。

吸食毒品,就是生命倒计时的开始。吸食毒品会让人精神错乱,神志不清,容易产生幻觉,甚至可能会有暴力倾向,以至于危害社会。有一些人可能会抱着侥幸的心理以为“毒品很好戒的,我就尝试一点儿,不会有事的”,殊不知毒品的危害有多大,尤其是新型毒品,像“冰毒”它们的毒品含量比我们以往所熟知的“大麻”等更精纯,危害更大。之所以制毒、贩毒的人

吸食毒品,是因为他们清楚吸食毒品的危害和后果,知道毒品会让人失去清醒的头脑,变成一个没有灵魂的躯壳。

人生的路很长,未来如星辰大海般闪耀,不必拘泥于这半亩方塘。侵染毒品就表示你的人生不会再前进,只踟躇于这半亩方塘,无论前路多么闪耀,你终究无法遇见,最终走上了一条

归路。

——21级食品科学与工程潘扬

 

人生,笃行不“毒”行

——观《十九岁,一切会更好》有感

为什么会打开这部影片?因为今年我也正十九岁……

一时二十八分的影片内容,不同于以往戒毒片的黑暗消沉,激烈打斗,此部影片以小我小家的所经所感为立意主题,此举的剑走偏锋,让爱与温情涤荡激昂,善与至美蹁跹洋溢,像海上正升起的那抹晨曦将沉睡的夜揉碎,撕裂,让人眼前一亮,心头一暖……鲜活生动的人物塑造,明了清晰的发展线索,紧凑跌宕的脉络情节,一言一行,一景一画,都有血有肉,绘声绘色!

一记友情——世上绝没有天生的坏孩子,主人公阿新与朋友阿明因毒品相识,却以真情相系。年纪相仿的他们,有着相似的际遇。同样糟糕痛苦的童年经历,缺位失职的家庭教育,让他们在跌跌撞撞中潦倒艰难地抱团生存,磕磕碰碰中在社会底层游荡苟且。一朝误食毒品,让他们习毒成性,生活拮据,精神涣散,直至阿明毒瘾发作痛苦离世。他们的举措或许不被世人接受,但其中的兄弟情却感人至深。

二记爱情——阿明与女友在工作中相知相恋,像大多情侣一般,他们的生活平淡而又不失美好。虽然日子清苦,一地鸡毛,时常生气争吵,但也一路搀扶成长。本该欣喜中迎来爱的结晶,却不幸因阿明的死而蒙上阴沉。我感动于他们静水流深,彼此珍重的质朴爱情;也感伤于阿明去世时,女友的失声崩溃;亦感怀于其女友,收拾心情,整装出发的积极心态。可怜可惜,亦又可悲可叹!

三记社会情——阿新在经历万般之后,自首悔过。在戒毒所里积极锻造康复,遇到一位困于儿子叛逆仍心怀希望的老师,老师没有颓废谩骂,责难鄙视,而是以一位长辈,甚至一位父亲的身份推心置腹的与之攀谈,心境平和地分享他的故事,击溃了阿新心底的最后一道防线。陌生人之间的温情,熹微而壮美,激励人心,予人力量,让无助的阿新在深幽漆黑的沟壑中仰望看到了希望之光。

四记亲情——阿新与父亲的关系,在母亲离世之后,父亲重组家庭而冷至冰点。他恨父亲的无情冷漠,将母亲悄然遗忘;他也恨父亲的严词说教,对自己的生活指手画脚。但他后知后觉父亲给妹妹取名“小曼”的良多意味,后知后觉父亲保释自己时的心酸苦楚,这种父子情传统又不失感动!阿新与小曼的兄妹情深,依赖信任,是阿新最放不下的温柔,是对家庭的真心渴求。妹妹误食“糖果”而昏迷住院,是阿新懊悔终生的愧疚,也是阿新迷途知返的强大动力!继母的包容引导,也是阿新成长成熟的催化炮弹。

 “我十八岁时,吸毒了,但是到了十九岁,一切都会变好。”

阿新最后的挚忱自白,让十九岁的天空多云转晴,一片晴朗,书写历史,徜徉希望!

片末滚动的黑底白字,也给人留下无尽的思考与启发:吸毒渐趋低龄化,禁毒必须雷霆化。家庭是幸福的温床,社会是成长的炼场,家庭多些正能量,社会多些人情味,一同让毒品扼杀于初,让青少年一路生花,并不“毒”行!

无毒的十九岁,一切必定会更好!

——21级历史陈文超

 

缉毒于沧澜之外,虽远必诛

——观《湄公河行动》有感

《湄公河行动》根据“10·5中国船员金三角遇害事件”(湄公河惨案)改编。

2011105日,两艘鲜血淋漓、阴诡深藏的商船随着13名中国籍船员的遗体在湄公河金三角流域出现,与之发现还有整整90万粒毒品。这宗枪杀十三名中国船员的血腥冤案,掀起了悲剧的序幕。

一时间,舆情直指中国船员运毒、贩毒。“毒品猛于虎”,正是这些罪恶之毒,于百年前使一个历史绵长的民族逢同其创造的灿烂文明在一片幽暗的毒雾中倾颓;辗转百年,如今的中国更是对毒品采取零容忍的态度。而这样颠倒黑白的舆论却是对我国缉毒工作的重大污蔑。于是,为了还遇难同胞一个清白之身,除去鲜血上的污名秽言,中国决定派出缉毒精英,组成此次案件的特别行动小组,潜入金三角查明真相,竭力揪出案件的幕后元凶。

然而缉拿真凶的过程并非如此简单,事件的进展扑朔迷离,通往真相的道路更是险象环生。观看《湄公河行动》时,在离开中国国境的沧澜江——也就是湄公河及周边地区猖狂的贩毒活动令我触目惊心,毒贩肆无忌惮、凶神恶煞,但是与之博弈的中国缉毒小组智勇双全、在阴谋诡局中闯出生天,洗刷耻辱。

影片中,我对于长年潜伏在金三角的中国缉毒情报员,特别行动小组成员方新武印象深刻。他为人沉稳老练,处变不惊,决心与毒品犯罪斗争到底。他与特别行动小组队长高刚联手调查湄公河惨案真相,识破重重阴谋揪出案件的幕后黑手,成功地缉拿真凶完成潜伏任务。他身处危险重重之中,卧底于猛虎豺狼之间,其中艰辛已在影片中重墨刻画。但是,我们深知,电影中所描绘的毒贩们运毒、贩毒的犯罪活动,还有缉毒警察们卧底、潜伏、斗争的艰难等等,不过是现实中的冰山一角,那些真实而满目疮痍的鲜血与牺牲更是难以以一碑可以书写纪传的。

观影结束,霎时间,我感触颇多。“毒品”在我们的多年教育中一直是与可怕、恐怖、绝望相关联的词语,摧毁了多少美满的家庭与本可阳光明媚的人生之旅!那些本可以在暖阳和风下笑靥灿烂的含苞待放的青春之花,可能是因为一时的无知、一刻的莽撞,或是因为有心之人的利用,最终枯萎、凋零成泥。

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作为伟大祖国的新的青年一代,应把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用我们的方式为我们的国家为这个社会做出点有意义的事情,坚决打击毒品犯罪,积极宣传禁毒知识。而我们的祖国与人民,对待毒品、贩毒等行为,哪怕缉毒于澜沧之外,面对危害人民幸福生活的毒品,虽远必诛!

——21级历史金瑞

(青年志愿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