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公益服务 | 泉州师范学院“红领巾帮帮团” 情系红领巾 寒假送温馨

发布者:刘灵昕发布时间:2023-01-20浏览次数:122

2023年寒假期间,泉州师范学院团委持续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志愿辅导员开展“红领巾帮帮团”助学社会实践活动,为泉州市少先队员服务,促进泉州市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志愿辅导员在结对帮扶中强信念、促交流、增才干。

活动背景

 “红领巾帮帮团” 是由共青团泉州市委、泉州市少工委主办的社会实践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团省委、市委关于应对当前疫情防控复杂严峻形势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广大辅导员的先锋引领作用,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大局。更好地服务全市少先队员,为全市少先队员推荐线上学习、活动资源,丰富居家学习生活,开展结对帮扶,解决学习困惑。

 我校积极组建红领巾帮帮团志愿辅导员队伍,在16日至116日这10天服务周期内,我校20名志愿辅导员对泉州开发区实验学校和泉州市第二实验小学(开发区校区)的20名帮扶对象进行点对点结对帮扶。志愿辅导员首先与帮扶对象确认联系,为其进行线上学习解疑答惑,寒假学习和居家活动的实践指导。并且共同制定寒假计划表和打卡计划,以电子版或绘画版图片形式呈现。最终帮扶情况会以打卡的形式上传到“红领巾帮帮团美好时刻”小程序上,在小程序上记录着点滴美好。志愿辅导员们在助学过程中和帮扶对象共同学习,收获颇多,留下了许多美好时刻,也得到帮扶对象们的大力支持和感谢。


志愿辅导员:余文斌

 十天的光阴转瞬即逝,在联系家长并了解关于我的学生的情况之后,我更加用心的准备着每天的辅导。虽然可能讲的慢一些,课时长一些,但是我看到我的学生能耐心认真的听完我的课。我感到很是欣慰。我决心要提升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材料整理的能力能让不同情况的学生得到不同方式的教学。经过了这次的寒假辅导,我更加感觉到人民教师是一总光荣而伟大的职业,我对自己的未来方向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


 1:志愿辅导员进行线上授课



志愿辅导员:黄子云

 此次志愿活动是我人生道路上的一次磨练,对我来说意义非凡。刚开始,我的内心是紧张的,以前从来没教过孩子的我第一次指导学生写作文、做阅读。为了加强自己的教学的能力,我询问小学语文老师,去了解小学六年级的题目,再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相对应地提出解决办法。在辅导过程中,学生很认真地完成了任务。后来在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后,我体会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乐趣,同时我也感受到了一种叫责任的精神。

 我真心感谢学校给予了我这样一次难得的、意义深远的志愿服务机会。这期间,我得到的不仅仅是一些理论知识,同样得到了许多书本上永远学不到宝贵人生财富,如果还有这样的机会,我依然会努力会争取,尽自我的本事为身边的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2:志愿辅导员课前备课


志愿辅导员:朱丽颖

 寒假期间,我参加了“红领巾帮帮团”助学行动。在这大概半个月里,我与李念慈小朋友共同学习、友好相处。作为她的小老师,在刚开始的一两天里,我了解到她的性格特征、兴趣爱好、学习情况等,并和她讲述我刚刚开始体验的大学生活,与她分享我的学习历程。她对未来充满了期待,同时也增加了她对学习的兴趣。我倾听着她在生活和学习上的趣事和烦心事,也从侧面知道了她在学习上的薄弱之处。

 在相处的过程中,我们逐渐建立了亲密感和信任感,也让我更加明白了要成为一名好老师,与学生拥有良好的心灵沟通必不可少,我觉得老师应当具备仁爱之心,以同理心走近学生、展开教学。我们还一起制定了“红领巾帮帮团”寒假学习生活计划表,每天进行学习打卡。此次志愿活动让我深刻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优秀教师应当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3:帮扶对象感谢志愿辅导员的辛勤付出


志愿辅导员:杜蕊 张依琳

 在志愿服务周期中,帮帮团策划了一个线上大小朋友互动的小活动,我们的志愿辅导员们也都主动参与,热情互动,也为帮帮团助学活动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杜蕊:这次活动我作为志愿老师,准备了PPT,是非常有意义的,准备关于我的家乡的主题,帮助老师一起完成了一场开给少先队员的会议,在准备过程中,我加深了对于家乡的认识,并且我也充分理解了关于少先队员的一些知识。“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通过开展社会实践使我逐步了解了社会,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并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认清了自己的位置,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对自身价值能够进行客观评价。这在无形中使我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定位,增强了我努力学习的信心和毅力。

 张依琳:在这个寒假,我参加了红领巾帮帮团线上活动,成为泉州市红领巾帮帮团的一名志愿者。给小朋友们分享了关于“寻访伟大成就,争当时代新人”的主题课。给小朋友们介绍了家乡的发展变化、历史典故并以戍边战士陈祥榕为榜样,努力学习,共创祖国未来。


 4:志愿辅导员分享家乡主题课

 5:志愿辅导员分享“寻访伟大成就,争当时代新人”主题课



总结

 本次“红领巾帮帮团”社会实践活动圆满开展,离不开共青团泉州市委、泉州市少工委共同搭建的帮扶平台,离不开志愿辅导员们的辛苦付出。也收获了很多来自帮扶对象的感谢与反馈,为泉州市少先队员的健康成长增砖添瓦。

帮扶对象的反馈

(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