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青年博士赴南安市政府就南安乡村振兴进行研讨

发布者:汪灵波发布时间:2024-02-29浏览次数:36

2月27日,我院李子蓉院长带领学院青年博士前往南安市政府走访,就共建南安市乡村振兴研究院开展交流。南安市委副书记傅文星、副市长林华全、市农业农村局、市文旅集团、南安华南师大绿色低碳研究院、泉州职业技术大学等相关负责人参与座谈。


会上,傅文星书记介绍了南安市目前的发展现状,并结合南安区位优势,提出了南安乡村振兴研究院的目标定位。与会代表就研究院如何筹建与发展进行了充分讨论,一致认为应立足当地实际情况,深入调研,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引聚焦产业、文化、生态三大着力点,总结成功案例凝练已有工作经验,及时传播南安市乡村振兴的实践模式、案例与声音,探索出乡村振兴的“南安样本”,为乡村振兴贡献理论智慧与智力支持。


李子蓉院长表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乡村振兴的三大抓手,产业振兴是重要基础,文化振兴是重要内容,生态振兴则是重要支撑点。其中,文化振兴要立足乡村本身,遵循民生需求。南安丰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南安乡村振兴的发展,应当注重对乡村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发展,在传承中加强华侨文化、海丝文化、郑成功文化的融入与带动,激活乡村文化内生动力和自身特色,切实推动乡风文明建设。


此外,李院长还表示,我院未来乡村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围绕乡村振兴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咨政建议、闽台合作及社会服务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并取得了较好成效。近年来,学院大力招揽人才,师资力量不断扩大,科研与技术实力稳中有进,能够为南安市乡村振兴研究院提供智库咨询。希望双方以共建为契机,探索乡村振兴战略院校合作新模式,进一步提升我院服务乡村振兴和区域经济发展的能力。

   会后,学院一行参观了南安华南师大绿色低碳研究院,了解南安围绕绿色低碳与环境修复、环境污染防治与精细管理等方面的工作重点。研究院院长助理兼产业服务部主任戴聪海戴聪海表示,南安华南师大绿色低碳研究院是学校与南安市政府共建的战略合作平台重点开展生态环境、节能环保、绿色低碳、新能源材料、新信息技术等关键技术研究,后续也将为共建乡村振兴研究院提供有力保障。在南安华南师大绿色低碳研究院还进行了访企拓岗行动,双方就毕业生就业等事项进行了深入的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