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旅游学院)下设地理科学(师范类)、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环境科学等三个本科专业,涵盖地理教育、乡村振兴、景观设计、环境治理、旅游管理、空间信息技术等领域。2020年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年地理科学专业通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近1000人。

学院注重师资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教学水平较高,科研能力较强,职称学历结构日趋合理的师资队伍。学院教职工62人。福建省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人,福建省高层次人才5人,硕士生导师15人。

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促进,以教促改,学风优良。毕业生就业率、考研录取率稳居全校前列。学院加强内涵建设,多维度培养学生创新能力,近年来,专业学生频繁在国内重要专业赛事中获奖,取得显著成效。其中,地理科学专业师生多次参加全国高校地理学联合野外实习,荣获2019年福建省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第十届全国科学教育专业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一等奖第四届和第五届中国高校地理科学展示大赛三等奖、第六届中国高校地理科学展示大赛二等奖;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荣获2020年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特等奖;环境科学专业荣获2022年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本科生创意组国赛铜奖等。

学院坚持教学科研并重。近年来科研成果突出,承担国家自然基金课题6项、省市科研课题200余项;发表论文近300篇,其中SCI源刊40余篇,中文核心期刊近百篇;著作20余部。学院建设有高水平的教学科研支撑平台,拥有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农村环境整治与资源化利用省级重点实验室;院士专家创新平台、李子蓉名师工作室;泉州市乡村休闲协会、生态景观研究所、晋江市乡村振兴研究院等科研平台。

学院坚持走“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谋发展”的发展道路,紧紧围绕社会经济的发展需求,坚定不移地走应用型本科办学道路。学院深入产学研融合,不断拓宽办学口径,建有投资2000多万的校企合作共建实验室、拥有戴云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等校外实践基地49处,涵盖了学院专业主要研究方向,为我院师生的实习实训活动提供了良好的校外学习平台。

当前,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旅游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型大学做出积极贡献! (截至2024年)